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04
異見人士用iPhone?
咁同樣道理,犯罪分子都愛用iPhone。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让步的苹果与衰老的中国/a-57630966

《南德意志報》評論稱,聲稱重視隱私保護的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巨大利益面前仍做出了退讓。《法蘭克福匯報》指出,人口結構的老化將危及中國的進一步崛起。
(德國之聲中文網)蘋果公司日前被美國媒體披露,為了取得中國監管機構的歡心,對中國政府做出妥協。對此,《南德意志報》發表評論「清白的蘋果神話」(Die Legende vom sauberen Apfel),認為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聲稱重視隱私保護已變得不可信。
作者Jannis Brühl寫道,庫克在接班後沒有特別的技術創新,但大力提倡「隱私是基本人權」,蘋果搖身一變成為「人權企業」。然而,《紐約時報》本週發布的調查指出,蘋果在對中國用戶的數據保護上,對中國的獨裁者做出了妥協,放棄在其他地方使用的加密技術,並批准在中國伺服器上儲存客戶數據。
作者分析:「蘋果幾乎沒有迴旋餘地,該公司在兩個方面都依賴中國。在復雜的供應鏈中,中國是重要環節。轉移到其他國家生產雖然可行,但是相當耗時。人們再一次體悟,世界經濟的外包模式必須付出道德代價。此外,如果沒有中國對iPhone的需求,蘋果也無法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若蘋果拒絕中國的規定,可能失去進入這個巨大市場的機會。到此為止都很合理。但中國用戶蒙受了損失。」
評論認為,這樣的情況相當糟糕;全球的異議人士對iPhone形成依賴,因為與競爭對手安卓相比,蘋果從用戶那裡截取的數據較少,並且能快速填補安全漏洞,由此阻擋了情報人員及其他暴政的觸手。
作者接著寫道,「蘋果當然不是唯一在中國將所謂的企業價值拋諸腦後的公司。但是在這個案例中,情感與現實的差距特別大。」如今的疑問是,在中國規則前讓步的蘋果,在其他地方是否還能被信賴?
「蘋果公司在保護中國用戶一事上做出這樣的妥協,這在世界另一端並不是問題。德國和美國的國安官員也要求IT企業削弱其加密功能,以便能監視用戶,無論是iPhone或Whatsapp皆如此。蘋果如今發出了一個訊號:如果壓力夠大,那個提倡公民權益的庫克也會消失無蹤。最後就只剩下公司網站上的一些人權標語。」

《法蘭克福匯報》週六則發表文章「衰老的中國」 (Altes China),聚焦實行了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將危及中國的進一步崛起。文章開頭寫道:「中國政府近期公佈,其人口數在過去十年間幾乎沒有增長,這個消息在太平洋兩端激起千層浪。美國媒體寫道,這個充滿幹勁的崛起者,其經濟就連在疫情之年也繼續增長,卻因為人口變化成為『紙龍』。」
作者指出,在最富裕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出生率遠低於1,如果很快全國每對父母平均只生一個孩子,這一代人口將減少一半,「全球人口最大的國家的縮水進程已經展開」。「對於一個經濟、財富、軍事實力和政治影響力看似不可阻擋地不斷增長的國家而言,這是一個戲劇性的轉變。」
「鑑於中國的人口發展,在共產黨成立100年後,北京所宣傳的成為最強大國的夢想正處於危險中……而這個國家的問題不是居民馬上要減少,而是它的年齡結構正在發生劇烈變化。成千上萬的中產階級不需要再在田野或礦裡勞動,醫療保健已取得長足進步,自70年代飢荒結束來,人們的預期壽命已增加30多年。」 而由於住房和教育價格飛漲,即使中國放開一胎化政策,如今許多中國人依舊認為無法負擔第二個孩子的開銷。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還不是「紙龍」:「人口變遷不是最終命運。若政府提高退休年齡,推出嬰兒獎勵,為農村人口提供更好的教育機會,中國的崛起還可以持續很長的時間。如果政府將經濟從國家影響中解放出來,並讓私人企業提高生產率,那麼中國很可能在衰老前就變得更富裕。但目前北京正反其道而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