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718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日獨家報道,法國核能設備供應商法馬通(Framatome)本月先後兩次去信美國能源部求助,指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泄漏放射性物質,警告即時輻射威脅已迫在眉睫,又稱中國國家核安全局不斷調高廠外輻射量的安全標準上限,現已調高至超過原有標準兩倍。


台山核電廠周日發聲明,表示近日有機構和傳媒關注核電站機組情況,廠方強調一號機組目前以最大功率運作,二號機組已按計劃完成大修,並于上周四完成電網連接工程。廠方說,今次是二號機組投入運作后的首次大規模檢修工程,符合安全和質量標準,核電廠嚴格按執照文件和技術程序控制機組運行,兩台機組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
CNN的報道引起關注和擔憂,同時惹來疑問,為什么中法合營的台山核電站竟然要向美國求助?另有一點耐人尋味,既然求助的一方認為“即時輻射威脅已迫在眉睫”,為什么被要求提供協助的美國能源部官員認為“情況不對公眾構成安全威脅”?除此以外,監管全球核事務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斷言:“在此階段,本機構認為沒有跡象顯示有核事故發生。

根據香港能源策略顧問公司Lantau Group的外籍專家余德偉(David Fishman)研判,台山核電廠的中方擁有人是中廣核集團(CGN),而中廣核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第三方把美國衍生的技術或數據交予中廣核,所謂法馬通去信美國能源部求助,可能只是申請以安全理由尋求豁免。余德偉解釋,法馬通寫信給美國政府,可能因為他們需要與中方分享的資訊原本來自美國,又或法馬通不想欠缺透明地與中國合作而影響自己在美國的業務,甚至有機會同時出于這兩個原因。余德偉直言,CNN的報道也表明美國官員認為目前的情況不對中國公眾構成安全威脅:“如果就如這段開頭所說的話,這篇報道的其餘部分都是幼稚、多餘、危言聳聽的。”

擁有台山核電廠三成股權的法國電力集團(EDF)證實,核電廠一號反應堆主迴路有稀有氣體濃度上升,懷疑是燃料棒出問題。核電專家指出,燃料棒裂縫滲漏是行內常見情況,工程人員須制定應對措施,直到下一次更換燃料棒時,方可把滲漏的燃料棒一併換掉。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的聲明透露,台山核電廠一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程度升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而由于燃料棒在制造、運輸、裝載等環節中存在不可控因素,核電機組在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也屬于常見現象。聲明稱,世界上許多核電廠都發生過燃料棒破損仍繼續運行的案例。

根據美聯社的報道,在台山核電廠的法國合資方法馬通公司向美國求援並發出惰氣外泄可能導致潛在輻射外泄的警告之后,香港政府就一直密切關注台山核電廠的狀況並向廣東省政府詢問詳情。 香港距離台山核電廠135公里(85英里)。
美聯社引述核電專家的話說,惰氣外泄說明燃料棒受損,導致因核裂變產生放射性惰氣外泄。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的聲明說,台山核電廠一號機組核反應堆堆芯共有六萬多根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殼破損數量約為五根左右,破損燃料棒占總數比例小于0.01%,遠低于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的0.25%。聲明強調,一迴路在反應堆內部,只要作為放射性包容屏障的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性均滿足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泄漏放射性的問題,而這兩道實體屏障是安全的。針對外界普遍關切的核電安全和輻射外泄問題,聲明指出,目前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處于本底水準,也表明沒有任何泄漏發生。
廣東台山核電廠始建于2009年10月,使用法國設計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反應堆技術,這也是該項新核電技術在世界上的首次實際運用,兩台機組建成后分別于2018和2019年投入商業運行。作為合資項目,中國廣核集團占股70%,法國電力公司占股30%。法方由其旗下的法馬通公司(Framatome)參與台山核電廠的管理與運行。運用于台山核電廠的第三代核電技術也將運用于目前正在芬蘭和法國建設的核電廠中。
綜合各方資料分析,台山核電廠確實出現技術問題,但尚未導致嚴重隱患,技術問題本可技術解決,可是受限于美國衍生的技術或數據不准交予中廣核,因此作為第三方的法馬通去信美國能源部,求助的意思其實是希望獲得技術解禁。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輻射監測結果,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在過去一年一直維持正常。另澳門氣象局公布資料反映,澳門伽傌射線測量屬正常情況。



明天會更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