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76
  • 回覆: 2
+3
1992年,台灣歌手張洪量發行了專輯《有種》,由于前衛、奇幻的音樂風格,在當時的華語樂壇顯得格格不入。



張洪量在歌中唱道,“我的家鄉在台北、北京、上海、香港、廣州、拉薩、青島、長春、重慶、吉林、高雄、伊犁、西安、桂林,終究我們都是一個樣兒”。




作為一張探索黃種人生命起源並對中華民族前途寄予無限厚望的作品,專輯承載的意義早已超越音樂本身。但《有種》的星火未能燎原,在一個四處宣揚台灣經驗的年代,很少有人能像張洪量具備如此前瞻性的眼光,真正將目光投向彼時的中國大陸。
直到三十年后,當一批從小生活在反共,防共,恐共,甚至仇共氛圍的海外華人發現,他們半生戮力嚮往的西方自由民主,帶來的是硝煙四起的殖民與掠奪,當標榜文明價值的美國為維繫全球霸主地位,不惜窮盡各種手段摧毀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大陸,而曾經被他們帶着傲慢與偏見看不起的一批人,經歷火的洗禮,讓這片古老土地完成了從一窮二白到繁榮富強的涅槃。
時代在變,中國在變,他們當中一些人也開始反求諸己,中國大陸的崛起與震撼,讓他們(海外華人)愈發洞悉民主的弊病以及假民主之名去摧毀他人的陰謀手段,也讓他們愈發相信,只有循着民族復興的道路,才能夠扭轉百年來東方人被西方人壓着來打的劣勢。從而使這個世界走向人類共存共榮的榮景。帶着這樣的思考,最近一篇馬來西亞華人撰寫的“反思”文章,引起了很多海外華人的共鳴。
這位自稱南洋大叔的作者在文章開篇寫道,“我們反共(中共)都幾乎反了一輩子了。我相信這是和我同輩分的人的一個集體經驗。在這樣的時代環境成長。我們一直以來都對中共沒有好感。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六四發生的時候我剛好在台灣,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國(大陸),有更深刻的體驗,對當時在電視上播出的視頻畫面有更大的衝擊和震撼。……六四使我們這一代人悲憤,對中共憤恨難平,使我們這些從來沒有接觸過中共甚至當時沒有到過中國的海外華人由于這樣的歷史事件而得到具體體驗並因此成為反共(中共)的'先鋒'(相對時下的這些年輕人)。這是我們那一代人的集體經驗和集體記憶。
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作者年輕的時候,也曾對當年國民黨敗走台灣使中國無法成為國際民主國家的一員而耿耿于懷,惋惜不已。他回憶,“當時我多么希望國民黨當年可以打敗中共而在中國立國。”(現在我明白如果當年國民黨贏了,中國就完蛋了。)
作者並不諱言,由于中國的多年積弱,成為“東亞病夫”,所以不管是中國人還是海外華人,一直以來都有一種我們永遠比不上西方人的民族自卑感。所以,當時的中國人有很多都是崇洋媚外的(包括現在的中國人仍然是非常崇洋的),至于海外華人,即使不媚外至少也崇洋。
他提出一個“腦死理論”,就是大部份的人其實到了30 歲就“腦死”這是因為大部份人到了那個年紀基本上對所有事情的認知已經定型,也就是在思想和理念上的僵化,基本上你很難去改變他的思想和偏見,那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形態。



台灣的蔣記“中華民國”當年因為流行文化對外輸出,曾一度是很多海外華人的精神祖國,圖為2020年7月26日,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前往金門大膽島、二膽島紀念“大二膽戰役70周年”。(Facebook@馬英九)

究其原因,幾十年前南洋華人在所在國家的反共背景下迎來了台灣流行文化和香港流行文化的輸入,而紅色中國在這方面缺席。尤其當台灣的流行文化大行其道,面對彼時遭遇外交橫逆,卻創造了經濟奇蹟國民黨政府,在蔣記中華民國宣揚四海歸心的年代,自然對新馬地區的華人進行了成功的心靈“統戰”。由于新馬地區的統考文憑被台灣承認,使當地有很多的留台生,因此新馬華人和台灣之間一路來都保持了非常親密的關係,也為台灣的南向政策大開方便之門,甚至延續到現在的民進黨時代。而直到1990年代,中國大陸搖滾音樂的崛起,中國流行文化才真正進入東南亞市場,可以說在此之前,這些南洋華人某種程度是被港台文化“精神殖民”的一代。
談到如何從昔日反共到底開始改變對中國大陸的刻板印象,作者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驗:
“以我個人為例,即便我去了美國長期居留而接觸了各種各樣的中國人也對中國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在回到大馬之后,在 2014 年香港發生了所謂'雨傘革命'的示威運動時,在一開始時我也參與了大馬聲援香港的活動,后來則在這場民運開始荒腔走板時不再認同他們。現在回顧起來,我當時對中國大陸對香港(包括對台灣)當地的政治狀況和社會生態還是非常缺乏了解的,以至于多年來先入為主的'中共是壞人'的刻板概念令我一廂情願的支持香港那一邊。而我當時並沒有實際掌握到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一直到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成為美國總統跟中國展開貿易戰和科技戰時我自然站在中國這一邊,也在這個時候香港發生了以'反送中'示威開頭的叛亂暴動事件,就是這一次,美國終于露出了很大的破綻,也終于使我徹底看清了一些事情。”
這位南洋大叔說,“這是美國繼上次在六四事件企圖搞垮中國不果之后,最傾盡全力試圖為中國制造分裂危機的一次顛覆行動,事實證明,美國一直在試圖禍害和分裂中國,從西藏,新疆到台灣和香港,都只是美國在利用這些課題企圖去搞垮中國而已,中國是一個獨裁國家還是民主國家對美國來說一點都不重要,美國搞他的歐洲盟國都從不手軟,搞他的傀儡日本也從不手軟,面對足以威脅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的中國,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從美國策動的香港叛亂暴動事件中,我終于徹底地清醒了。”
對于部分海外華人所謂的“反共不反中”他更一針見血地點破了當中的迷思,談道:
“我以前也是那種'我是反中共,不是反中國'的人,不同的是,我是反共親中,但是后來我也開始發現了問題。首先,不管我們多么不喜歡共產黨(中共),但是到了今時今日,中共確實用它的能力和成就狠狠地刮了我們這些資深反共人士一巴掌,這是我們必須承認的,沒有中共就沒有今天的中國,所以到現在我們必須反問自己一句,我們是在反什么?……因此我們無須拘泥于中共跟我們在某些方面理念上的不合,因為這個問題在現階段是無法解決的。以上這些道理,是那些認為我們在為中共的獨裁背書的人所不能了解或者根本不願意去了解的,而我們顯然無法對別人的智商有所要求。當我能夠對中國的發展推演到一百年后,你是跟不上我的。夏蟲不可語冰。”

2021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左二)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一)于阿拉斯加同美國會談時,有力回擊美國的姿態,振奮了海內外的炎黃子孫。(Reuters)

以上所述記錄了一個南洋華人重新認識中國的心路歷程,當曾經堅決反共的一代人,開始徹悟,中國的前途,是掌舵在昔日他們眼中的仇敵手中,而這種自動自發的“覺醒”,不受任何勢力的控制,這種轉折,這種徹悟,無疑是動人且發人深省的,因為背後代表了千千萬萬的海外華人,肯定中國崛起帶給世界的划時代的意義,因為她打破了蒙在西方發展奇蹟上外表光鮮的“皇帝新裝”,證明不靠軍事掠奪、殖民主義、奴隸貿易,也能走出一條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
在這篇文章的最后,對于中國的未來,作者留下了一段深刻的思考:
人類來到了一個臨界點。這是一個東方和西方的對決。只有中國能夠與西方霸權抗衡,一決雌雄,一比高下,只有中國可以。只有中國能夠扭轉局勢,只有中國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只有中國才能夠改變東方人的命運,只有中國才能夠扭轉百年來東方人被西方人壓着來打的劣勢而使到這個世界朝一個更正確的方向發展,走向人類共存共榮的榮景。只有中國可以做到。連上帝都阻止不了中國。中國只是王者歸來,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意,因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西方不再可以為所欲為,奴役整個世界,只有中國可以告訴西方 ,not anymore。這就是今天我們所面對的國際形勢。而你其實沒有不選邊站的權利。當然你也可以無視。畢竟中國才剛開始。先知先覺的人知道該選哪一邊。后知后覺的選錯邊的人不出二十年已經開始後侮,不知不覺的人就繼續不知不覺好了。




[size=1.5]看看一個南洋華人對中共,對中國看法轉變的心路歷程!!

希望對有些人也能有一點點啟發!!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中国/60257467/摆脱精神殖民期盼中国复兴南洋大叔从反共到挺共的独白与彻悟


香港台灣就急需要去除精神殖民


香港台灣 就急需做的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