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17
本港昨新增7宗新冠確診輸入個案,其中3宗患者已經接種復必泰疫苗滿14天。接種疫苗後仍受感染個案接連出現,導致以色列、新加坡等高接種率國家疫情反彈,專家警告變種病毒削弱疫苗保護,築起免疫屏障的接種率要提高至八成。變種病毒的威脅加劇,警示人類抗疫誰也不能獨善其身,要加強疫苗公平分配,提升發展中國家接種率,築牢更有效的免疫屏障。本港疫苗接種率雖已超過四成,但政府仍需快馬加鞭「谷針」,築起真正有效的免疫屏障;同時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的措施,不輕易放鬆內防措施,保住本港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新冠變種病毒Delta正造成多國疫情反彈,較快達到群體免疫的以色列最近日增500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有一半民眾完成接種疫苗的新加坡,昨新增182宗本土確診病例,不得不再度收緊控疫措施。本港過去兩周輸入個案,有近四成確診者曾接種新冠疫苗。
呼吸道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後感染,並非因為體內抗體過期失效,而是變種病毒令現有疫苗的保護力降至60%上下,令接種率要達至超過八成才可築起免疫屏障;兩針疫苗雖未能百分百防範感染,但最少可減低重症及死亡率,因此當務之急是盡快為全民打兩針。
對變種病毒造成多國疫情反彈,專家直指根本原因是疫苗分配不均,讓部分接種率偏低的國家成為變種病毒培育繁殖的溫床,如果全球繼續各自為政對抗疫情,那麼變異毒株的風險將長期存在。目前以色列、美國接種率已達六成以上,近日已宣布將為民眾接種第三針,但非洲疫苗接種率普遍未到1%。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全球疫苗供應嚴重不平均及不公平,有國家及地區已為民眾打第三針作加強劑,他呼籲有關國家不要訂購加強劑,應繼續分享疫苗。防疫不可能獨善其身,發達國家應承擔更多幫助欠發達國家提供疫苗的責任,只有全世界都建立起免疫屏障,才能真正保障各國民眾安全。
目前本港接種率已超過四成,按目前接種速度,本港最快9月達至七成接種率,與專家建議接種率至八成以上才能建立免疫屏障的目標仍有距離。因此,本港仍要全力加快疫苗接種,同時政府在外防輸入上要繼續加強,不要貿然縮短已接種疫苗來港人士的檢疫期;市民即使已經接種,亦要保持個人防護和社交距離,共同為鞏固抗疫成果出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