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11
  • 回覆: 5
環球網6月28日報導稱,印度國防部長拉杰納特·辛格25日在科欽造船廠宣布,由該船廠建造的印度國產航母將於2022年服役,他還稱讚這艘航母是“印度的驕傲”。然而,就在21日,印度本國媒體“印度快報”還報導稱,印度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疫情原因,印度自製航母“維克蘭特”號的試航日期一再拖延,目前甚至沒有明確的試航日期。在試航日期都無法確認的情況下,拉杰納特·辛格卻宣稱該艦要在明年服役,這只能是一個印度式的幽默。
印度這個國家自獨立以來,就有著極大的擴張野心,而海軍是印度對外擴張的急先鋒。早在1957年,印度獨立十週年的時候,印度就重金向英國訂購了第一艘航母,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艘全新建造的航母,是英國海軍在1943年建造的“大力神”號,舷號R11,但是由於二戰結束,這艘航母沒有造完就被停工,後來印度買下該航母,並經過一系列升級改造後,命名為“維克蘭特”號,於1962年加入印度海軍服役。
如今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也叫“維克蘭特”號,為了和上一艘同名航母進行區別,印度自製的航母又被稱為“新維克蘭特”號。新維克蘭特號航母由法國、俄羅斯協助印度設計和建造,期間大量參考了印度現役的“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該艦滿載排水量大約在4.5萬噸左右,可以搭載約40架米格-29K型艦載戰鬥機,不過目前看來,印度似乎希望該艦搭載自製的LCA“光輝”戰鬥機或者法國陣風M艦載戰鬥機,因為米格-29K戰鬥機伴隨“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已經在印度海軍服役多年,該機性能相對落後,因此印度海軍很不待見,只是無奈“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的升降機就是依照米格-29K的尺寸設計,而且又是舷內升降機,和其他艦載戰鬥機不能兼容,所以治好繼續捏著鼻子使用下去。
一旦新維克蘭特號航母服役,那麼印度海軍就可以重新回到雙航母時代,可以在東西海岸各部署1艘航母,這樣印度海軍對於印度洋的控制能力就會大幅提升。但是就目前來看,情況似乎並不樂觀。由於印度至今依然只能算是一個農業國,航母這樣高技術的裝備,儘管是所謂的“印度製造”,但是實際上無非是印度從世界各國採購各種零配件,然後自行組裝而已。由於印度工業水平落後,甚至於建造航母用的特種鋼材也必須從俄羅斯進口,這導致了印度航母建造速度極為緩慢。
新維克蘭特號航母早在2009年就已經開始鋪設龍骨,那時候我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甚至還沒有完成翻新工作。但是印度第一艘國產航母硬是從2009年一直拖延到去年才基本完成建造任務,並進行了碼頭繫泊測試。不過從目前公佈的照片來看,該艦原計劃安裝的相控陣雷達依然沒有到位,因此可以推斷,艦體內部肯定還有其他大量設備依然空缺。而如今中國2艘航母已經形成戰鬥力,第三艘航母也在加緊建造……



從2020年開始,由於受到全球疫情爆發的影響,印度航母外購的各種零備件交付嚴重延遲,印度本土也由於病毒肆虐,導致經濟瀕於癱瘓,造船廠也難以為繼,所以新維克蘭特號航母的建造一再拖延。印度防長的一席話並不能改變印度自製航母目前窘迫的狀態,以印度目前的防疫水平和力度而言,短期內根本不可能控制住疫情蔓延,屆時,印度新航母的測試和服役期恐怕還要延後。說一句不太客氣的話:中國的003號航母下水試航的時候,印度的第一艘國產航母能否完成試航,都不一定。


三哥努力呀,近年不斷向大家提供笑話,大家都好支持你架。


印度建一艘航母的時間,中國可以建3艘。


[隱藏]
海測呢D無關痛癢嘅程序可以skip左佢啦、直接服役參戰都得嘅...


都咁多年啦,差唔多可以退役,仲想服役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