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73
+3
非法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多次鼓吹非法遊行,可謂攬炒派組織的「大台」。該組織成立19年來,僅有兩個月被成員「私自」註冊為「社團」,其餘時間則以社團形式非法運作。早前,警方要求「民陣」書面交代未再申請社團註冊的原因、收入來源和開支、遊行集會等資料,多個「民陣」成員團體即懷疑心虛紛紛割席,但仍有不少團體未有清楚對外交代去留決定。香港文匯報日前向被指是「民陣」成員,惟未有明確表態的團體查詢,其中多個團體稱已退出或從未加入,有團體更疑為多年前已沒有運作的「殭屍」團體。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民陣」再難死灰復燃,但「民陣」如今遲遲未宣布解散,可能是因為需要轉移資產或要繼續與境外勢力聯繫。他們促請執法部門深入調查,依法取締「民陣」。
「民陣」自2002年成立,未有註冊為「社團」,有媒體報道指,「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稱,直至有成員曾在2006年「私自」將「民陣」註冊為「社團」,惟「民陣」及後宣稱「註冊違背結社自由」,在不到兩個月後取消註冊。其後「民陣」一直以社團形式非法運行,近年更成為激進攬炒派組織的掩護,其發起的遊行集會往往演變為打砸燒的暴亂。
新加坡《聯合早報》於今年3月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民陣」未經社團註冊及涉收受外國資助,或會被執法部門取締。多個「民陣」成員團體在消息傳出後紛紛宣布不再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警方今年4月指,「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要求「民陣」交代相關資料,但「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拒絕逐一回應。
●「民陣」一直以社團形式非法運行,多次鼓吹非法遊行,政界促請執法部門深入調查,依法取締。圖為「民陣」前年引發的非法遊行。 資料圖片部分堅稱從未加入 充斥「殭屍」團體
早前,有近50個團體被媒體列入「民陣」成員團體,其中部分團體已明確表示會離開「民陣」或繼續留在「民陣」。至於其他未有正式表態的團體,香港文匯報日前逐一查詢有關組織的現況,不少團體均稱已退出或從未加入,有部分組織根本早已停止運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前議員蔡素玉質疑,「民陣」近日雖然沒有動作,且不少成員均已宣布退出,但至今仍未解散,或是打算死灰復燃,若「民陣」被明確列為違法組織,相信僅餘的成員都會立即退出。
她批評「民陣」等亂港組織至今毫無悔意,促請特區政府盡快開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全面維護國家安全,執法部門亦不能輕易放過違法的政治投機分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民陣」難以捲土重來,現時仍未宣布解散或因為要暗地「執手尾」,例如轉移資產及通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成員離開。由於「民陣」向來被質疑與境外勢力來往頻繁,故「民陣」現時仍未解散亦可能是未獲境外勢力首肯。
他相信,多個一直將「民陣」當成政治利益提款機的政黨、政團及組織,當「民陣」一旦再沒有任何價值,自然就會紛紛退出。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表示,「民陣」一直都是反中、反政府組織,惡名昭彰,其所作所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早應「自我DQ」。部分「民陣」成員團體疑似多年前已經沒有運作,但目前仍然被指屬於「民陣」,背後或涉其他用途,警方需要徹查。
王國興坦言,「民陣」目前很多成員團體或因為害怕惹事或承擔責任而不敢明確表態,但香港國安法已實施,警方國安處及相關執法部門都應盡快將「民陣」等頭目繩之以法,絕不能姑息養奸。
●「民陣」近年成為激進攬炒派組織的掩護,其發起的遊行集會往往演變為打砸燒的暴亂。 資料圖片香港文匯報查詢被指屬「民陣」成員但之前未公開澄清的團體
「人民力量」副主席錢寶芬回覆查詢時表明,「『人民力量』從未加入『民陣』,不是『民陣』成員。」
羅健熙議員辦事處職員稱「不清楚」,並稱會在查詢後再回電,惟至昨日本報截稿前仍未回覆。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其facebook專頁只列出其電郵地址,但按該電郵地址發出查詢郵件時卻顯示「找不到地址」。
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於7月9日(星期五)下午4時數次致電但均無人接聽。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職員稱會將查詢轉達總幹事並會回電,但至本報截稿前仍未回覆。
被指屬「民陣」成員團體中查無資料或已無實體運作者
「香港本土」創立者毛孟靜和范國威因參與非法「初選」案還押候審,范國威已宣布退出政壇,故「香港本土」目前已無實體運作
「關注跨境兒童權益聯席」其facebook專頁於2014年8月5日後已再沒有更新
「大專2012」其facebook專頁於2013年4月25日後已再沒有更新
「人民規劃行動」 查無資料
「草根文化中心」 查無資料
「葵涌基督徒基層團體」 查無資料
「先驅社」 查無資料
「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 網站已刪除
香港文匯報查詢被指屬「民陣」成員的小眾團體
本表涉及被指屬「民陣」成員的團體,其聲稱為小眾、弱勢群體爭取權益的組織,相關團體參與「民陣」組織的遊行多為表達自身訴求。香港文匯報向相關組織查詢其與「民陣」的關係如下:
紫藤辦事處義工稱,「紫藤」早已退出「民陣」,惟不清楚其具體的退出日期和原因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辦事處職員稱,協會在2019年經大會決定後已退出「民陣」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辦事處職員稱,協會已退出「民陣」
彩虹行動於7月9日下午4時至8時數次致電均無人接聽
新婦女協進會辦事處職員稱會在查詢後回電,惟至本報截稿前仍未回覆
香港女同盟會於7月9日下午4時至8時數次致電均無人接聽
居留權大學創辦人神父甘浩望未有正面回答是否已退出「民陣」,只稱「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對話而非調查」
香港融樂會辦事處職員稱會通知總幹事回覆,惟至昨日本報截稿前仍未回覆
早前已宣布退出「民陣」的團體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於今年3月14日宣布,「考慮到最近的政治形勢,決定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即時生效。」
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於今年3月6日發表聲明稱,「未來將不參與民間人權陣線的工作及會議,並會於基層權益的議題上,繼續努力。」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於今年3月13日發表聲明稱,「基於現時政治氣氛及形勢,民協執委會決定,未來將不參與『民間人權陣線』的工作及會議。」
民主黨於今年3月15日回應傳媒時稱,經討論後決定停止參與「民陣」的工作
公民黨於今年3月12日回應傳媒時稱,決定停止派代表參與「民陣」的會議及工作,並已通知「民陣」
「新民主同盟」(已解散)於今年3月12日發表聲明稱,「基於現時政治氣氛及形勢,未來將不參與『民間人權陣線』的工作及會議。」其後於今年6月26日宣布解散
「民主動力」(已解散)於今年2月27日宣布解散
「香港人權監察」於今年3月宣布退出「民陣」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於facebook專頁表示,已於今年3月10日退出「民陣」
華人民主書院創辦人王丹去年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該組織基於「安全理由」已撤出香港
香港文匯報查詢傳已退出「民陣」但至今無明確表態的團體
「西環飛躍動力」,據《蘋果日報》今年3月15日一篇報道稱:「據了解,『民陣』副召集人、中西區區議員葉錦龍亦已經退出『民陣』,葉錦龍所屬的『西環飛躍動力』同樣已退出『民陣』。」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葉錦龍辦事處,職員回應稱「西環飛躍動力」從來都不是「民陣」成員
香港非正規教育研究中心,網上找不到任何聯絡方法
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於7月9日下午通過教協總機致電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秘書盧偉明,但職員指盧偉明不在辦事處。香港文匯報於7月10日再致電教協辦事處,職員指盧先生正在繁忙中,稍後回電,惟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於7月9日下午致電,即轉駁留言信箱,留言後至昨日截稿前仍未回覆
「中國民主聯合陣線」香港分部,網上找不到任何聯絡方法
香港基督徒學會,於7月9日下午多次致電但均無人接聽
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社關團契職員指深愛堂成員今年初開會後認為「環境轉變」,故於約3月時已退出「民陣」
表明不退出「民陣」的團體
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於今年3月16日表明「不會退出『民陣』」
工黨主席郭永健今年3月15日表明,該黨決定不會退出『民陣』,會「一切如舊」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今年3月表明職工盟不會退出「民陣」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外務副會長張志偉今年3月聲稱,社總沒有計劃退出「民陣」,亦不認為需要討論
「社會主義行動」於今年3月16日發表聲明稱,「『社會主義行動』現申請加入『民陣』,望獲所有留下來的成員團體批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