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860
+4
原來拜登有派密使講掂數在先。
劇本一早寫好晒。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308478-基辛格秘密訪華翻版:前高盛主席上月訪華-獲中方


在中美官方交流因緊張局勢加劇而放緩之際,據《南華早報》透露,Barrick Gold Corp.執行主席、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秘密訪華,獲中方高規格接待,與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韓正進行了會談,並討論了氣候變化、新疆、恢復中美雙邊高層談判等關鍵問題。這一動作,被外界形容為類似於基辛格1971年的秘密訪華。
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Barrick Gold官網圖片
據一位熟悉會議細節的人士,在桑頓為期六周的行程中,充當了美中交流的非官方渠道,其中包括在8月底與中國高級官員在北京會晤之前在上海停留3周。此後,他又對新疆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訪問。
消息人士表示,桑頓在北京時獲得了副總理韓正的接見,雙方討論的關鍵問題包括氣候變化、新疆和恢復雙邊會談的條件,據聞都好坦誠。
「韓正告訴桑頓,中國並不尋求挑戰或取代美國。」消息人士引述韓正指,中美兩國應恢復合作,但必須以相互尊重為前提,也就是說,美國應將中國視為一個平等的夥伴。

事實上,在前往中國之前,桑頓曾與一位深入參與美中關係的白宮官員討論過此行。這位美國官員至少兩次要求桑頓不要訪問新疆,因為他擔心這將被視為美國對所謂的「中國在新疆實施鎮壓政策」的認可。
但是,桑頓的新疆之行顯然受到了韓正的歡迎。消息人士說,韓正告訴桑頓,他應該把他在新疆的觀察告訴美方,美國應當反思其雙重標準:一方面,將911事件後的戰爭視為反恐努力,另一方面卻批評中國反恐的努力是侵犯人權。
就氣候問題,桑頓在與韓正的會談中,預告了拜登政府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希望從中國得到什麼,其中包括削減甲烷排放量。

韓正則以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為由,對美國的氣候承諾提出質疑,但他表示,無論美國政策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繼續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韓正還告訴桑頓,中國將很快宣佈停止補貼海外煤電廠的計劃,並將逐步關閉國內現有的煤電廠,這是拜登政府對氣候談判的兩個關鍵要求。
桑頓告訴韓正,他認為克里(John Kerry)不僅是美國在氣候談判方面的指路人,而且是美中關係的總負責人。上星期二,習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說,中國不會在海外建設新的燃煤發電項目,這是中國對氣候問題承諾的一個重要補充。次日,克里表示,他計劃在未來幾周內訪問中國。
外界形容桑頓訪華類似於基辛格1971年的秘密訪華之旅。桑頓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極少數能夠在北京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議的外國人之一。自從拜登擔任總統,中美官方關係持續惡化,桑頓這次訪華,充當了在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轉達信息和政策立場的作用。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形容,桑頓訪華類似於基辛格1971年的秘密訪華之旅。
桑頓是中美金融圓桌會議(China-U.S. Financial Roundtable)的主席之一。中美金融圓桌會議是在2018年中美關係漸趨緊張的背景下成立,成立時得到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等高層官員支持,並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和桑頓擔任聯席主席。以往舉辦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吸引了 Blackstone Inc.、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美國金融界重量級企業的有關代表參加。代表團去年10月份時曾舉行過一次會議,嘗試化解政治風險。
圖:白宮近期一直試圖安排拜登和習近平的會面。AP資料圖片近幾個月來,白宮一直試圖安排拜登和習近平的會面,希望能解決一些最棘手的問題。不過,中方認為,這在年底前不太可能,但對重開對話持開放態度。
外界分析,桑頓秘密訪華,有打破中美僵局之效,他將是下星期克里訪華之外,另外一個可以代表拜登傳話的人,也為中美元首的會面鋪路。
不過中方對於恢復雙邊會談的立場相當明確:美方應首先調整其強硬態度,解決中國的一些首要關切,正如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7月底在天津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晤時,收到中方的兩份清單:一份糾錯清單,一份重點個案清單。
中方在糾錯清單中提出撤回美國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糾錯清單裡其中一項關切,正是撤回美國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9月24日,孟晚舟在與美國檢察官達成協議後,以不認罪的方式獲釋,返回到中國,大大出乎西方預料之外。
事實上,撤回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只是中國當面給美國列出的26項糾錯問題之一,相信中國未來還會不斷施壓,要美國交功課,才有條件進行對話。
毛拍手



主題標籤 #新冠肺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