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03
橫眉冷看:給你承諾也給你紅線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704/00184_007.html

近年,反北京的陣營有很多流言蜚語,說在未來三數年內,中央將全面接管香港事務,由「港人治港」變成「黨人治港」,更會不惜揮軍台灣,收復寶島,甚至要稱霸南海。
這些說法言之鑿鑿,不停在西方媒體發酵。然而,這全部是誤判與謊言,沒有一樣是真的。
要是問我憑甚麼這麼肯定,那我是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你會讀就能讀出上述訊息。
不過,北京包容與和平的態度附有條件,你絕不能逾越紅線。
對香港事務,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內中明言要高舉高度自治的旗幟,又豈會變成「黨人治港」呢?
不過,這個承諾確是有條件的,文中緊接着說,要「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這就是說,如果不能落實維護國家安全,那麼香港的高度自治,就不一定有保障了。
貫穿中央對港、對台以至對外國的政策方針,都可以依同一理路解讀,就是先給你莊嚴承諾,但也替你劃下必須持守的紅線。

北京會否在短期內攻打台灣?理論上不會,因為講話中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主席強調和平統一,但同時說:「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意思就是,你只要不搞台獨,兩岸仍然有望維持和平。

習主席更提到,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整個講話之中,「和平」二字常掛口邊,可見中國人絕不輕言動武,但也清楚表示,「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的欺負、壓迫、勞役我們」。
這便是說,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中國人絕不畏懼挺身而出

大學講師 陳偉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