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05
  • 回覆: 1
跟大家玩一個遊戲,看圖找錯處:請在旁邊這幅圖的建築物中,找出僭建單位?

開估,正確答案是:所有單位都僭建。

這是港島皇后大道西501-511號地段的美城大廈,那是一列樓齡五十二年的唐樓,想像得到,住在這種老房子的人,大都是年邁長者。

早前,大廈業主紛紛收到來自屋宇署的信,指他們所住單位出現僭建,要業主在三十日內開始進行還原工程,工程要六十天內完成。

住了幾十年,大家抓頭,哪裏僭建了?原來,對比地面店舖位置,整棟樓突出部份,都屬僭建,估計,那原是陽台,大業主把陽台全部封密成室內部份,增加單位可用面積。

這種形式的僭建,本來在舊樓中很常見,但像美城大廈僭建得那樣完整一致,好明顯不是小業主的個別主意,而是大業主甚至發展商五十二年前的統一建築設計。況且,此大廈幾十年來曾進行兩次大型維修,若有問題,屋宇署怎不提出?維修完怎會獲發合格證明?

大廈內有位小業主,二○一五年才買下單位,買樓時屋宇署和田土廳都沒有指出單位有僭建,買回來後一直沒做過任何加建工程,卻忽然收信,說要拆去單位內兩間房三分二面積。小業主夫婦已是退休人士,沒有收入,何來大筆額外開支拆屋裝修買家具?

屋宇署五十二年沒發現問題,現在忽然要小業主為他們的疏忽埋單,我想起,周星馳《武狀元蘇乞兒》這段精警對白……

皇帝說丐幫乞兒太多,影響朝廷形象,蘇乞兒說:「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皇上你決定,如果皇上英明神武,國泰民安,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所以,別道市民老是怨政府,官員先問自己,有沒有為小市民的安居樂業好好想過?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68/專欄-人生馬拉松-你做錯-我埋單


英朝在港埋下的炸彈特別多, 都是由回歸後的特區政府埋單, 唔爭在這一單。
政府若真為該大廈業主安全著想, 就要找當年的改建商算帳, 不然, 就用公帑搞好佢啦!



2017年10月屋宇署就已經發出有關命令,要小業主清拆該些僭建部份,但至今仍未得到全部業主的配合
有位小業主,2015年才買下單位,買樓時屋宇署和田土廳都沒有指出單位有僭建,買回來後一直沒做過任何加建工程,卻忽然收信,說要拆去單位內兩間房三分二面積。小業主夫婦已是退休人士,沒有收入,何來大筆額外開支拆屋裝修買家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