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06
有個老年痴呆症做大路,個契弟應該好L驚。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213053-只要美國夠傻-台海就可以開戰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9月9日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電話通話。拜登在通話時對習主席表示,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但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美國資深官員正與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距華府約50哩的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舉行特殊管道對話。
英國《金融時報》在當地時間9月10日獨家報導美台會晤的消息,指雙方傾談的重要議題,是美國政府正考慮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這個會晤透露出多種訊息:
1. 這次的特殊管道會議,代表著拜登團隊首次與台灣高層進行面對面會談。今次拜登政府團隊見台灣的「外交部長」,對話層次抬得較高。
2. 更名是極具象徵意義的行動。立陶苑早前做這件事,中國馬上撤回駐立陶苑大使,等如把外交關係變相降級,美國無理由不明白行動的敏感性。
3. 放料時間也有透露著訊息。美國把有意更名的消息由英國媒體放出街,有放氣球看中國反應的味道。而在習拜通話剛結束就放料出街,似乎顯示拜登一方面向習主席表示「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另外又玩更名的小動作,向反華的選民交待,是一種「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低能態度。

中國大陸反應強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9月13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方已就媒體報導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內地《環球時報》更提出中國大陸應進行的具體反制行動。包括:
1. 中國從美召回大使,這很可能是中方外交上的「最低反應」,否則的話中國無以為一個中國原則立威。
2. 嚴厲經濟制裁台灣。如果美台操作改名,已經涉嫌觸碰《反分裂國家法》紅線,屆時大陸應在經濟上嚴厲制裁台灣,直至視情況對台灣實施經濟封鎖。

3. 將台灣空域納入解放軍巡航範圍。在軍事上,大陸戰機在那種情況下應當飛到台灣島上空去了。《環時》預料台灣軍隊不敢阻擋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如果台軍膽敢開火,那就讓我們義無反顧地給予「台獨」勢力決定性和毀滅性的打擊。
如果美國真是容許台灣駐美機構改名,而大陸亦進行《環時》所述的反應的話,陸台已在戰爭邊沿了。拜登為何既要求和習主席通電話,又同時玩台灣更名? 這是高招還是低招呢?
我認為不要高估美國的決策能力,現今的拜登政府,其決策能力和1962年處理古巴導彈危機時甘迺迪政府天差地別。當年是英明決策的經典,如今是笨拙的經典,你看美國在阿富汗撤軍的安排可見一斑。
中國的決策思路明顯,維持國家統一是最核心的利益,你去觸踫台灣問題,中國的立場是鐵板一塊。古惑的特朗普懂得玩一玩走,怕只怕「渴睡喬」玩完不懂得走。
《金融時報》話,如今拜登政府對是否執行更名政策的辯論焦點之一在於,更名是否成為一種成為加劇美中關係緊張,卻使美台關係收效甚微的象徵性行動。
如果這麼簡單的問題美國政府還要辯論,美國政府的判斷力真正低到令人吃驚。
結論是中國大陸的思路清楚可測,美國的思路混亂難測。只要美國夠傻,台海是可以開戰的。
盧永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