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9
中國網8月3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會議、3名中國留學生遭美遣返等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中新社記者:據了解,《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會議將于今日舉行。美國2001年獨家退出了本已達成一致的生物武器多邊核查機制談判進程,並且至今獨家反對重啟談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正如你提到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會議將于今天起舉行。中國始終堅定維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宗旨和目標。和絕大多數國家一樣,中方主張在公約框架下建立多邊核查機制,對各國開展監督、核查,這是確保遵約、建立互信的最有效途徑。在此次會議上,中方也將再次呼籲重啟核查機制談判,相信絕大多數國家也都會提出同樣的主張。
  
事實上,美國是世界上生物軍事化活動最多、最不透明的國家。如果不是美國2001年獨家退出本已達成一致的談判進程,並且至今獨家反對重啟談判,這一機制本該早已建立起來,各國的生物活動,包括實驗室活動,都可置于多邊監督、核查之下。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美國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一再鼓吹對中國實驗室進行調查,這同美方在生物實驗室核查問題上迄今堅持的立場是相悖的。既然美國此前聲稱生物領域的活動技術上不可核查,那么要求調查武漢實驗室就純粹是政治訛詐。反過來講,如果美國認為調查武漢實驗室是可行的,就沒有理由反對建立多邊生物核查機制,更沒有理由拒絕開放德特里克堡基地和遍布全球的200多個生物實驗室接受國際社會的調查。美方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表明,美方聲稱的所謂公開、透明不過是糊弄人的說辭。在溯源和建立生物武器多邊核查機制方面,最不公開、最不透明的正是美國自己。



建立全球生化武器監管機制

新聞來源連結:
http://news.china.com.cn/txt/2021-08/30/content_77723225.htm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8-31 10:32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