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57
  • 回覆: 5
+10
弗吉尼亞級核潛艇長114.91米,寬10.36米,吃水10.1米,水下航速28節,水下排水量為7,800噸,下潛深度可達243米,可裝備重型魚雷、“魚叉”反艦導彈和“戰斧”。(AFP)

美軍抗衡中國反艦導彈威懾的“秘密武器”被指陷入窘境。美國海軍官員向國會表示,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上重要部件,損耗得太快,只能從同型號潛艇中抽取零部件替換,“同類相食”拆東牆補西牆。
綜合美國媒體6月25日報道,弗吉尼亞級潛艇是美軍抗沖中國軍力冒起的戰略支柱。今次事件尤其令人關注。
美國海軍部長哈克(Thomas Harker)本周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稱,海軍在弗吉尼亞級潛艇供應鏈方面正面臨一些挑戰。他指,潛艇上一些海軍視為賴以為生的零部件,比原本預計的更快損壞,維修人員因此需要由“另類途徑”尋找這些零部件來替換。

存放于北京軍事博物館的海鷹一號導彈,該型導彈催生出了鷹擊系列家族,大大擴充中國解放軍的反艦導彈陣容。(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彭博社引述美國海軍與國會預算辦公室資料報道,海軍自2013年以來,已經為弗吉尼亞級潛艇更換了超過1,600個零部件,這些零部件原本應該有33年壽命。
報道稱,若受損零部件沒有後備替換件,那么維修人員只能“同類相食”,從另一艘來到船廠維修的同型潛艇上,取走需要的部分作替換,以減少延誤。大部分“同類相食”的零部件都來自非推進相關電力系統,但海軍以保密為由拒絕透露細節。

中國解放軍某艦載航空兵團2020年12月11日在南海某海域開展反艦導彈實射訓練畫面。(微信@南海艦隊)

另有報道稱,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則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的一些零部件的預期使用壽命“沒有期望的那么長”,但這款潛艇的設計還是具有變革性和前瞻性的,這種潛艇的戰略性設計提供了“後續不斷進行版本升級的可能性”。
報道稱,根據美國海軍的說法,70%的零部件拆借情況出現在2004年首批服役的I型弗吉尼亞級潛艇和2008年首批交付的II型弗吉尼亞級潛艇之間。美國海軍表示,是承包商的質量缺陷和不合規零部件“造成了一小部分零部件”過早磨損。

2020年7月底,中國海軍航空兵在南海進行演習,期間被認為發射了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中國央視截圖)

曾在美國海軍服役26年、多次在核潛艇上服役的美國專家布倫特•薩德勒(Brent Sadler)說:“供應商可能在設計后對材料進行了修改,沒有考慮到潛艇的腐蝕情況,導致特定的部件迅速老化失效。”
弗吉尼亞級是美國海軍現役最新型核動力攻擊潛艇,2000年開始建造,2004年開始服役,至今有19艘,另外十多艘正在建造或在規划中。隨住對上兩代海狼級、洛杉磯級潛艇逐漸退役,弗吉尼亞級在若干年后料會成為美軍唯一型號攻擊潛艇。



弗吉尼亞級潛艇被視為是美軍在21世紀抗衡中國軍隊,維持對華常規威懾的核心。
隨着中國反艦武器迅速發展,美軍航母等水面艦艇在戰時能安全逼近中國沿岸發動打擊的把握愈來愈小。弗吉尼亞級潛艇則能在不被發現下逼近,並發射戰斧巡航導彈打擊陸上目標,因此愈來愈受到美軍重視。
弗吉尼亞級潛艇Block I-IV可搭載37枚導彈或魚雷,而尚未開始建造的最新子型號Block V武器數量會大增至65枚。美國國防部2022財年預算要求國會為第35及36艘弗吉尼亞級潛艇撥款,並計劃在2028財年為潛艇增添高超音速武器。



用咗不合格的零件,但點會冇後備零件呢?


能不能買中國製配件呢?


引用:
原帖由 ichthys2 於 2021-6-25 06:52 PM 發表
能不能買中國製配件呢?
好似立左法,軍方不准用任何Made in China。作繭自縛。



[隱藏]
軍械設計,不是要皮粗肉厚,耐操耐磨,維修容易,零件易得的嗎?
和平時期都難得到替補零件,打起仗來,萬事不順的情況下,這些軍械豈不是都是擺設?



可能用左日本做假數據的鋼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