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185
  • 回覆: 2
俄媒:G7抗衡「一帶一路」的噱頭註定失敗
來源:環球時報作者:湯姆·福迪,陳俊安

2021-06-16 06:22

「今日俄羅斯」網站6月15日文章,原題:七國集團為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制訂的「重建美好」支出計劃註定要失敗  乍一看,西方提出的類似於中國的全球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令人印象深刻。但不必當真。G7峰會對中國的關注尤為強烈。西方提出的「替代方案」顯然是為對抗「一帶一路」倡議。G7以遏制中國為目的,承諾幫助滿足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需求,並提議用私營資金來做。但實際上,這個所謂「替代方案」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方案。更恰當地說,它只是個被美化的公關噱頭,根本不懂凸顯「一帶一路」成功和吸引力的結構性因素。

首先,有必要搞清何為「一帶一路」以及為何如此重要。西方媒體對北京的這個倡議有很多誤讀。而實際上,中國將「一帶一路」作為與全球南方的「發展團結」形式來推動。該倡議利用自身的經濟全球化願景,努力通過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來整合各大洲國家,開拓一條共同的發展道路,並滿足中國自身戰略需求。

「一帶一路」受到歡迎,源於一個事實,即中國不對投資附加政治條件。而西方政府和機構過去曾利用發展資金來強迫(受援國)採取大幅政經變革。

為何西方無法提供真正的替代方案?首先,G7希望利用私人資金,自己卻沒預先承諾一分錢,而私人投資的主要動機是獲利。誰會像「一帶一路」那樣在貧困國家投資數十億的高風險項目?西方可能會在這裏或那裏推動資助一些臨時項目,但根本沒有意願——也無能力創建「一帶一路」規模的超級項目。此外,西方是否願意為完成任務而在「價值」和「標準」上做出「妥協」?這並不意味着西方什麼也做不成,但誰能像中國展示的那樣,以快速、有效和具有政治遠見的方式完成?        

白宮關於該提案簡報一個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它承認相關國家甚至沒有一個協調的區域重點或組織。這在任何層面上,都無法與一個國家(中國)利用政治體制協調所有資源以實現特定目標的計劃相抗衡。

目前結論顯而易見:西方的計劃承諾了很多,卻沒提出實現目標的任何可行方法。它沒有認真對待在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的影響和挑戰,似乎只是反華的另一種方式。「一帶一路」不是對全球統治的惡意追求,而是中國與發展中世界長期關係的延伸。西方提出的方案永遠不會成為傳統意義上的「替代方案」。(作者湯姆·福迪,陳俊安譯)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43YPjVKQdQR



西方只會對落後國家掠奪,那會去幚助發展,會的話幾百年前就做了.


即係口爽荷包笠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