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871
+7
各自要應對國民期望,特別係美國在野共和黨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296189-協議中美各自解讀-關鍵無孟晚舟最終不以認罪方式

被加方拘留超過1000天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當地時間24日下午4時29分,乘搭中國政府的包機國航CA552航班,在溫哥華起飛,預計今晚9點左右到達深圳。
孟晚舟搭乘中國政府包機回國。AP圖片在與美國達成延後起訴協議後,孟晚舟獲加拿大法院終止對她的引渡聆訊,即時獲釋並可離開加拿大。她發表演講,感謝祖國和人民的支持,形容這是她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孟晚舟表示,相信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AP圖片孟晚舟指,過去三年,自己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她來說是一個顛覆的時刻,但困難越大,成長越大。她說:「作為一個母親、妻子及公司行政人員,但我相信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這是我生命中無價的經驗,我將永不忘記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祝福。」

孟晚舟與國航合照。她感謝加拿大人、家人朋友的支持,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一直以來的支持,亦感謝律師團隊在艱難時刻一直努力前進,以及一路以來關心和幫助她的每一個人。以及中國及中國人民的支持及幫助。
聲援孟晚舟的民眾在法院外展示標語。AP圖片
孟晚舟週五離開加拿大溫哥華寓所,到律師行以視像形式出席美國紐約聯邦法院的聆訊,她被控銀行欺詐、電匯欺詐等罪。孟晚舟否認控罪,但與司法部達成延後起訴協議,將起訴日期延至明年12月1日,期間孟晚舟若遵守協議的條件,屆時美國便會撤銷起訴。
AP圖片根據法庭文件,儘管孟晚舟在聽證上對她的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她對檢方有關這個案件的事實陳述不提出異議。孟晚舟在聽證上通過翻譯表示,就她所知,有關這個案件的事實陳述是真實的。她還同意她不會說或暗示暫緩起訴協議是「非自願的、不知情的或受脅迫的」,如果這樣做就違反了暫緩起訴協議的規定。
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官星期五下午批准了暫緩起訴協議,並簽署了讓孟晚舟以個人名義擔保而不必繳納保釋金的具結保釋令。這意味著美國政府針對孟晚舟的欺詐案實際上已經結束。
聯邦法院接受有關協議,美國同意撤銷向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代表孟晚舟的律師歡迎有關協議。加拿大法院同日就孟晚舟的引渡案舉行聆訊,代表政府的律師申請終止有關聆訊,獲法官批准,同時撤銷她的保釋條件,孟晚舟即時獲釋,毋須再接受監視居住。
法庭文件披露的協議來看,好明顯留有各自解讀的空間,美國官媒美國之音的講法是,儘管孟晚舟在聽證上對她的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她對檢方有關這個案子的事實陳述不提出異議,表明她承認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上誤導了國際金融機構。報道引述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法院代理美國檢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說,通過簽署這份暫緩起訴協議,孟晚舟對她在實施一項欺詐國際金融機構的計畫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負責。
「她在事實陳述中所作出的承認證實,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孟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進行了多次重大失實陳述,以維護華為與這個金融機構的銀行往來關係,」博克曼在聲明中說。「孟所作出的承認證實了政府在起訴這起金融欺詐案中指控的核心——孟和她的華為同事對華為在伊朗的活動合謀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孟晚舟以不認罪的方式最終獲釋。AP圖片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稱,祝賀孟晚舟女士重獲自由並將於今天晚上回到深圳。他表示,由衷為孟晚舟以不認罪的方式最終獲釋高興,是國家的力量最終塑造了這個結果。胡錫進寫道:「過去的1000多天對她來說是顛覆性的,對國際關係來說也是顛覆性的。然而在中國政府的強大協助下,孟晚舟最終以不認罪的方式得以獲釋,這令人欣慰。與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當年在美國被判刑並受到5年監禁,以及阿爾斯通公司付出高額罰金、並被迫將核心業務出售給美國通用公司相比,孟晚舟和華為都幸運得多。」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被中國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康明凱正返國。AP圖片胡錫進還表示,希望孟晚舟獲釋也是一個標誌性的進展。「希望它能對中加關係重啓和中美關係的鬆動都能起到一定作用。還有,希望這會帶來國際秩序的某種修復,今後再也不應有商務人士在國際旅行時出於政治原因被逮捕。」
毛拍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