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791
  • 回覆: 7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白云怡 邢曉婧 張卉 劉欣】9月10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這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繼今年2月通電話后時隔七個月又一次直接對話。多名分析人士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高層通話正值美國在氣候變化與阿富汗問題上急需中國支持的時間點,通話本身折射出一定積極信號,但雙方通稿中公布的內容同時呈現出兩國對中美關係目標的明顯差異。


專家:美同中國溝通意願日益明顯,但其誠意和能否務實理性需打問號
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信息顯示,習近平在通話中指出,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他同時表示,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另據路透社10日援引美國高級官員的話稱,在約90分鐘的通話中,中美領導人討論了避免讓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演變為衝突。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語氣顯得“熟悉”而又“坦率”,此次通話的目的不是為了達成具體的協議或成果。在通話中,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領導人“應約”和美國通話的事實,顯示出隨着國際形勢的變化和國內壓力的增大,美國政府同中國溝通的意願日益明顯。美國對中國的重視正在上升,但其誠意和對華政策究竟能否做到務實、理性需要打一個問號。


兩國有望回歸由元首外交發揮戰略引領作用的軌道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領導人第二次通話,在兩次通話的七個月間,中美雙邊已然緊張的關係繼續惡化。”《華爾街日報》8日評論稱,此次通話的背景是,拜登政府正着手完成對華政策的全面評估,基本沿襲了特朗普的偏強硬立場,同時尋求團結盟友共同抗衡中國,但結果“喜憂參半”。而路透社則稱,在最近幾個月中,中美關係並未變得“柔和”,兩國幾乎一直在進行外交方面的交鋒:3月的阿拉斯加會談火藥味十足,7月底的天津會談亦一如預期,未達成具體協議。

在10日的通話中,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這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分析認為,這是中國最高層對中美關係做出的最新重要表態。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1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過去八個月里中美的互動方式釋放出清晰信號,美國需認真面對中國的基本主張和要求。拜登政府上台后,基于政治實用主義,繼承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打壓路線,屢屢觸碰中國底線,致使中美關係陷入新的困境。如果美方不能尊重中方提出的以“兩份清單”“三條底線”為代表的基本利益訴求,既要打壓中國,又要與中國合作,中美關係就難以取得突破。

不過,他分析認為,就目前消息來看,此次中美元首通話釋放出兩國有望回歸由元首外交發揮戰略引領作用的軌道。這對于中美關係走出前段時間的對抗,走向探討和摸索,建立理性、穩健的關係模式具有重要意義,或可成為一個具有建設性意義的、積極的開端。


兩份通稿傳遞的信號:中美在兩國關係的目標定位上具有明顯差異
據中國外交部信息,習近平表示,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礎上,兩國有關部門可以繼續接觸對話,推進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同時挖掘更多合作潛力,為兩國關係增添更多積極因素。

中方發布的通稿還披露了拜登在通話中就中美關係做出不少重要表述:“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同中方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確定雙方可以開展合作的重點和優先領域,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氣候變化等重要問題加強溝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識。”

不過,在白宮稍早前發布的消息稿中,拜登的上述對華表述則相對模糊。白宮消息稿稱,兩位領導人進行了廣泛的戰略討論,他們討論了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也討論了雙方利益、價值觀和看法存在分歧的領域。他們同意開誠布公地討論兩大領域的問題。這次討論是美國持續努力以負責任地方式管理美中競爭的一部分。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兩國都有責任確保競爭不會轉變為衝突。


兩份通稿的異同傳遞出什么信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暢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梳理中美雙方通稿可以發現,兩國在此次通話中主要達成三點共識:第一,溝通對話的重要性,這是處理雙方關係的基本步驟。第二,雙方均表達了期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意願。第三,雙方應有更多交往,共同探討合作潛力。

而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則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雙方通稿中可看出,中美在對兩國關係的目標定位上具有明顯差異。“中國總體上聚焦合作,強調互利共贏,即‘中美合作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但美國的新聞稿則強調分歧,儘管稿件不長,但有三個點非常清晰:一是戰略討論,二是競爭管控,三是避免衝突”。

李海東認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存在兩個重要內在矛盾:它希望同中國競爭,但競爭導致衝突的危險是現實且日益強烈的,這些危險很容易把美國拖入泥潭;另一方面,在許多全球性議題上,美國無法在缺乏中國合作的情況下取得成果,但其國內政治邏輯又建立在“必須削弱中國”的假設之上。截至目前,尚未看出美國意圖調整其對華政策“三分法”的信號,這或將成為中美關係取得現實突破的一大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新聞稿中提及,“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為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創造條件”。而路透社披露的美國官員的表態中也有類似內容。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美恢復工作層級談判的開始,接下來,兩國在氣候變化、貿易戰、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可能會有一些實質性討論。但能否達成共識,關鍵還是看美國是否能不觸及中方此前提出的“三條底線”。


9月中國實施海上交通安全法
美軍派出軍艦挑戰
人民解放軍海空出擊成功驅逐

今次拜燈要求通話
首要係美國財政瀕臨爆煲,希望中國多買美債
其次係管控開戰風險
要記住農夫與蛇,不能輕信美國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3w.huanqiu.com/a/5e93e2/44iDLARUelQ



反共L又輸一仗.


引用:
原帖由 banjo. 於 2021-9-11 08:06 AM 發表
反共L又輸一仗.
美國通稿冇提到香港曱甴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9-11 08:10 AM 發表

美國通稿冇提到香港曱甴
成事不足的垃圾有乜好提🤔🤔



[隱藏]
我只想一種共識
殺曬200幻曱甴



美國佬無信用是常識

隨時可以反口,又不是第一日識佢



引用:
原帖由 ballking13 於 2021-9-11 08:38 AM 發表
我只想一種共識
殺曬200幻曱甴
別殺,始終是炎黃子孫,基因還是有用的。
把他們引導,驅趕去世界其他地方開枝散葉,散播炎黃基因,也算是正面貢獻。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9-11 08:10 發表

美國通稿冇提到香港曱甴
用完嘅condom, 已經冇討論價值.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