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70
+20
德國“巴伐利亞”號護衛艦啟程前往印度以及太平洋地區,將日本和朝鮮半島附近的水域參加聯合訓練和監視活動,這也是德國20年來第一次派軍艦到亞洲。美國兩大盟友英國和德國的軍艦先後前往亞太,但都對中國划出的紅線敬而遠之。

象徵意義大于實際
日本《朝日新聞》8月3日稱,德國軍艦還將在南海自由航行,除了對中國表現出謹慎的態度外,德方還將深化與日本和該地區其他國家的合作。日本正在尋求與德國開展合作,日方在幾個月前曾呼籲德國向東亞地區派遣一艘軍艦,希望國際社會支持其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願景。
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穿越南海(請點擊大圖瀏覽):

+2


德媒報道稱,對于沒有海外領土的德國來說,這次的巡航是不尋常的。德方對這次訪問的表示,德國與那些與其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站在一起,為該地區的海上交通自由和遵守國際法而努力。但有外國專家認為,這次部署行動在政治上的意義更大,代價則是毀掉整個德國軍艦隊。
本次行動在德國反對黨和民間引發強烈批評。德國反對黨左翼黨發表聲明稱:“向印太地區派遣巴伐利亞號護衛艦對加強該地區的安全局勢並無幫助,純屬迎合美國反華政策的軍事附和,左翼黨要求停止對美國的盲從行為。”
《明鏡》周刊8月2日報道稱,巴伐利亞號本次出行亞洲是一種政治信號,一方面,美國及其歐洲盟友,一直期望德國更多參與亞太事務,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也期望德國作為“價值觀夥伴”,能展現更多團結精神。更重要的是,德國也想明確告訴北京,德國會認真捍衛航海自由。

+6

刻意避免激怒北京
這次行動就已在德國朝野引發了激烈的爭論。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談到本次行動的意義時,並沒有直接提及中國,僅表示“我們希望,現有的法規能夠得到尊重,海上通道能夠暢通無阻,開放的社會模式能夠得到保護”。德國外交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也同樣沒有提及中國。
德國之聲指出,德國政府中沒有任何人想無端激怒中國,因為他們都很清楚,中國這條巨龍已經“怒不可遏”,“巴伐利亞”號巡航印太地區無疑是在火上澆油。
另據來自德國外交圈的消息稱,數周以來,中國外交官們一直在試圖勸阻“巴伐利亞”號的出行計劃。中方表示,美國、英國以及法國人向南海派遣軍艦“是在挑起事端”,是非常不理智的行為,德國人應當多考慮雙邊的商貿往來,不應參與這類挑釁。
N-TV電視台報道,專家認為,“巴伐利亞”號護衛艦在印太地區將扮演什么角色,目前還不確定。德國政府顯然不想惹惱北京。該戰艦將于2022年2月底返回德國威廉港。
美軍航母在南海演習,模擬應對大規模傷亡:



主動划出兩大紅線
聯合執政夥伴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明策尼希(Rolf Mützenich)就對《法蘭克福匯報》表示,德國國防部長要求德軍參與印太事務的計劃“讓我想起了德皇威廉在東亞擁有一席之地的想法。”
他批評說:“如果國防部長想對中國採取軍事遏制的戰略,那對我來說,她走得太遠了。”
柏林國防專家勒加達說:“這是中國絕對不喜歡的舉動。”德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官員此前強調,該軍艦不會在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通過。
事實上,德國政府也一直在尋求妥協方案,以避免激怒中國。德國總理府已經向中方承諾,“巴伐利亞”號不會穿行台灣海峽。此外,德國總理府還向北京表達希望准許“巴伐利亞”號在中國港口停靠的意願,以消除本次行動的反華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華盛頓觀察家報》網站在題為《特殊關係在南海的12海里大考驗》的文章中慫恿英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12海里範圍內。
文章還舉例稱,澳大利亞和日本在南海進行的軍事演習、法國與美國海軍的演習都沒有觸及12海里範圍內。面對中國時,德國和新西蘭不再是美國的盟友,新加坡、印度和越南等美國合作夥伴的步伐緩慢,需要鼓勵。
然而,德國在軍艦抵達亞太之前就表明態度,不願在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依靠盟友的力量圍堵中國的願望恐怕又要落空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