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12
  • 回覆: 2
在youtube 看見 長毛 和其他人辯論 應該實行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制度。
討論的關鍵點是, 資源如何分配公平。
長毛是支持社會主義制度的, 有位客人就問長毛, 如果市場只有20條魚, 但有30人想吃魚
, 如果是實行計劃經濟, 是否直接宣告其中十人不能吃魚嗎?
他的理據是資本主義能夠 在這時候 作出最公平的分配。
然後長毛就替這個例子 用社會主義 作出辯論。 不過我有點聽不太明白。

我在想, 他們也是想方法能去除貧富懸殊的問題, 但他們看不清現在的現實是,
現在經濟主要的問題是, 失業率高企和人口老化問題。

無論是資本主義制度, 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 又或是計劃經濟 制度,
只要哪一個制度能夠解決 失業問題和人口老化問題, 那個才是適合現今社會的。
不需要理會公不公平, 和資源分配問題, 優先解決 幫助 那些 失業 不能生存的人, 和 擔心退休後不能生存的 老人。
解決這兩個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能夠使所有人得到工作和收入, 和保證到退休後的生活, 社會的經濟 煩惱 解決了。



要解決就業問題和退休的問題, 我想提出一個想法: 先使用 我提出的 香港內循環經濟政策, 就是 容許 市民用 九成按揭 買樓, 當他們 買了醫療保險之後, 就可以申請逆按揭去供樓。 政府 也會把一些 財政 儲備, 存入銀行裏收息,兼 幫助銀行 有足夠資金 實行 逆按揭計劃。 為了解決失業問題, 50歲之前的就業人士, 可以正常地全職工作。 50歲之後的市民 就只能強迫 每星期 返三天半工作。  因為 這時候 買樓是便宜過租屋住, 50歲之前的人仕可以輕易地買到樓, 當到了50歲之後, 就快供滿樓或已經供滿樓, 解決了 住屋的負擔, 加上買了醫療保險, 這樣 50歲後只返半份工, 生活應該不算困難吧。 然後 因為所有50歲後 二人共享一份工作, 增加了就業機會。 希望能舒緩一下 失業 問題。 而且 過了50歲的中年人士, 也不希望他們 需要繼續 勞累地工作。 因為 每星期 只需工作三天半, 就可以把退休年齡提高到70歲。 好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 如果仍然是全職地工作, 長者 員工 應該撐不住的。 應該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考慮, 那些就交給政府去思考好了。 大家覺得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 收集大家的意見是很重要的。


無論什麽制度 能把社會帶向公平先會是好制度
公平並不是共産
而是多勞多得 能者多得
多得並不能無限 而是要設限
也就是收入同資產要設上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