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506
  • 回覆: 2
+3
“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這是英國《經濟學人》不久前在封面的警告,當前劍拔弩張的台海情勢似乎也正在一步步印證這一點。6月6日,美軍C-17軍用運輸機搭載3名議員飛抵台北,成為引發各方對台海戰事想象的新引線。







武統離台灣有多遠?

無論是和統也好,武統也罷,中共的態度是,台灣問題不可能一直拖下去。在文章開頭提到的對台講話中,習近平說:“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這表明習近平有志于在他任內實現台灣的統一,即便無法完全實現,也至少要確立“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在台海兩岸分治七十年,結束武力對抗四十年之后,大陸致力于實現台灣統一的工作已經啟動,統一台灣已經提上中共的政治日程。

目前,和平統一最大的問題在于,大陸根本找不到和平談判的官方對象,同時在台灣內部也缺乏支持統一的政治共識和民意基礎。習近平2019年初拋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繡球,即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但時間過去將近兩年,兩岸關係依舊處于停擺狀態,民共兩黨並未就此進行任何談判,蔡英文政府反而通過修法,阻斷了台灣在野黨及民間團體與中共就“兩制台灣方案”進行談判的合法性。沒有和談,自然不會有和平統一,這就是“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的表象。那么,解決台海問題的可能性,就唯有武統的單一選項。


另一方面,台灣問題,從來都不僅是兩岸之間的事情。在兩岸分治七十年的歷史上,發生過三次台海危機。名曰台海危機,實則中美之間圍繞台灣問題的較量。今天台灣武統迫近,台海戰云密布,美國依然是關鍵因素。為了壓制中國的崛起勢頭,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Trump)掀起了貿易戰風浪,全方位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中美雙邊關係正處于數十年來最為不穩定的時期。中美關係雖然沒有惡化到全面脫鈎的地步,但事實上早已拉開全面對抗帷幕,台灣一旦真正成為中美角逐的“戰場”,中國可能會在政治上很被動,要避免這種情況,加上避免其他風險,加快阻斷台海事態發展的不利走勢,成為了必然選擇。近幾個月來,中美兩國都增加了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不可能不提升。

中美的結構性矛盾不會因為美國民主黨上台執政而發生變化,衝突將持續升級,為打壓遏制中國,美國仍會主動或被動地挖掘台灣的地緣價值。既然統一已經提上了大陸的政治日程,而“和統”的條件在台灣又已經基本喪失,因此武統的風險不僅不會消失,反而會在時間的推進中加速積累。如何避免這種對台灣最不利的災難性局面產生,台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尤其是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必須冷靜思考,負起責任。



早日統一,將美軍趕翻去關島,等佢咪日日係度遊嚟遊去玩嘢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dwnews.com/中国/60245576/台海战事推演战争并非虚言北京可能武统台湾的三种情形



據聞中方有意2035年前解決台灣問題,因超過2035年,台灣會以離開主權國99年,正式要求獨立


中國落夠餃子, 就會搞統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