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11
  • 追帖: 1
+4
美國衰落在於民主選制度,兩黨爭斗。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324422-美國政府又要停擺?-債務上限危機重演-cnn:美國正

美國國會參議院9月27日就一項避免政府「關門」和暫停實施舉債上限的預算案進行程序性投票,結果遭到共和黨參議員一致否決。如果民主黨無法及時提出替代法案,部分政府部門因沒有預算可用,將會從10月1日起暫時關門。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其實已經僵持數月,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9月28日再次發出警告,呼籲美國國會必須盡快解決債務上限問題,否則美國將面臨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並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她指,美國經濟正處於復蘇軌道,若不提高債務上限,失業率將上升,帶來市場問題,民眾支付的利息將會隨著國債借貸成本上升而增加。

CNN報道截圖。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債務違約不僅僅是她自己的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9月28日的分析文章中直言:「美國正拖著世界奔向懸崖」(The United States is heading for a cliff and taking the world with it)。

文章認為,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將導致利率飆升、股市暴跌,退休賬戶受到打擊,美元價值受到侵蝕,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金融聲譽將受到玷污。
CNN指出,更為關鍵的是,對於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來說,債務違約不單止是美國國內的事,還可能引發全球危機,後果不可想象:「由於美國債務的穩定性是全球經濟的基石,美國政府的違約可能會讓世界其他地區陷入危機。」
今次危機的背後,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長期爭拗。許多年來,提高債務上限是例行公事。文章形容,過往兩黨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拉鋸之後,最後仍然會投票提高債務上限。但很顯然,共和黨人這次不幹了。

美國財長耶倫9月28日出席國會聽證會。AP圖片耶倫最新的發言和信函,是在參議院共和黨人阻止上調債務上限之後一天發出的。9月21日,美國會眾議院通過一項臨時撥款和債務上限法案,以確保聯邦政府有足夠資金繼續運轉到12月3日,同時暫停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生效直至2022年12月,即允許美國財政部在這段時期內繼續發債。不過,這一法案27日在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被否決,50名共和黨議員全部投了反對票,讓法案未達到60票的過關門坎。共和黨認為,民主黨希望將臨時撥款和提高債務上限捆綁在一起,要求共和黨全盤接受,但後者幾乎一致反對提高債務上限。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聯邦政府本財年將於9月30日結束,如果民主黨在10月1日前無法提出替代法案,部分聯邦政府部門就會因為無預算可用,政府停擺將會再次上演。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為履行已產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著美國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
2019年特朗普任職總統期間,共和黨利用其在參眾兩議院的絕對優勢暫時豁免了債務上限,當時債務上限約為22萬億美元。今年8月1日,美國債務上限恢復生效。
《紐約時報》報道指,政治上的兩極分化釀成了經濟災難。《紐約時報》早前報道指出,目前美國的債務上限為28.4萬億美元,而根據彼得森基金會(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的實時數據,截至當地時間9月28日,美國債務總額已逼近28.43萬億美元。文章形容,留給聯邦政府的迴旋餘地可以「忽略不計」。
彼得森基金會截圖此前美國會預算辦公室已警告,如果不抓緊採取措施解決債務上限危機,美國很可能在今年10月或11月面臨主權債務違約風險。
幾周以來,美國財長耶倫一直在向美國的立法者們施壓,要求他們把政治放在一邊,確保美國能夠繼續履行其財政義務。她本月19日表示,債務違約會對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哪怕最後僅僅只是「接近違約」都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
就在耶倫最近一次警告的同日,外界對美國債務違約、政府停擺等問題的擔憂,加上通貨膨脹持續走高、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堆積,重創美股。
當地時間9月28日,標普500指數一度下跌2%,為今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該指數中逾85%的成分股下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8%,為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摩根大通CEO 戴蒙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行已經再次為潛在的美國信用違約做準備,包括對可能發生的違約將如何影響金融市場、資本比率、客戶合同和美國的信用評級進行情景規劃,儘管他預計國會將通過提高債務上限來避免這一「潛在的災難性」事件。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則形容,若發生這將是一場「金融世界末日」。他表示,這種災難性的情況將導致經濟嚴重下滑,將與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遭受的情況相媲美。

深喉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