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99
+2
2021-09-08 13:57 環球時報新媒體

9月6日,《紐約時報》發表專欄作家羅斯·杜塔(Ross Douthat)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美國在伊拉克的困局和阿富汗的失敗,以及俄羅斯的復仇主義和日益增長的中國力量,都削弱了“美利堅帝國”的發展,美國在“9·11”事件后謀求真正統治全球的幻想已經破滅。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杜塔認為,世界上存在“三個美利堅帝國,而不是一個”。他解釋稱:“首先是中央帝國,即美國大陸以及周邊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區的屬地;然后是外展帝國,由美國人在二戰后占領和重建並置于我們的軍事保護傘下的地區組成:基本上是西歐和環太平洋地區;最后,還有美國的世界帝國,在精神上,它存在于美國的商業和文化力量所及之處,在現實中,它存在于美國的附庸國和軍事設施的組合中。”

杜塔宣稱,“在某種程度上,第三個帝國是我們(美國)最了不起的成就”,但它面積太大,因此很難整合,也很難施加直接的控制。

杜塔寫道,“帝國時代最明顯的美國失敗”從1960年代的東南亞開始,然后是9·11之后的中東和中亞。他認為,這些失敗“都是源于我們的傲慢想法,我們認為能把世界帝國作為外展帝國的一個簡單的延伸,普遍使用北約那樣的協定,並將二戰後日本和德國的模式應用於越南、伊拉克或阿富汗。”

杜塔特別指出:“在我們最近將潛在競爭對手美國化的努力中,我們經歷了類似的失敗,雖然沒有那么多流血事件,但戰略后果更為嚴重。”他表示,美國曾在1990年代設想把自己與俄羅斯的關係發展成為類似與德國或日本的那種關係,而俄羅斯出現了“普京主義”;美國在過去20年裡對中國施加影響,而中國堅持獨立發展,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對手”。


美媒截圖

杜塔在文中稱,雖然美利堅“世界帝國”的失敗不會動搖美利堅“中央帝國”,但會帶來一定影響。雖然美國不會被塔利班推翻,但在美利堅“外展帝國”,在西歐和東亞,美國給人留下的虛弱形象會加速事態發展,真正威脅到“美國體系”。而在美利堅“中央帝國”,加速衰落的感覺將滲透到國內的所有爭論中,擴大已經存在的意識形態分歧,鼓勵分裂和導致迫在眉睫的內戰。

作者最后寫道,讀者可能認為不如乾脆擺脫掉什么“美利堅帝國”,但是讓美國變回一個普通國家,“很難不經歷一次痛苦的墜落”。


美國自己接受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對全世界包括美國本身都係最好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3w.huanqiu.com/a/9eda3d/44gUfJm5rqB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