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29
  • 回覆: 4
  • 分享: 1
+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大歐美主義=戰爭狂熱+爭鬥狂熱+抗爭狂熱+民主狂熱+個人自由狂熱+侵略狂熱+宗教狂熱+單元世界標準狂熱+霸權狂熱+白人至上人種狂熱


就在1個月前,加拿大法院審理孟晚舟引渡案進入最后階段。外媒在了解加拿大有關案件結果的過往數據后,作出了預判,孟晚舟被撤銷引渡的可能性只有1%。
2008-2018年間,美國近800份的引渡申請中,只有8例引渡最終被加拿大駁回或解除。
問題來了:為什么孟晚舟能成為1%?



[隱藏]
孟晚舟回家!日本網民:如果當年日本也能像中國一樣……



在被加拿大政府任意拘押1028天之後,中國公民孟晚舟25日晚終於回到祖國懷抱。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對美外交斗爭的一次重大勝利。日本多家媒體對此全程報道,引發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26日,《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與以往網絡右翼無端攻擊、抹黑中國不同,此次大量日本民眾支持中國,佩服中國與美國無理行徑抗爭到底的決心和勇氣。其中,很多人開始反思:同樣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如果當年日本也能像中國一樣不懈抗爭,或許就不會陷入“失落的三十年”,日本的外交、經貿乃至國力也會與今天大不相同。

對此,國際事務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稱,日本政府為了服務於美國的戰略意義,犧牲了本國民眾最根本的經濟利益,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悲劇。如果當年日本也能像中國一樣勇於抗爭,當今的日本也許會是全球政治經濟多極化中的重要一極,而不會被普遍當作是美國的附庸。當前的日本依然唯美國馬首是瞻,“弱國無外交”這句話同樣適用於今天的日本。

圍繞孟晚舟平安返回中國的相關報道,在日本網絡和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有人評論稱:

“中國的國力真厲害!雖然還沒有司法方面的具體內容,但是這次美國一敗塗地!和她(指孟晚舟)相比,東芝的乾部們真是可憐。“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想必會成為今年的流行語。”↓



“非法拘押三年啊!辛苦了。華為不是第二個阿爾斯通。地球也不是美國為所欲為的地方。”↓



對於一些日本媒體中提到的“司法交易”的說法,日本網民揶揄說:

“歐美和日本媒體非要報道說是“司法交易”,孟晚舟沒有認罪,也沒有必要繳納保釋金,怎麼會是“司法交易”呢?”↓



““司法交易”?太搞笑了,孟晚舟沒有認罪,也沒有繳納保釋金,和“司法交易”有什麼關系?雖然理解日本諂媚美國的心情,但是無視事實、煽動國民感情,是三流國家的做法。中國和法國有和美國斗爭的勇氣,實際上也在和美國斗爭。美國的附屬國、100%支持美國的日本(和他們)不是一個層級。如果被非法拘押的不是孟晚舟,而是一個日本人,日本能像中國一樣和美國抗爭嗎?恐怕還要跪著感謝“美國上司”,讓美國“任意處置”吧?”↓



其中,很多日本民眾開始反思:同樣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如果當年日本也能像中國一樣抗爭到底,或許就不會陷入“失落的三十年”,日本的外交、經貿乃至國力也會與今天大不相同。

“不知為何想起了東芝和阿爾斯通,那個時候,如果日本能和中國一樣,不懈努力去談判的話,今天的日本半導體(產業)該有多麼強大?當時被捕的(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後來出版書籍《美國陷阱》,而日本人卻完全沒有受害者的意識,這可真“厲害”。”↓



“美國和加拿大打著“民主”和“人權”的幌子,可一旦在競爭中無法勝出,就採取掠奪人質的強盜行為。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日本的GDP就已經達到美國的六成,成為世界第二。那時的美國對日本施加壓力,其手法就如同今天對待中國一樣。然而,結果卻是,日本政府二話沒說就投降了。多數日本一流企業的經營者被抓進美國監獄。因為這個原因,日本在長達30年的時間裡“零成長”。日本網絡右翼知道這段歷史嗎?反觀中國,不懈抗爭到底,最後取得勝利!日本輕而易舉的投降,輸了。這就是差距。”↓



日美貿易戰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出現,持續了數十年。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貿易逆差大幅增長。為增強產品的出口競爭力,美國於1985年9月迫使日本與其簽署“廣場協議”,通過“日元昇值,美元貶值”的方法,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的狀況。該協議使得日本出現泡沫經濟,並在那之後的數十年裡陷入長期的經濟低迷狀態。

美國向日本揮舞的大棒不止於此。同樣是上世紀80年代,日本迎來其半導體行業的“黃金年代”,日本半導體技術和產能飛速提昇,一躍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芯片供應方。1982年,美國政府以產業間諜罪逮捕日立及三菱員工,指控他們涉嫌竊取IBM的技術,而真相是美方通過釣魚執法打壓日本企業。裡根政府反復指責日本竊取知識產權、向美市場傾銷商品,迫使日本於1986年簽訂《日美半導體保證協定》。

1987年6月,美國通過東芝制裁法案,取消一系列采購合同,並禁止東芝的所有產品向美出口2至5年。隨後,東芝數名高管相繼被逮捕、辭職,還被迫投入1億日元在美國主流報紙上刊登“謝罪廣告”,集團內部的許多技術文件,也被美國中情局以調查為由帶走……在一連串的強力打壓下,日本半導體企業在美國市場全面退潮。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的輿論表明,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意識到,日本與美國的盟國關系並不對等,美國可以在政治、軍事、經濟等各個方面肆意打壓日本。特別是在看到孟晚舟回國背後,中國政府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更是激發了日本民眾對政府的強烈不滿。

呂耀東說,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如果日本政府當時勇於反抗,肯定會在經濟上保有更多自主性。但後來,日美貿易談判始終由美國主導,日本一直在讓步。

“美國剛剛對華發動貿易戰 時,也有論調認為讓步的肯定是中國,就像日本一樣。”呂耀東表示,事實卻是,“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中方此前向美國提出“兩份清單”中的內容,恰恰說明這次讓步的是美國。可想而知日本民眾看到這種情況,心裡肯定不舒服,難免批評日本政府的遜色和不作為。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稱,日本當時為了服務於美國的戰略意義,犧牲了本國民眾最根本的經濟利益,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日本作為主權國家的不完整性,對國家而言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悲劇。

李海東認為,日本在經濟和技術領域上的優勢一直持續到上世紀90年代,如果在日美貿易戰中,日本敢於和美國對抗,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的話,一定會取得遠大於今天依附於美國的迅猛發展。而且,貿易層面的獨立性很大程度上與戰略層面的自主性息息相關,日本對美國的依賴有可能全面降低,形成經濟、安全等領域全都“自己說的算”的格局。甚至可以想見,當今的日本會是全球政治經濟多極化中的重要一極,而不會被普遍當作是美國的附庸。

這名國際問題專家總結說,遺憾的是,當時的日本決策者為了滿足美國的戰略需求,犧牲了本國利益,導致一場徹頭徹尾的悲劇。而當前的日本依然唯美國馬首是瞻,“弱國無外交”這句話同樣適用於今天的日本。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