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004
  • 回覆: 311
  • 追帖: 4
  • 分享: 22
+12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通訊員 王雪、何琳 濟南報道)6月21日凌晨,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深藍一號」網箱,壯觀的國產深遠海三文魚收魚行動第一次在這裏展開,標誌着中國首次規模化養殖高價值魚類取得了成功。
「深藍一號」網箱相當於40個標準游泳池大小、質量超過1500噸的「巨無霸」,總投資11500萬元,是全世界最大的全潛式智能網箱,也是中國在深遠海漁業養殖裝備自主設計研發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具有完全獨立的知識產權。整個「深藍一號」網箱中現存三文魚15餘萬條。
「從一條魚被吸魚泵吸取至車間,到完成全流程處理工序待發,整個過程只需45分鐘。」萬澤豐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顧祺煥說,這也意味着一條魚的收魚工作全部完成。當日收魚3000餘條,成活率達到80%,平均體重超過4千克/條,品質達到了歐盟出口標準。
「運輸船將在10小時左右抵達西海岸新區,這意味着12個小時之內,我們的三文魚就能從『深藍一號』走上新區市民的餐桌。」顧祺煥計算道,在高集成度的處理流程、冷鏈全覆蓋加持下,最多36個小時三文魚就能走進全國百姓家。這將一改中國三文魚依賴進口、動輒四五天的時間跨度,國產深遠海三文魚最大限度保證了「鮮」。
「在溫暖海域養殖成功,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目前世界上緯度最低的遠海三文魚養殖場。」作為項目技術支撐的團隊專家,中國海洋大學董雙林教授最具權威,「這要感謝我們坐擁黃海冷水團這個水質優良的水體。」黃海冷水團位於黃海中部窪地深層及底部、覆蓋面積與山東省相當的水體,溫度、水質、溶氧量等指標都是冷水魚生長的絕佳之地,成為了養殖三文魚的不二之選。
記者了解到,利用「深藍一號」在黃海冷水團養殖的三文魚,與國外主產區相比,成魚快、品質優、病害少、人工與物流成本低。水溫適宜的前提下,預計每年可收穫30萬條成品三文魚,產量超過1500噸,年產值超過一億元。


即是, 未來新鮮海魚就可以用這個方法大量養殖來供應國內市場, 既可提高供應量, 又可以確保海魚的品質, 絕對是好消息...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22/AP60d1fcfce4b08d3407c81803.html



之前有睇過電視講述飼養經過,個箱是流動的而且可以調較深度去獲取最佳海水溫度。


平靚正!幾時可供港啊。


之前看過視頻, 中國曾替挪威製造類似的養殖場, 不知知識產權屬誰.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中國香港001 於 2021-6-23 02:30 AM 發表
之前有睇過電視講述飼養經過,個箱是流動的而且可以調較深度去獲取最佳海水溫度。
之前發現頻道有介紹外國多年前已經利用類似方法來養三文魚及吞拿魚, 但規模比較細, 而且存活率不理想... 這個國產技術比較先進, 大大提高了存活率和海魚質量...



一於發大黎攪, 但咁日本果D邊個買?


引用:
原帖由 明日平平美人 於 2021-6-23 02:31 AM 發表
平靚正!幾時可供港啊。
希望可以盡快量產, 到時就有中國遠海三文魚食, 或者會有吞拿魚都未定啊...



勁!


聽說已經發展到深藍一號,深藍二號,深藍三號,
未來會更多更大的「深藍號」,
保障我們中國人,每年有更新鮮的三文魚。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中國香港001 於 2021-6-23 02:30 發表
之前有睇過電視講述飼養經過,個箱是流動的而且可以調較深度去獲取最佳海水溫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DD825QPCA&ab_channel=CCTV纪录



啊爺的科技技術越來越勁,呢部機己經可以令北歐魚市場少左個大market, 在未來就睇下班北歐佬聽唔聽話,聽話既就比錢買吓佢地的魚,唔聽話既用部機捉魚自給自供。


其實中國一直係水產養殖比捕撈多的國家,話大陸食貴海鮮的,做下功課先.


還有「深藍2號」很快下水。
我想,應該在南海島礁附近多設養殖場,等我一年四季都有海鮮食。



引用:
原帖由 老實香港人 於 2021-6-23 03:42 AM 發表
啊爺的科技技術越來越勁,呢部機己經可以令北歐魚市場少左個大market, 在未來就睇下班北歐佬聽唔聽話,聽話既就比錢買吓佢地的魚,唔聽話既用部機捉魚自給自供。
中國唔要別國聽話, 只希望佢哋唔好日日抹黑中國. 否則中國就白菜價賣商品, 令到外國貨成為傷品.



[隱藏]
絕對可以取替日本海鮮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