• 瀏覽: 9,721
  • 回覆: 105
  • 分享: 4
+7
港府無能令房屋政策失衡,居者有其屋計劃淪為「居者炒其屋」!最新政府數據顯示,2020年房委會發出的「可供出售證明書」的數字較2019年激升10倍,反映有意轉售居屋的業主大幅增加。有議員質疑居屋炒賣風氣日趨普遍,批評港府視若無睹,要求政府將資助房屋與私人市場分割。本報早已多番建議將運輸及房屋局拆局,改以專局處理本港房屋問題,有議員明言支持拆局,將規劃、土地及房屋事宜集中處理,令更多港人早日安居樂業。

轉載~


前年起收緊賣樓限制 成效不彰
房委會2019年收緊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以打擊炒賣,可惜仍成效不彰。雖然轉售限制「加辣」後,居屋業主購買單位起計10年後,才可繳付補價於公開市場轉售單位,但業主在購買單位第3年至第10年期間,仍可在第二市場圖利,在免補價下將居屋轉售予綠表及白居二買家。近年港府更大幅增加白居二名額,去年白居二名額增至4,500個,令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價破紀錄的個案屢見不鮮。


房委會發證明供轉售 年飆10倍
現時若居屋業主欲在未補價情況下於第二市場轉售單位,須先向房屋委員會申請「可供出售證明書」。根據立法會文件,過去5年房委會共發出約1.26萬張「可供出售證明書」予居屋業主。議員郭偉強昨日在立法會會議直指,本港的房屋是用作居住,而非炒賣。他批評炒風進入資助房屋市場,政府卻無動於衷。郭提出,應將業主在居屋第二市場只能以不高於買價出售其單位的規定,由現時兩年延長至5年,又質疑若政府堅持不分割資助房屋及私人市場,該如何令資助房屋市場回歸「初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則指出,2020年房委會向居屋業主發出「可供出售證明書」的數字比2019年增加約10倍,他質疑數字大幅增加,代表炒賣情況已經變得普遍。



另一議員柯創盛則指出,目前資助房屋如居屋的轉售限制太弱,無法遏止炒賣問題,建議為資助房屋轉售方面「加辣」,例如延長轉售期,同時應落力增加此類房屋供應,改善目前房屋「僧多粥少」的局面。而本報過去多次倡議運輸及房屋局拆局,專心處理本港房屋困局。柯同意拆局,指出規劃、土地及房屋範疇應自成一局,由拓地建屋都「自己搞掂」,而運輸及工務範疇亦可專局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死撐」指有關「可供出售證明書」的數字正常,明言不會將資助房屋和私人市場分割。而過去5年居屋第二市場轉售交易共約8,000宗,陳帆指由此可見業主於購置後5年內轉讓單位的情況並不常見,認為若將第二市場只能以不高於買價出售其單位的規定的有效期,由兩年延長至5年,反而會影響第二市場的供應,進而推高單位價格,無助中低收入家庭置業。


炒賣難遏 運房局稱正常拒加辣
陳帆續指,2019年出現黑暴事件,之後港人在移民態度上有所轉變,他指不敢猜測數字增幅的原因是否與移民有關,但相信業主出售房屋一定有其考慮。對於將資助房屋和私人市場分割,陳指不同家庭在每個時段可能會有不同的社會階梯或轉變,認為業主出售單位並非等於炒賣,大多業主置業亦是自住,若分割市場,將對單位供應造成極大影響,政策上亦需要很大的討論。



陳帆

房委會曾收緊賣樓限制,但未見成效。

由2019年及之後首次推售的居屋單位轉售限制



白居二帶動,未補價居屋市況烈。有關方便,可以重新考慮。所有新售之出居屋,設定期限十年之內,只可以原價賣返畀政府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 ... _001/居屋炒瘋-政府幫兇-解藥欠奉

[ 本帖最後由 jumboleung 於 2021-9-30 09:07 AM 編輯 ]



又話住房不炒?政府卻容許資助房屋拿來炒?


有需求, 自然就有提供, 好正常.


香港人炒樓是常識吧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所以增加住宅,就係圈套,
要打擊港共念頭,必須要令它無錢,無錢咩都做唔到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班膠官滿腦英角人思維
冇得攪



引用:
原帖由 刺客禁言 於 2021-9-30 07:50 AM 發表

政府思維一直都有問題
公屋幫助市民致富
致富後你無樓畀人買
係咪Super On9
所以搞咁多年都搞唔掂
唔係居屋先叫樓嘅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jumboleung 於 2021-9-30 06:35 AM 發表
港府無能令房屋政策失衡,居者有其屋計劃淪為「居者炒其屋」!最新政府數據顯示,2020年房委會發出的「可供出售證明書」的數字較2019年激升10倍,反映有意轉售居屋的業主大幅增加。有議員質疑居屋炒賣風氣日趨普遍,批評港府視若無睹,要求政府將資助房屋與私人市場分割。本報早已多番建議將運輸及房屋局拆局,改以專局處理本港房屋問題,有議員明言支持拆局,將規劃、土地及房屋事宜集中處理,令更多港人早日安居樂業。 ...
業主無需補地價?
對象只限白居易和綠表人士購買, 而且只係得一次過的機會, 不能翻炒。
試問香港有多少合資格申請白居易和綠表人士?
東方不要為了擸埋毒果的讀者而妖言惑眾, 講清楚炒賣的真實數據才好報出來。



引用:
原帖由 chiangmaiwolf 於 2021-9-30 07:03 AM 發表
又話住房不炒?政府卻容許資助房屋拿來炒?
設定年期,咪可以竭止部分嘅炒風。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2021-9-30 07:40 AM 發表
有需求, 自然就有提供, 好正常.
呢個係市場供求問題,但係居屋一律只可以原價賣返俾政府,過咗十年之後,先至可以免補地價,賣畀綠表持有人。



引用:
原帖由 睇天做人 於 2021-9-30 07:45 AM 發表
香港人炒樓是常識吧
由八幾年開始,乜嘢都炒,總之有得炒就炒。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1-9-30 08:54 AM 發表

業主無需補地價?
對象只限白居易和綠表人士購買, 而且只係得一次過的機會, 不能翻炒。
試問香港有多少合資格申請白居易和綠表人士?
東方不要為了擸埋毒果的讀者而妖言惑眾, 講清楚炒賣的真實數據才好報出來。
部分資料確實如此。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