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798
  • 回覆: 3
2021-09-17 22:22 環球時報

美英澳突然宣布成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形同搞出一個印太版“小北約”,引起一連串衝擊。法國因為被搶走了與澳大利亞已經達成的900億澳元潛艇合同,反應最激烈,其外長公開指責美國從背后捅了法國一刀。

美國盟國的複雜感受遠不止于此。這個被稱為“奧庫斯”(AUKUS)的新三邊聯盟突出了盎格魯-撒克遜血統,讓所有其他美國盟國都感受到強烈的遠近親疏排序。五眼聯盟原來是美國對外聯盟中的聯盟,現在連“五眼”也只剩下“三眼”,更不要說法、德等歐洲大陸國家在華盛頓那裡應該排得多么靠后了。

前段時間美國一直重推美日印澳四方機制,與奧庫斯一比,那個四方機制就太邊緣了,幾乎“什么都不是”。這邊美國連核潛艇技術都給澳大利亞,而印度對這一技術夢寐以求。四方機制更像是美國專為拉攏印度、讓後者專心與中國對抗定制的,而它並不準備通過這個機制推動印度的強大,它要的是印中相互消耗。


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舉行記者會

“印太地區”的提法過去都沒人用,如今卻被美國搞成了全球最熱的地緣政治詞彙。然而各國在這個地區的利益非常多元,他們與中國大多保持着緊密聯繫。美國在這裡折騰了幾年,假大空的東西搞了不少,真實收益很有限。比如它無法讓區域內國家減少與中國的經貿聯繫,無法讓那些國家依仗華盛頓支持在軍事上對抗中國。

奧庫斯的成立至少反映出,美國對于廣種薄收、見誰都拉着搞反華統一戰線有些信心不足,它知道那樣花精力很大,成效將有限。另外它想把澳大利亞作為一個“忠實走狗”來示範:什么都聽美國的,美國會連核潛艇都給你。當然,這是個美國很賺錢的過程。

短短几年時間,美國在“印太地區”已經搞出兩個多邊聯盟或類聯盟機制:奧庫斯和四方機制。這樣水土不服地不停折騰在地緣政治史上恐怕絕無僅有。

華盛頓一直把美國的利益放在首位,並極力與中國零和博弈,要求其他國家也都最大限度地與中國變成零和關係。但它自己與中國的利益關係就很複雜,很難切割對抗,加上中間有那么多國家都在以全球化的方式生存,華盛頓本身就在這些複雜利益關係中轉暈,患得患失。

像這一次搞出美英澳三方同盟,美國究竟是想做什么呢?這會有助于實現拜登之前拉“統一戰線”對付中國的目標嗎?看看法國有多生氣,歐盟因美國獨自決定從阿富汗撤軍的失望還在延續,又因此新生了多少困惑,還有加拿大、新西蘭被拋棄的這“兩只眼”怎么想?驟然更加邊緣的印度又會怎么想?真是很難說美國的同盟戰略又“得了一分”。

不同社會裡的人都會有類似經驗:當事情可以推動時,人們會實幹。當事情推不動又想表現得做了事的時候,就搞形式上的花樣翻新。美國現在最想要的是各國都與中國經濟上脫鈎,軍事上對抗,它很難搞動,就朝着形式使勁,這就叫虛張聲勢。

不按照全球化時代的規律走,非要拉歷史倒退,搞冷戰式對抗,美國一定會付出代價的。這次美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技術,給核不擴散體系戳了個大窟窿。而核不擴散機制使美國和西方在安全上的受益最大。華盛頓逞強于一時,歷史一定會將現任美國政府走的這步臭棋釘在恥辱柱上。

https://3w.huanqiu.com/a/de583b/44oFlgGnq6u


AUKUS(愛哭死) = 100%戰略低能

環時太正經,這個更有意思:https://www.ixigua.com/7008910606115799586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9-18 01:00 AM 編輯 ]



尾國佬話,袋鼠你賺佐中國十幾廿年錢,中國又係賺尾國嘅,系時侯比番我囉


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思
圍堵中國,靠澳洲買到的核潛艦?
等等...聽講話,要到貨至快都要2040年
改設計圖都要有排搞
法國原來要賣的常規潛艇
2016年簽約,四年來都係做緊設計,都未開始動工
成十九年後的事,世界變成點? 邊個知?
不過可以肯定,拜登應該冇命睇到交貨
澳洲佬愚不可及,同美國佬打交道
幾年後如果共和黨上台
又話要改單,買得太少,再搭多啲野,問你死味?

[ 本帖最後由 sclee1209 於 2021-9-19 01:53 PM 編輯 ]



其實AUKUS是美國戰略收縮的必然結果

美國已經無錢搞世界民主大聯盟,資源只夠團結少數國家,所以選擇盟友必定有取捨;今次歐洲人睇見原來美國以英語系國家為親,法、德自然會思考未來路向

北約壽命很快就會結束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