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84
https://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210613/bkn-20210613000432578-0613_00832_001.html

早前,有一位年僅22歲醫科學生,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復必泰之後中風,事件有點不尋常,是否因為疫苗致病,目前尚待專家評估。我身邊有朋友正想去打疫苗,也因而卻步,說要等待評估報告的結論。不過,我們可要明白,新冠疫苗在香港造成嚴重副作用的個案,恐怕早晚會出現,只是在於比率多少而已。


早一陣子,有傳英國製的阿斯利康和美國製的強生疫苗會導致血栓,這消息一出,很多人就對這兩款疫苗畏如蛇蠍。正因為日本人從此不敢再用阿斯利康,平白擱着也是沒用,才把一部分送了去台灣。

不過,阿斯利康導致血栓的個案,據說每100萬人之中只有4、5宗。有醫學專家指出,其實很多常用藥物,出現副作用的比率更高,例如避孕藥,每100萬人當中,可能就會有200宗血栓個案,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罷了。

目前,香港已注射新冠疫苗的市民超過160萬人,在這百多萬的市民當中,即使最終出現一、兩宗嚴重副作用的個案,也是正常之事。我反倒要說句不中聽的話,如果有一、二百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其中卻找不到一宗導致嚴重副作用的例子,用逆向思維作推想,那是否代表目前的評估方式有問題呢?

所以說,新冠疫苗對某些人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也沒甚麼稀奇,只要在每100萬人之中,不超過3、5宗個案,便算是可以接受。人生就是不停在博弈,譬如2020年的香港,雖然因為新冠疫情關係,交通已不如往年般繁忙,但全年仍有97人不幸死於交通意外,每100萬人之中,便有約13人。也就是說,香港人因交通意外而死的可能性,遠遠高於打疫苗,但我們不會因此而不出行,甚至不會因此而減少上街。香港人能想通這一點,或許對打疫苗的疑慮就會減少。


-----
東方日報陳偉強絕世靚抽!
日日東方陳偉強
愛國知識會更強!

敢對老頭東方說不!



迎接2024巴黎奧運年
中法建交60周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