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056
  • 回覆: 2
+7
美國總統應該特別関心成人紙尿片貨源問題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308037-全球供應鏈斷裂-美國肯德基無雞-英國貨車司機人工

在疫情衝擊下,全球供應鏈條受到持續影響,物價飆升、生產中斷、收貨延遲等。近日,美國肯德基曝出雞肉產品供應不足的消息。事實上,無雞可炸的不只是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等許多知名快餐連鎖企業都面臨著原材料供應短缺的問題。
肯德基在美國「無雞可炸」。央視影片截圖
央視追縱相關問題,發現美國食材緊缺、價格上漲、喜愛的食品接連下架,類似的情況在一些大的快餐企業時常上演。近期,美國肯德基表示,因無骨雞肉供應不足,決定暫時取消該產品的廣告宣傳。此外以「炸雞翼」聞名全美的快餐店Wingstop,近日因為雞翅大量缺貨,而不得已開發新的雞腿產品做替代。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8月份禽類供應量同比減少20%;牛肉儲備同比下降7.7%;豬胸肉儲備同比減少44%,降至2017年以來最低水平。

美國還鬧起了「蟹肉荒」。央視影片截圖最近,美國還鬧起了「蟹肉荒」,9月蟹肉價格上漲至每磅50至60美元,個別電商售價甚至高達121美元。遠高於過去5年19至30美元的均價區間,暴漲約590%,不少餐廳因此直接下架了蟹肉餐品。
美國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央視影片截圖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宋華話,新冠疫情暴發之後,基本上耗盡了美國所有肉類的儲備。供應鏈的中斷,就導致這種肉類的供應商對價格的操縱。
如今在全球快餐業很多餐品的供應都不容樂觀。9月11日香港麥當勞宣佈暫停供應脆香雞翼。近期英國已有1250家麥當勞門店宣佈暫停奶昔的銷售。
美國珍珠奶茶裏沒有珍珠。央視影片截圖在奶茶愛好者心目中,沒有珍珠的奶茶缺乏靈魂,可如今珍珠也難逃短缺的命運。歐美奶茶里的珍珠原料幾乎完全從亞洲進口,但由於運輸滯後,半年來珍珠奶茶一直在美供應緊張。
美國某茶飲企業創始人陳斌。央視影片截圖美國某茶飲企業創始人陳斌話,如果你看到奶茶沒有珍珠了,不要生氣,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大家都在做最大的努力。
此外在美國供應嚴重不足的產品還包括燻肉、多士和椰子水等;英國則直接出現了麵包、肉類短缺的情況。在亞洲,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國越南因疫情限制出口,今年全球咖啡價格已大漲約50%,為5年來最高。
英國的10萬頭生豬卻要面臨被焚毀的命運。央視影片截圖一邊是餐廳、超市食材嚴重短缺,另一邊,在農產品的生產端,英國的10萬頭生豬卻要面臨被焚毀的命運。為什麼看似如此矛盾的場景正在同時上演呢?
英國每周有20萬頭生豬被送到屠宰場,如不能及時屠宰,就只能銷毀,因為生豬飼養成本很高。但目前英國屠夫缺口巨大,約佔15%。「屠夫危機」若無法解決,近10萬頭活豬將慘遭被焚毀的命運。過去兩個月里,英國所有主要加工商的屠宰量都減少了25%。目前,英國本土約有8.5萬頭活豬積壓,而且每周還會增加1.5萬頭。以前英國在歐盟有前東歐的廉價勞工願意到英國做屠夫這種低下工作,英國脫歐後就無人願意做屠夫或貨車司機這些工作了。
近日,由於缺少貨車司機,在英國牛奶主產地,一些奶農面臨著不得不將鮮奶倒掉的窘境。而英國著名烤雞快餐連鎖店Nando’s 因沒有司機運送食材,幾乎無雞可烤,今年已被逼暫停約70間分店的營業。
目前英國已出現約10萬卡車司機缺口。英國高端超市維特羅斯(Waitrose)近日表示,其向卡車司機提供的工資已超過該企業高管。
在銷售端,缺人狀況同樣普遍。美國由於疫情派的救濟金太好,很多人不願去打工。近期美國俄勒岡州梅德福市一家麥當勞公開呼籲14、5歲的孩子前去打工。之前,俄亥俄州一家漢堡王餐廳也曾向14、5歲的孩子發出工作邀約。但是根據統計,正常情況下美國快餐業就業人員平均年齡是27歲。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央視影片截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話:美國聯邦政府在去年以來,大規模的經濟紓困計劃,現在的失業補助或者救濟金幾乎是美國最低工資的兩倍左右,所以他們寧可拿著失業救濟金,也不願意去尋求工作。
在越南,因疫情造成勞動力緊缺,不得不調集軍隊協助農民收割水稻;在巴西,羅布斯塔咖啡豆因缺人採摘,今年收割完成的日期比往年推遲了一個月。從採摘到屠宰、從運輸到倉儲、從後廚到前台,全球多個國家的食品產業鏈,缺人的情況四處可見。
食品供應鏈的困局只是全球各個產業供應鏈問題的冰山一角,在部分國家,從生活用品,到大宗商品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供應鏈困擾,要如何破解呢?
美國加州房主辛迪,近日在宜家訂購了一批瓷磚,然而到了交貨的日子,卻被通知貨物不能按時交付,多次投訴商家也無法得到回復。據瑞典媒體報道,目前傢具零售巨頭宜家旗下多數產品面臨極度短缺。為保證供應鏈安全,宜家採購專屬集裝箱,租用專屬貨船,以應對不斷高漲的海運價格。此外,北美前三大進口商之一的家得寶、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電商巨頭亞馬遜等,也都紛紛採取類似措施,包船包艙,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歐美銷售旺季。
深喉



所以香港人要珍惜在祖國的護蔭下, 食物和飲用水仍是源源不絕地供應。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1-9-28 10:11 AM 發表
所以香港人要珍惜在祖國的護蔭下, 食物和飲用水仍是源源不絕地供應。
幸福不是必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