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00
  • 回覆: 2
http://news.wenweipo.com/2015/07/12/IN1507120060.htm

海關總署等多個部門7月12日公告,將嚴厲打擊冷凍肉品走私、維護食品安全。

據一財網報道,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殭屍肉等之所以進入國內市場,在於國外肉品採購價格要比國內低一半左右,有些甚至是零成本,只需要支付微薄的海運費。

此前有媒體報道,國外有上世紀50年代甚至二戰時期的凍肉進過走私的途徑進入中國市場,被稱為「殭屍肉」。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認為,在溫度零下20多度的環境下,豬肉冷凍3年,豬肉的表面會發黑,豬肉的蛋白質已經變質,一般不宜食用。最近之所以有大量冷凍時間較長的豬肉走私進入國內,主要是因為國外消費不景氣,而國內豬肉價格等長期高於國外。

海關總署等部門的公告中稱,今年以來海關總署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部署開展打擊冷凍肉品走私專項行動,打掉了多個走私團伙,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在今年查獲的走私冷凍肉品中,有的查獲時生產日期已達四、五年之久。

馮永輝說,近年歐洲等海外市場經濟不景氣,豬肉消費低迷,冷凍肉積壓的可能性增大,找到市場消化的壓力不小,向中國輸出豬肉的動力很強。

中國豬肉的價格要比國際市場高出一頭。首先是飼料原料的價格,中國比國外高。以玉米為例,現在國際市場近月交付的玉米到中國港口成本價格約為每噸1600~1700元,同期東北玉米到達廣東港口的價格每噸在2500元左右,內外價差仍然高達每噸800~900元。中國商品豬的成活率也低於國外先進國家。美國平均每頭母豬每年可以繁育仔豬的數量在20頭上下,中國平均水平只有16~17頭。

馮永輝說,國內現在人工成本也比較高,加上以上因素的影響,中國豬肉的成本一般要比國外高上約30%,下半年以來,國內豬肉價格快速上漲,現在生豬價格漲到每斤9元左右,而美國、巴西的生豬價格在4~4.5元,國外豬肉價格比國內便宜一半。

雙匯是國內最大的豬肉供應商,雙匯新聞發言人劉金濤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有些國家和地區,不吃豬內臟,豬蹄、大腸等都是被當成垃圾處理掉,採購成本很低。

劉金濤說,走私豬肉的數量與國內豬肉價格的漲跌密切相關。當國內豬肉價格上漲,走私進口豬肉的動力就會大很多。前幾年,國內豬肉價格低迷,養殖戶退出,死豬扔進江河,走私的豬肉數量也很少。

殭屍肉等走私進入國內的路線有陸路也有海路,中國的陸地邊境線和海岸線都很長,海關等部門查處的困難不小。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行政區域內所有冷庫進行排查,重點檢查2014年以來承儲冷凍肉品的來源、數量和銷售去向。凡發現入出庫數量與記錄不符的,來源及銷售去向不明的,編造、篡改相關記錄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向社會公佈調查結果。相關違法犯罪線索要及時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並通報所在地海關、公安部門。排查情況要於8月10日前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各地市縣兩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認真落實對行政區域內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日常檢查的責任,日常檢查頻次、檢查結果要及時向社會公佈。

馮永輝表示,目前國內已經放開了20多個國家向中國出口豬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保護期結束後,進口國外豬肉的關稅只有12%左右,稅率並不高,也是希望豬肉進口能回歸到正規渠道,保證食品安全。

殭屍肉進口沒有正規手續,主要流通渠道是流動燒烤攤、一些不法的街巷小餐館或者民工食堂,為了降低成本,對於食品的安全把控也不認真,疫病傳播的風險很大,劉金濤認為,應該對這些地方進行重點檢查。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所有冷凍倉庫、肉食品經營企業、加工企業、餐飲企業嚴格依照有關法律規定,不得承儲、購買、銷售來源不明的冷凍肉品。2014年以來凡承儲、購買、銷售過來源不明冷凍肉品的生產經營者,要於7月底前向所在省級或地市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主動報告。企業報告的情況,地方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及時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歡迎廣大消費者和媒體對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對破獲重大違法案件做出貢獻的,有關部門將給予相應的獎勵。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21-8-23 09:16 AM 編輯 ]



https://youtu.be/3DtmeSvh0k4


都係冰鮮肉比較可靠 ,今天本地仍監管不足,



https://youtu.be/1wRmmS-w8-g


活鮮也不代表安全😂🤣👀



主題標籤 #海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