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31
  • 回覆: 5
(內容更新)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峯會周日(13日)閉幕,各國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又提及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同時強調台海和平隱定,這是G7領袖首次在最終聲明中明確批評中國。中國駐英使館發聲明,批評七國集團公報「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歪曲事實、顛倒是非」,蓄意誣衊中方,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暴露美國等少數國家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依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治理香港,而非《中英聯合聲明》,強調任何國家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在英國殖民統治150多年間,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壓迫的對象,沒有任何人權民主可言。試問,這一期間,美國等有關國家關心過香港的人權和民主嗎?」

發言人指出,涉疆問題與人權、民族或宗教無關,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批評七國集團借新疆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同時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問題關乎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發言人又稱,中方在疫情溯源問題上一直秉持開放、透明態度,強調溯源工作應當由全球科學家合作展開,且不應被政治化,同時指摘美國等個別國家的政客無視事實和科學,公開質疑否定聯合專家組報告結論,對中國進行無理指摘,完全背離科學精神,是典型的政治操弄。

拜登外交策略見效

中央社報道指,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曾多次強調要聯合盟友應對中國挑戰,並將人權置於美國外交政策核心;這次成功透過聲明,聯合G7領袖對抗中國,對拜登來說無疑是一場外交勝利,亦顯示其策略有效。不過聲明中的對抗中國字眼,在未來會否化為更多實際行動,仍有待觀察。

中國人權問題存在已久,但翻查近10年的G7領袖宣言與聲明,未見任何明確指摘中國的字眼。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同年8月在法國舉行的G7領袖峯會,會後宣言亦僅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並呼籲避免使用暴力。

相比之下,這次聲明一口氣提及新疆和香港問題,並公開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在拜登號召下,G7領袖也宣佈推動以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標語「重建更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命名、旨為取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民主版全球基礎建設計劃。

此外,這亦是G7前身G6自1975年成立以來,峯會聲明首度納入被中國視為紅線議題的台海,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顯示拜登的合縱連橫外交政策初步奏效,令以往遇到中國議題多數探取閃避或沈默態度的國家,逐漸願意公開表態。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中央社表示,這次聲明提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確實是史無前例,反映拜登政府成功說服民主大國須為增強威嚇力做出貢獻;然而整份聲明只提及中國3次,顯示歐洲大國對抗中仍有所遲疑。

-----------------------------
由香港人投一次票,純表態,睇吓香港人覺得港英時代被壓迫,定中共時代被壓迫囉!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 ... m_content=link_post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講得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中國內政關你G7乜野事


[隱藏]
G7 夠冇關心過 美國人的欺凌亞裔和非裔的種族歧視問題啦!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