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312
  • 回覆: 5
  • 追帖: 2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7月1日發表題為《美國會輸給中國嗎?》的文章,作者係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研究員馬凱碩,文章指出,如果美國試圖孤立中國,它就將發現自己受到孤立。全文摘編如下:

妖魔化中國的勢頭在美國日漸強勁。每一天都有重要人物就所謂“中國威脅”發出警告。他們假定他們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共產黨。這就解釋了為什麽美國人相信美國“民主”終將獲勝。然而,年輕的美國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有著上千年歷史的文明。作為美國的朋友,我只能對美國十足的戰略自滿感到驚訝——懷著這種自滿,美國正幼稚地陷入一場它很可能會輸掉的競爭。


美對華誤解深入潛意識
孫子和卡爾·馮·克勞塞維茨(德國軍事理論家——本網注)都支持一條最古老的地緣政治規則,即“知彼”。很遺憾,美國忽視了這一基本原則。這裏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拜登政府的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說:“中國對我們的安全、我們的繁榮以及我們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價值觀構成挑戰。”許多美國人會為她直率地陳述一些事實而喝彩。實際上,她這句話的每一個部分都存在事實性錯誤。

首先,中國並沒有挑戰美國的繁榮。中國人認為,美國的繁榮是有用的財富,它此前幫助了並將繼續幫助中國經濟走向繁榮。
第二,中國不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中國並沒有威脅要對美國展開軍事入侵,也沒有威脅要對美國進行核打擊。中國也沒有威脅到美國在中東等地區的軍事優勢。

最後,海恩斯說,中國對“一系列問題上”的美國價值觀構成威脅。如果中國威脅要將自己的意識形態輸出到美國,或者威脅要破壞美國的選舉進程,那麽海恩斯的說法就是正確的。這兩種情況都沒有發生。

然而,包括認真思考、信息靈通的美國人在內,數量驚人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正致力於破壞美國的價值觀。這一想法可能是對中國的兩項重大誤解造成的,這兩項誤解已經滲透到美國人的潛意識。第一項誤解是,因為中國是由共產黨統治的,所以它肯定會像蘇聯那樣致力於證明共產主義優於所謂的“西方民主”。第二項誤解是,當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強國時,它會像美國一樣尋求普及和輸出中國“模式”,就像美國輸出美國“模式”那樣。


輸贏關鍵在於國內治理
真正的競爭必然是經濟競爭。諾貝爾獎得主安格斯·迪頓認為美國工薪階層陷入了“絕望的海洋”,導致人均壽命下降,嬰兒夭折率、毒品成癮率、自殺率增長等等。

這是美國決策者需要認識到的:未來中美地緣政治競爭的結果,不取決於航母與核武器,而是取決於哪個社會更好照顧低收入人口。到目前為止,中國遙遙領先,正如美國在冷戰時期領先蘇聯。

美國贏得冷戰的另一個原因是,接受了偉大的戰略思想家喬治·凱南的建議。凱南認為,美國能不能對蘇聯取得優勢,取決於美國自身的表現。

中國和美國的競爭,不會發生在中國和美國之外,而是在兩國內部。拜登的優先目標應該是打破30年的經濟停滯,結束工薪階層的“絕望海洋”。只有這樣才能阻止特朗普或者類似的角色卷土重來。只有這樣才能增加對拜登“美國回歸”的長期信心。這看上去是個悖論:重振美國經濟的最好方式是和世界上其他經濟強勁的國家合作,特別是中國。


中國越來越受他國尊重
拜登政府還有一項資源可以利用:世界其他國家的立場。《獨立宣言》稱美國應該“高度尊重人類輿論”。凱南在建議中也提到美國要重視世界民眾的觀感。美國現在可以試試,看“世界人民”是支持美國還是中國。中國不是蘇聯,中國沒有入侵或者占領鄰國。在主要大國中,中國是過去40年來唯一沒打過仗的。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認為中國就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它正在努力改善民生,並在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它正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正常合作。當世界上130多個國家選擇與中國而不是與美國開展更多貿易時,它們發出了可能是最強烈的信號,即它們認為中國只是一個正常的國家,無所謂善惡。

與此同時,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對中國的尊重與日俱增也是事實。美國人可能希望把這些日益尊重中國的信號視作只是想從中國經濟中獲益的國家的機會主義行為。在陷入自鳴得意的道德優越感的態度之前,美國人應該考慮一種可能性,就是世界其他國家有能力對中國有深入而細致的了解。因此,它們能夠看到,中國正在提供許多令國際社會受益的全球公共產品。

同樣重要的是,中國正在建立一個穩定和秩序良好的社會,從而顯著改善14億人的生活。治理中國社會的政治規則不是西方式的。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之間達成的社會契約不同於西方模式。但這對中國人民是管用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進行的一項同行評議的可靠學術研究,記錄並解釋了中國政府的支持率如何從2003年的86%提高到2016年的93%。在中國政府很好地應對了新冠疫情後,支持率進一步上升。

只要中國照顧好本國人民,不破壞世界秩序,世界其他國家就能與中國和睦相處。如果美國試圖孤立中國,它就將發現自己受到孤立。

http://www.hkcna.hk/content/2021/0709/904971.shtml


美國種族主義頑疾,必需將非裔拉美裔亞裔壓在社會底層,怎可能跟中國在呢一方面競爭呢?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寒冬小老闆 於 2021-9-17 02:29 PM 發表

照我睇,白種人思想受耶教影響極深,唯我獨尊係佢嘅本質,唔信我就要毀滅你。
同意,白人本身海盜性格,再加上耶教唯我獨尊心態

由大航海時代到現在,白人根本無改變,只是近幾十年戴上仁義道德面具



中國才不會把"中國模式" 輸出去。 沒有必要, 也沒有國家可以做到。


[隱藏]
零和思維……以致大量資源用在攻擊認為的對手,而不在自我建設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9-17 06:23 發表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7月1日發表題為《美國會輸給中國嗎?》的文章,作者係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研究員馬凱碩,文章指出,如果美國試圖孤立中國,它就將發現自己受到孤立。全文摘編如下:

妖魔化中國的勢頭在美國日漸強勁。每一天都有重要人物就所謂“中國威脅”發出警告。他們假定他們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共產黨。這就解釋了為什麽美國人相信美國“民主”終將獲勝。然而,年輕的美國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 ...
美國上層架構什么都知,對中國的了解比我們香港網民深入得多。
不過;知是一件事,做是另一件事。
中國妖魔化是策略,一來希望制衡中國的發展。但最重要的是欺騙國民,否則國民認同中國的一套;他們的管治就十分棘手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