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4
+2
美日印澳8月26日在關島海岸附近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在外媒的報道中此舉劍指中國意味濃厚。有專家認為,在阿富汗問題上,中俄伊巴合作緊密,“新四方”(New Quad)機制已現雛形。



美國之音8月31日報道,北京和莫斯科或準備聯手伊朗和巴基斯坦組成“新四方”,來應對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合作機制。
報道援引印度國防專家阿加瓦爾(Rajeev Agarwal)的觀點稱,在阿富汗危機局勢爆發之后,印度必須對一個可能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新四方”聯盟的形成感到擔憂。

2020年10月6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四方部長級會議之前,印度外長蘇杰生(左一)、日本外長茂木敏光(左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右二)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右一)合影留影。(路透社)


阿加瓦爾8月22日在《印度時報》刊文表示,阿富汗被敵對的巴基斯坦、好戰的中國和不確定的伊朗包圍着,印度必須對事態的發展保持警惕。他指出,在這“新四方”中,雖然俄羅斯與印度關係保持不錯,但俄羅斯在3月份和8月份的兩次阿富汗和談會議中,都沒有同意讓印度參與。
美國智庫學者魏茨 (Richard Weitz)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鑑於目前阿富汗局勢的最新發展,以及中俄兩個大國在該地區的地緣政治關係,印度所言的“新四方”格局不是沒有可能。
他說,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在包括阿富汗在內的許多問題上不斷地深化合作,最近的一周時間裡,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此問題進行了電話交談;德黑蘭也渴望在阿富汗問題上與北京和莫斯科合作。
魏茨還強調,雖然巴基斯坦與莫斯科在歷史問題上有所衝突,但在過去幾年中,俄巴雙邊關係有所改善:它們甚至舉行了幾次聯合軍事演習。因此,一個以阿富汗問題為重點的中俄伊巴四國合作機制如果形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專家認為中俄伊巴四國因為相互關係的複雜和分歧,恐怕難以形成像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那樣的關係。
報道稱,蘭德公司的高級軍事分析師何天睦分析指出,即使中俄伊巴形成印度學者所擔心的所謂“新四方”機制,但他們不像美國與四方機制夥伴那樣,有着共同的價值觀或者願景,即致力于民主治理和基于規則的秩序,因此難以全面合作。




又會戳了美日印澳的肺管子哦!!
氣死他們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全球/60259208/西媒阿富汗或成契机北京牵头新四方已现雏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