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98,911
  • 回覆: 7,507
  • 追帖: 220
  • 分享: 83
+919
窮!
個人成長的年代,香港人誰不窮。一家七口租住波斯富街天台房,現在的唯一印象就是打風時全家要走去樓梯避風!當年最喜歡就是去 “飲”,因為有好多野食,平常飯餐,鳮是生日節日的奢侈高價美食,甚麽鮑魚龍蝦,更加不知是甚麽一回事。窮的唯一好處就是叫自己必須比別人努力擺脫貧窮。

八十年代和女友即今天的老虎到大陸背包行,有一次火車埋站,有二個衣衫襤褸的小孩拿着一個西瓜隔着車窗希望我們買他的瓜,突然一個公安出現,要我們攞走個西瓜,但不許我們付錢,因為車站不可販賣,當時看着二個小孩失落的表情,個人第一次貼身感受國家的窮!

九十年代一次海南海口的業務行程,生意朋友用車載我去一個地方,地方名忘記了,就是有一個 “紅” 字,朋友是帶我去獵奇,去到時所見的場面叫自己震撼到把這場景變成長年夢魘。該地方應該是一個大型海濱公園,車開進去就見到超是三、四千個十多歲的女孩在爭取恩客把她帶走,朋友叫我一定不要開窗和鎖好車門,給她們申了隻手進來就不得了!名導演爾東陞話他拍電影要刪除很多真實見聞,因為太誇張,拍出來無人信。海南這個情景真的太誇張,誇張到同車一個澳門做徧門的朋友也說誇張!周迅在張學友電影 “如果愛” 裏面有句對白,我也是不能忘懷,有個戲裏面的記者問周迅(角色是電影紅星)為甚麽要這麽勤力,周迅好簡單地說:如果你有我咁窮,你就會勤力!

又是九十年代一次出差到加州,一個台灣中年客戶邀請我到他家吃晚飯,晚飯後他播放 “河殤” 這套間接引發六四的紀錄片片給我看,席間還以大陸貧窮,台灣有錢去支持其台獨觀點!這個客戶的生意我做不成,以後也沒見了,但卻引發我很多關於中國貧窮的思考,當時這位灣灣形容灣灣和中國的關係就是中國是一位患了梅毒的母親!

中國甚麽時候開始變窮?
這是一個很好的題目,中國人的窮,很多人歸咎清朝,很多史學家認為滿州人入關後將利益分佔後,中國就變窮了!不過,大家可能沒有忘記,鴉片戰爭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人將歐洲人的銀幣淘空了。所以鴉片戰爭前的清朝不窮,還是世界上 GDP 最高的國家,不過現實亦係自清人入關後,普通老百姓又真是一年比一年窮!

中國行中央集權制度,這制度是由秦始皇到漢武帝用一百年創立出來,創造新制度的目的是要結束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動亂,叫人民休息,過幸福的日子,這就是所謂 “民為貴 社稷次之 君為輕” 的道理。新制度創立了,漢民族有新活力了,人民就男耕女織,國家就收合理的賦稅,基本上做到君不擾民,天下太平的局面。為了舒緩大中華太平盛世所帶來巨大的生産力過剩,漢唐都大力為貿易路線而戰,這也做成漢唐疆土的擴大。漢唐中國有一個十分有趣的特式,就是無論宮庭發生多少次變故,基本上百姓都是安心生活,影響輕微,甚至毫無影響!
漢唐的中國人是幸福的!

宋朝開始,重商主義興起,但基本上還取得平衡;明朝的士大夫和相關統治系統已完全摸清中央集團的玩法,皇帝為了平衡這班官僚,先後創立錦衣衞、東廠、西廠和內廠,但最後還是亡在這群資本集團手上。明朝農民一開始就慘,因為資本集團的貪已叫農民分毫不淨,中國人的窮也正式開始了。滿清人將明朝已用到爛的制度完完整整地承襲過去,中國人又怎可能不窮呢!

中國人的窮和制度有關,因為制度的腐化導至中國人永窮,不從制度着手,中國人不會富有,1921 年 7 月 就有一群青年人在上海組成一個中國共産黨,這個黨就是要改變制度,放棄重商主義,放棄資本治國,以民族自主,民主治國為依歸,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建立起來了。

秦始皇到漢武帝的一百年,漢民族用血領悟了中央集權制度;同樣,共産黨也付出了一百年的血和汗去成就今天的國度。新中國建國頭四十年還是窮,無錢、無工業、農業水利崩潰、老美破壞、各種污名化,於是就有人嫌棄這個祖國,為合理化他們的嫌棄,甚麽患梅毒的母親也創作得出來了!

初心毋忘!

即使黨曾有委曲求全的情況,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真真正正 “民為貴 社稷次之 君為輕” 的以民主為本的執政黨。

今天,夢魘已遠離個人了,東莞的煙花地也不復再了,世上最大的滅貧也完成了,面前就是一個抜地而起的偉大祖國,今天我祗能夠講二句:今生幸入賣種花家,來生進再中華門。

今天國家真的無問題嗎?肯定不是,國家剛公佈三孩政策,於是議論多多,大抵都直指國家不想人口減少,因為如果朝這個方向走,國家人口在 2071 年的人口會降至 9.6 億。9.6 億其實也是很多,個人反而認為國家其實想做二件事:

1. 解決年齡層失衡問題,即老人太多,年青人太少;
2. 借題解決新三座三山:住房難、入學難、就醫難。

第一點不用補充了,第二點又如何走出來?
開國前三十年最受職工歡迎的福利是什么?1. 是廠辦幼兒園和子弟小學;
2. 是廠辦醫務室和醫院,小病不出廠,檢查、治療費用低,取藥方便;
3. 是住房有保障,入廠有單身宿舍,分房后可全家入住,房租費用低;
這個和八十中後的談,肯定不知甚麽回事。那個美好年代,就係 “大鑊飯” 的罪名下,全部係私營企業下被取消,現在就在少部份國企、良心大型企業和公務員隊伍中碩果僅存。而大部份人就要在房貸的壓迫下日子過得緊巴巴。

上面講過,國家為左國家發展,有些事要委曲求存。今天,國家已幫全國人民脫貧,跟手就要愚公移走三座大山了!就這個問題,討論空間極多,希望大家多多發言。

本樓顧名思義就係《天南地北》,任何和本版無衝突的內容,都歡迎;副題則是個人今期的興趣,個人通常會講多些!今次副題係 《百年黨慶前夕:今生幸入種花家,來生再進中華門》因為這個題目,個人會在樓內分享多點黨和國的好野!

本樓的前身是 @kallan 的 “天南地北”,因一次意外,本人由代班變左值班。如果想繼續欣賞 K 君高水平文章,請前往:

兩極經濟體—中國新時代的發展路向 3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 ... amp;utm_source=copy

本樓有愛國立場,希望大家留意!

[ 本帖最後由 horse2014 於 2021-6-7 08:37 PM 編輯 ]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支持支持





引用:
原帖由 horse2014 於 2021-6-7 07:13 PM 發表
窮!
個人成長的年代,香港人誰不窮。一家七口租住波斯富街天台房,現在的唯一印象就是打風時全家要走去樓梯避風!當年最喜歡就是去 “飲”,因為有好多野食,平常飯餐,鳮是生日節日的奢侈高價美食,甚麽鮑魚龍蝦,更加不知是甚麽一回事。窮的唯一好處就是叫自己必須比別人努力擺脫貧窮。

八十年代和女友即今天的老虎到大陸背包行,有一次火車埋站,有二個衣衫襤褸的小孩拿着一個西瓜隔着車窗希望我們買他的瓜,突然一個公安 ...
👍👍👍



[隱藏]
支持馬兄先


支持馬兄


支持!





支持馬兄又有新帖, 願中國再次強大 🙏🙏🙏


[隱藏]
報到。


先報到
謝馬兄



報到!支持


支持支持


第一頁報到。👍🏻


[隱藏]
到!
中國加油!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