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996
  • 回覆: 4
這起悲劇發生在當地時間8月26日,當時正在倉皇撤退的美軍,在喀布爾機場外遭到極端組織分支呼羅珊的自殺式襲擊,造成13名美國海軍陸戰隊人員死亡。

第二天,美軍隨即展開所謂的報復行動,動用無人機空襲了位於喀布爾機場西北部的一所房子。美軍宣稱這次襲擊目標是即將發起另一次汽車炸彈襲擊的呼羅珊恐怖分子。

不過隨後公佈的監控錄影顯示,這只是一所普通的民房,43歲的紮馬力因為家裡斷水,想從辦公室拎水罐回家,但是美軍卻把水罐當成炸藥,最終造成一場血淋淋的慘劇。而他本人和好幾個親屬都是為外國機構工作的。

慘劇激起當地群眾的強烈不滿,美軍起初一直堅稱,炸死的是“恐怖分子”,直到被媒體在現場找到證據。美軍調查人員發現,他們對紮馬力的初步判斷就是錯誤的。

實際上,紮馬力一家的悲慘遭遇,在這場漫長的阿富汗戰爭中屢見不鮮。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空中戰爭”發佈的數據,在過去20年中,因美軍空襲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至少有2.2萬人。無數被美軍“誤殺”平民甚至都沒有等來一個道歉,更沒有人會為他們的死亡而負責。

阿富汗戰爭到底花了多少錢

作為美國歷史上耗時最久的一場戰爭,阿富汗戰爭,一直備受爭議。有人支持這場戰爭,因為正是活躍在阿富汗的基地組織,發動了“9·11”襲擊,造成美國近3000人死亡。

反對的人則表示,戰爭消耗了美國太多的兵力、財力,卻沒有完全消滅基地組織,反而讓塔利班“起死回生”。同時,戰爭給阿富汗群眾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金燦榮:我記得就是“9·11”事件不久吧,當時美國總統就到世貿中心廢墟上去。一去就宣佈,這是一場戰爭,而且這個戰爭會持續好幾代人的時間。這個其實定位就錯了,它就是一個嚴重的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但應該還不是一場戰爭。他當時之所以把它定義為戰爭,還是為了政治上的方便,一定義為戰爭,他不就是戰時總統嘛,可以超越很多法律的限制,程式的限制,對他的執政很有幫助,但是對這個問題的性質就誇張了。這個我覺得是認識錯誤,這個認識錯誤就導致了很多反應過度。

根據維琪百科的統計,至少有24萬人死於這場戰爭。平均下來,每年都要死1.2萬人。同時,美國自身也消耗巨大。2300多名美軍阿兵哥死亡,超過20000人負傷。

那麼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代價如此高昂,是什麼因素支撐這場戰爭一打就是20年呢?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這20年的時間裏,美國為了阿富汗戰爭,一共花了2萬多億美元,約合13萬億元人民幣。更糟糕的是,這筆錢是借的。所以,連本帶利到2050年,阿富汗戰爭的費用總額將達到8.5萬億美元。也就是說,這場戰爭結束30年後,美國人還要繼續為此買單。

每任總統都宣佈結束的戰爭為何進行了20年

美國布朗大學近日發佈的“戰爭成本”研究報告顯示,自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軍費支出累計超過了14萬億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落到了美國軍工企業手中。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五大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世界軍工排名第一,佔據世界軍工市場份額的40%,代表作:F-22、F-35、C-130、大力神運輸機、大力神火箭,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軟件開發商。

波音防務,世界軍工排名第二,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大飛機製造商,第二大航空航太防務承包商。產品主要是生產軍用飛機飛彈、運載火箭,代表作:F-15戰鬥機、阿帕奇直升機。

諾斯羅普·格魯曼,世界軍工排名第三。代表作:B-2轟炸機、F-18大黃蜂戰鬥機,是全美唯一能建造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的公司,也是美國能建造核潛艇的兩家公司之一。

雷神,世界軍工排名第四。五角大樓第二大武器供應商,美軍大部分軍用飛機的雷達,幾乎生產了美國所有的空對空導彈和巡弋飛彈。

通用動力公司,世界軍工排名第五。生產了美軍的大部分主戰坦克、輪裝裝甲車、步兵戰車和自行火炮等。代表作:維吉尼亞級核潛艇、F-16戰鬥機。

正是這些大麥克軍工企業,一隻手將武器、彈藥、飛彈賣給了美國政府,另一隻手卷走了大把大把的美元鈔票。可以說,在阿富汗戰爭中,真正的最大贏家其實是它們。

自2001年以來,諾斯羅普·格魯曼的股票上漲了近880%,洛克希德·馬丁上漲了近834%,波音上漲了439%,通用動力上漲了422%,所有這些股票的表現都跑贏了大盤。

正如維琪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2011年就說過的,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的目的在於,“利用阿富汗,將美國和歐洲納稅人的錢洗一遍,並使其回到跨國情報部門精英手中。美國的目的是打一場永無止境的戰爭,而非取得勝利的戰爭”。

杜文龍:從現時看阿富汗戰爭是四任總統、兩個政黨共同發起,如果按照現時美國歷任總統發動戰爭行動的基本管道一分析,還沒有一任總統由於發動戰爭或者是其他的暴力行為受到譴責,因為美國這個民族包括這個國家有著極強的侵略性,戰爭行動就是這些國家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阿富汗戰爭20年所有的作戰行動全失敗了,但是唯一盈利的就是美國的軍火公司,也就是說在美國有著強大的軍工集團與政黨相互勾連,在戰爭行動中獲得重大利潤,所以美國人沒有一任總統要為戰爭負責任。

軍工複合體——站在美國總統背後的戰爭之王

你們的大老闆——美國總統,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軍火販子,他一天賣的軍火比我一年賣得還多。——影片《戰爭之王》

這句經典臺詞出自好萊塢電影《戰爭之王》中一比特軍火販子之口。而影片中的“美國總統”影射的便是現實中窮兵黷武的美國。

研究發現,在阿富汗戰爭開始後的第一年,美國軍費預算就新增了10%以上,此後連續10年逐年增加,這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近年來,美國軍費支出更是保持在每年7000億美元以上的規模,幾乎相當於世界其他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

根據美國獨立智庫“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前不久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2001年10月至2021年8月,五大美國軍工巨頭獲取的國會撥款總額達2.02萬億美元。

金燦榮:只要戰爭在持續,那美國國會就會撥錢,那麼這個錢大部分是流到軍火商的口袋裡邊去了,這20年阿富汗戰爭,美國納稅人花的2.26萬億美元對不對,可是真正給阿富汗重建,給這個國家大概也就是1400多億美元,其中850億是軍火,大家算算,數位2.26萬億的總支出花到阿富汗1450億是個零頭,2萬多億到哪兒去了,就到軍火商的口袋裡邊去了。這個是現在我們要充分重視的,就是美國國內確實存在著強大的軍火工業集團,軍工集團,這個對它的那個對外行為是有嚴重影響的。

美國布朗大學研究報告發現,“反恐”戰爭20年以來,美國軍工企業和美國政府、國會、軍方、智庫等各方出於共同利益,日益形成捆綁緊密且勢力龐大的軍工產業利益集團——“軍工複合體”,其特點就是發戰爭財、發軍備財。

總部設在紐約的世界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曾指出,當今世界上正在發生的50多起地區衝突中,40多起衝突的主要武器供應國是美國。

杜文龍:美國的主要製造商都跟軍品密切相關,而且都盼望著有對外的大規模持久高消耗的戰爭行動,因為美軍武器裝備的產業鏈很長,幾乎把國內所有的高端製造業全部納入其中。比如戰鬥機的製造,一般要涉及幾百個廠家,無論是資料、結構,包括各種零件,它需要海量的這種軍火商為它提供數據。如果在作戰行動中大量消耗,那麼這些軍火商就可以通過戰爭行動的巨大損耗以及美軍所虛報的損耗而獲得更多的訂單,所以現時看所有的軍火商都期盼著美國總統發動戰爭,都在遊說美國的國會議員去發動鬥爭。所以二戰之後美軍幾乎每一年都在全世界有一場中等規模以上的作戰行動,所以大致分析如果離開了戰爭行動,離開了戰爭對高端武器裝備的消耗,那麼這些製造商恐怕無米下鍋。

根據《外交政策》的文章,美國剛剛佔領阿富汗時,阿富汗當地警詧是長期受蘇式訓練的,使用的也是蘇制和俄制裝備。美國人來到以後,強行培訓使用美式裝備的新安全隊伍,並引進一些比俄制武器更昂貴、嬌嫩的美式裝備,如此一來,美國援助阿富汗警詧和阿兵哥裝備的採購費用,就這樣源源不斷地流入軍火商的腰包裏了。

美國戰畧與研究中心國防工業倡議小組安德魯·亨特:對於大多數國防產業來說,他們最大的業務就是五角大樓,以他們的命運是跟著國防預算走的,國防預算新增,他們的收入就新增,國防預算減少,他們的收入就減少。

從軍工廠通往華府的隱秘“旋轉門”

據統計,美國軍火商為了遊說華府政客,在過去20年總共花費了2.85億美元的政治捐款和25億美元的遊說支出,並雇用了200多名以前在政府工作的遊說者。僅去年一年,美國五大軍工巨頭就豪擲了6000萬美元的遊說資金。

耗費鉅資才在佐治亞州艱難贏得參議院席位的喬恩·奧索夫曾在他的競選網站上不加掩飾地說:“只要政治影響力可以用金錢買到,我們政府的政策就會優待最有勢力的特殊利益者。”

反過來,美國政壇“旋轉門”制度也使得退休公職人員能夠進入軍工企業等很多利益方機構充當顧問,利用自己的資歷賺得盆滿缽滿。

例如,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曾任哈利伯頓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哈利伯頓公司是一家石油服務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克勞格布朗長期承接五角大樓軍事後勤契約,在“9·11”事件後獲得了大量政府契約。

美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曾任蘭德公司董事長,而蘭德公司正是美國大軍火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智囊團。

第27任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在加入聯邦政府之前,曾經長期擔任雷神公司的副總裁,專門負責政府關係,還被《國會山報》評過最佳企業遊說者。

今年退休的小約瑟夫·鄧福德,曾在2013年至2014年間在阿富汗擔任美軍指揮官,現時已加入美國國防部最大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成為該公司的董事,且收入不菲。

杜文龍:如果把一些軍官,特別是現任軍官和其他退役軍官納入自己的董事會中,這樣呢採購什麼樣的武器就會有個定數。所以現時看,通過議員製造戰爭,通過這些軍官去獲得訂單,通過自己的企業去生產武器裝備,幾乎成了一個完美的鏈條,所以現時美國大的軍火商都期盼著發動戰爭巨大的消耗,巨大訂單。

軍事凱恩斯主義為何讓美國無法放棄?

在上世紀30年代,突如其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挽救了當時的美國經濟,從世界各地不斷飛來的武器生產訂單奇蹟般地使美國的工廠可以重新開足馬力生產。

據統計,戰爭時期,美國54.1%的勞動力直接或間接地為戰爭而工作,到了1944年,美國的失業率從1937年的14.2%降到歷史最低點的1.2%。隨後到來的冷戰時期,軍事工業發展又大量地吸收就業人口,在1965年,每10億美元的軍事採購能提供8.2萬個就業機會。

到了1990年,美國武器、機器和軍工廠持有的資產價值總額,甚至已達到美國製造業擁有的資產價值的83%。

此後,即使經歷了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對“軍事凱恩斯主義”也沒有放棄。

現時,全美仍有約30%的公司企業與軍工企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直接或間接提供約1/4的就業崗位,而就業崗位就意味著選票,沒有哪一任總統會跟選票過不去。

杜文龍:戰爭行動對於美國總統有兩個作用,第一就是讓自己的經濟形勢得到某種程度的緩解,第二是在第一任期的後半部分有可能會發動戰爭,然後獲取第二任期連任所需要的選票。所以從這個角度去分析,戰爭就是選票,如果通過戰爭行動對國內的這些製造業進行刺激,那麼巨大的消耗甚至天文數位的軍費劃撥,也可以讓國內的經濟得到某種程度的刺激,所以對美國總統而言,戰爭行動可以挽救一切。

美國究竟為何而戰?又在為誰而戰?

美國究竟為何而戰?美國副總統哈裡斯前不久似乎“無意”中透露出其中玄機。

美國副總統卡馬拉·哈裏斯:數十年來和數代人以來的戰爭,是為了爭奪石油而打響的,很快爭奪水資源的戰爭就會到來。

這番言論立刻引來各國網友的嘲諷和責備。
我一直以為美國是為了“人權和民主”才發動戰爭,而被美國攻打的地方有大量石油只是個“巧合”。——加拿大軍事專家丹尼爾
還有網友直接向那些擁有大量水資源的國家發出警告訊號,“美軍將來要到有水的國家去‘傳播民主’了”。
“戰爭對於美國來說是筆大生意。”美利堅大學歷史學教授彼得·庫茲尼克一語道出了真相。
如今,即便所謂“反恐”戰爭以慘敗告終,也並不妨礙美國“軍工複合體”繼續炮製新的戰爭或安全藉口,來讓不斷上漲的軍費為自己輸血。
這從拜登政府把從阿富汗的敗退刻意說成是為了應對“大國競爭”或“新的潛在戰畧對手”就可以明顯看出來。美國政客不斷炒作各種“威脅論”,為的就是不讓“軍工複合體”的利益受損。
在新的“戰鼓”激勵下,美國軍火商們因為阿富汗戰爭結束而短暫走低的股市表現正等待著新的“戰爭紅利”。



為利益,為軍火,為毒品,為權力


伊朗呱呱叫把以色列從地圖抹去
zionist美國自導自演911
美國攻佔阿富汗伊拉克 妄想夾攻伊朗
引來中俄伊朗聯手一帶一路成真



美國死心不息
美國扶植恐怖分子去阿富汗中東混戰
美軍去波斯灣打伊朗
不要怕
上合組織炸平美國恐怖分子
穆斯林解放巴勒斯坦
一帶一路成真



[隱藏]
為軍火商而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