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72
+2
拍慰安婦寫真,趟“納粹”禁區……“張哲瀚們”在國外會是什么結果?

藝人張哲瀚在日本參觀靖國神社等不當行為近日引發社會各界強烈批評。15日,其個人和工作室的微博賬號被關閉,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也要求會員單位對其進行從業抵制,此前多個品牌也已經與張哲瀚解約。各國演藝界都有不可逾越的底線,此次張哲瀚的不當行為如果發生在國外,也難逃被批判和抵制的命運。


張哲瀚資料圖

慰安婦寫真激怒韓國社會
在韓國演藝界乃至整個社會,反日、抗日被視為“政治紅線”,任何無視它的藝人都要付出慘痛代價,最典型的例子是“韓國小姐”季軍、演員李丞涓。2004年,當時與李英愛、金喜善等頂級女星齊名的李丞涓出版“慰安婦”題材的裸體寫真集,照片中李丞涓穿着暴露身體的韓服、扮演被日軍擄走的慰安婦,照片背景則是大量旭日旗和日本軍人。不僅如此,李丞涓的經紀公司對外表示,該寫真集還將在日本發行,需付費購買。
裸體寫真主打“慰安婦”題材,這引發韓國民眾共憤。韓國慰安婦受害者公開要求李丞涓及其經紀公司立即取消寫真集發行,眾多市民團體也炮轟李丞涓“為了商業利益,不惜兜售刺痛民族感情的慰安婦題材寫真”。事後,李丞涓向韓國慰安婦受害者跪拜道歉,承諾將焚燒寫真集原版膠片並取消發行,但這不足以平息輿論。自此,曾是頂級女星的李丞涓形象一落千丈、事業跌落谷底,幾乎被逐出演藝圈。兩年后,雖然李丞涓通過電視劇復出,並不時出現在熒屏,但無論人氣還是影響力都大不如前,如今已淪落為演藝圈的邊緣人物。
2019年,因日本對韓國半導體產業實施“卡脖子”政策導致韓國全社會發起“抵制日本運動”期間,韓國男星李施彥(韓國綜藝《我一個人生活》固定嘉賓)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去日本旅遊的照片,遭到輿論炮轟,迫于壓力,李施彥最終刪除該照片。
歐美“納粹希特勒是禁區”
歐美演藝圈同樣有不能觸摸的“高壓線”——二戰中德國納粹的暴行。誰要敢否定大屠殺和反猶歷史,會被全行業抵制或封殺。因此幾乎無人敢公開發表支持納粹的言論,即便只是借用納粹來影射和比喻,也會立刻引發抗議。
曾經的好萊塢一線男星梅爾·吉布森,2006年酗酒飆車后發表反猶言論:“該死的猶太人,他們應該為所有戰爭負責!”此事被媒體報道后,正處于事業巔峰期的吉布森幾乎被所有片廠封殺,十餘年后才靠《血戰鋼鋸嶺》翻身。


梅爾·吉布森資料圖

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2011年參加戛納電影節期間,在新聞發布會上大談猶太人和納粹:“我想我了解希特勒,甚至有點同情他。我不是反對猶太人,但以色列真的很討厭。好吧,我就是納粹。”雖然馮·提爾當晚就道了歉,但戛納組委會還是宣布將其驅逐,不允許他參加後面的評選和頒獎儀式。
事後馮·提爾也坦承自己的確很愚蠢,“這(納粹、希特勒)是禁區,是不能隨便討論的”。除了德國納粹,新納粹也是名人常踩的“坑”:澳大利亞明星大廚皮特·埃文斯,去年就因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帶有新納粹符號的圖片而遭抵制,隨后其節目被取消,著作遭下架,損失慘重。
社交媒體上敏感話題多
不過,一些封殺舉動本身也存在爭議。女星吉娜·卡拉諾曾參演迪士尼出品的《曼達洛人》,她在社交媒體上與人爭論時稱,美國現在的政治輿論狀況和當年納粹對待猶太人類似,“猶太人在街上不是被納粹士兵打,而是被鄰居欺負。納粹之所以如此輕易地囚禁大量猶太人,是因為當局首先讓周圍鄰居恨他們,這和現在美國因為政見不同而相互仇恨的狀況有什么兩樣?”迪士尼隨后開除了卡拉諾,這讓她非常不服氣,認為這是迪士尼針對女性演員的“雙標”。
除了納粹言論,在這個社交媒體盛行的年代裡,還有種族主義、性別歧視、戀童癖等各種敏感話題,一些口不擇言的名人明星們也會因此陷入輿論危機。漫威系列影片《銀河護衛隊》的導演詹姆斯·古恩,成名前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大屠殺、性侵和戀童言論被人翻出,引發爭議,古恩也被迪士尼取消導演資格。
美國喜劇演員羅西安娜·巴爾在社交媒體上把奧巴馬政府的非裔顧問瓦萊莉·嘉雷特比喻成“猴子”,這一種族歧視言論使得美國廣播公司(ABC)立即停播其所有節目,迪士尼維亞康姆等媒體集團也取消了旗下公司與巴爾的合作。




香港也必須建立一些相關的討論禁區!建立政治正確!!!
有些話,公眾人物不是隨便亂說的!
你私下說說也就罷了,公開說是會被社會譴責懲罰的!!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4N1svSl6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