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99
  • 回覆: 3
作為澳大利亞人口最多的兩個地區,新州和維州的領導人都認為這一輪新冠疫情“清零”已成為不可能實現的目標。但究竟什么是“與病毒共存”?



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公共衛生與心理學學院中國衛生項目主任劉朝杰教授說新州和維州政府曾在政策上努力嘗試清零,但是最后發現清零已經很難實現,因此要尋找其他解決途徑。

“在無法清零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學會如何和新冠病毒共存,”劉朝杰博士說。

“和病毒共存不是說就不控制疫情了,我們還要嚴格地控制這種疾病可能給人們的健康帶來的影響。”

他拿流感舉例說,即便針對流感每年都會採取措施,但是每年仍有人會死于流感,人們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新冠,接受現實。

    “這就是所謂的與病毒共存,因為你要和病毒共存就會出現死亡的問題。”

目前,目前,丹麥、瑞典、英國、美國、以色列及新加坡等國家採取了“與病毒共存”的路線,但這些國家的疫情又出現了反覆。

“在必要的情況下,要採取相應的封城措施。在澳大利亞的規划中看,各方並沒有否定封城的舉措,只不過封城是最后的選項,”劉朝杰博士說。




每年有人會死于流感,人們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接受現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abc.net.au/chinese/2021-09-18/australia-covid-live-with-virus-health-experts-explain-economy/100466012



“不要迷戀過去”

墨爾本伯內特研究院(Burnet Institute)的研究員馬克·斯特夫(Mark Stoove)教授認為,鑑於目前悉尼和新州的某些地區所看到的感染率,在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就開放存在風險。

斯特夫教授還敦促政界人士不要誤導公眾,應該闡明“與病毒共存”的真實含義和前提條件,讓社區權衡利弊。

澳大利亞醫學協會(AMA)的專家也呼籲維州在實現八成12歲以上居民打完兩劑疫苗后再放寬限制措施,否則其他做法都過于冒險。

楊輝博士說,澳大利亞還需做出更多的努力,例如是否應該在本國生產mRNA疫苗,或者開發自己的醫藥產品治療新冠患者,甚至借助全國強大的初級醫療保健體系做好前期預防。

“我們要面向未來,不要迷戀過去。目前,有很多人想回到過去那是不對的。我們今後一定會有一個不同于以前的新的狀態,”楊輝博士說。

劉朝杰博士亦認同這一說法,他認為除封城之外,另一個有效措施是提高疫苗的接種率。但他說,很遺憾的是目前的疫苗接種率還沒有辦法實現“免疫屏障”。




過去已經過去,依家係新冠時代



博滿金資首席經濟學家魏睿昊在接受ABC中文採訪時說,聯邦政府推出“與病毒共存”的政策的部分原因來自經濟方面的考量。

“如果[悉尼和墨爾本的]封城措施無法起到作用,那么只能採用其他的方式。你只能在這中間尋找一個平衡。”

“你不可能封城一年,那經濟就徹底崩潰了。所以不得不採取這樣一種‘躺平’的方式,來處理所面對的疫情。”

然而,奧克蘭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蘇克西·懷爾斯(Siouxsie Wiles)博士卻對這一說法表達了擔憂。

“數據已清楚表明,那些致力于‘清零’的國家在取得這一成績后,經濟情況更為喜人,”懷爾斯博士說。

“我很感激那些天天在一線挽救生命的醫護人員。他們不是在挽救某些人所說的經濟。

    “我們才是經濟,人民才是經濟。”



年年月月變種,病毒無惗過同你共存,人類可以選擇投降任由病毒屠殺,又或抗爭到最後一兵一卒給外星文明知道地球人類嘅血性。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