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4
因應近日台灣疫情,不少香港人返港打針,令我諗起李倩兒,仲有呢位潛逃犯

https://hk.on.cc/int/bkn/cnt/news/20170618/bknint-20170618120053543-0618_17011_001.html

46年前在東京涉谷街頭涉嫌掟燃燒彈、殺警後潛逃的極左青年大坂正明,上月落網,消息震驚全日本。當年一臉銳氣、眼神倔強的21歲青年,再次現身時已變成鶴髮老翁,被捕時一臉平和。這名日本史上逃亡最長時間的通緝犯,黑白照被貼在街上數十年,現時終於需要面臨審訊,而警方亦打破了他能隱匿近半世紀之謎:全賴極左組織長年庇護。

隱匿多年 白了少年頭

警方於廣島拘捕大坂正明後,本月初將他移送到東京。移送當日天下着微雨,大批傳媒一早在羽田機場等候。大坂正明甫出現,近百人紛紛舉機拍下這名逃亡近半世紀的通緝犯近貌。從前學生時代雙眼炯炯有神的年輕人,變成滿頭白髮、架着黑色眼鏡、皺紋滿臉的67歲老人。閃光燈下,花白的頭髮間隱若露了數撮染啡頭髮,皮膚白皙,臉龐明顯比年輕時飽滿。與通緝犯告示中那年輕的模樣比來,除了臉上多了歲月斧鑿的痕跡,五官基本上沒太大分別。

警方多年來一直四處搜索大坂正明,將他的樣子放在全國通緝犯告示的最當眼處,甚至曾發出300萬日圓懸賞。然而,正如事件一名前調查員所指,一方面警方很努力找大坂,而大坂正明所屬的極左組織「中核派」亦盡力提供支援,供應的生活費及藥物等,好讓作為組織重要人物的大坂能一直偷偷過活,避過警方的線眼。

組織包庇 藏秘密據點

大坂正明之所以能逃亡將近半世紀之久,全因他所屬的組織成員加以包庇。2012年,警方搜查中核派位於東京的秘密據點,分析沒收物品與情報時,發現大坂就躲在東京另一個秘密據點,之後輾轉追蹤他曾經接觸過的人,從東京、京都、兵庫,一直追蹤到廣島。原來,大坂過去幾年一直躲在廣島的據點,過着近乎足不出戶的逃亡生活。

40多年時光匆匆流逝,警方本年5月18日終在中核派在廣島的秘密據點,拘捕阻止警方進入、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的大坂正明。由於未能讀取他的手指紋或單以容貌來辨識其身份,當局需通過反覆將其DNA與他已故母親等多位親屬的DNA比對,加上比對身體特徵,最終確定他就是通緝犯大坂正明。

示威殺警 反沖繩回歸

出身於北海道的大坂正明曾就讀大阪工業大學,70年代學生運動盛行之時,他活躍於「中核派」。1971年11月14日,包括大坂正明等約400名學生參與東京涉谷反對《沖繩返還協定》的遊行,期間大坂正明涉嫌與同伴襲擊警局,以鐵通狂毆由新潟縣警派來支援、當時21歲的警員中村恒雄,又投擲燃燒彈,中村其後傷重身亡。大坂正明翌年被通緝,從此展開近半世紀的逃亡。

大坂正明逃亡期間,日本年號由昭和轉為平成,經歷東日本大地震、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等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極左活動亦由過去的「火紅年代」轉趨式微。而日本謀殺罪的15年追溯期限亦在2010年廢除,意味大坂正明仍被警方追捕。當年與他一起犯案被捕的荒川碩哉已完成13年刑期出獄、奧深山幸男因精神病暫停公審,在本年2月病逝。

死者兄長:心中已無恨

隨着大坂正明落網,貼了數十年的通緝犯告示被取下,懸賞取消,當年的事似已告一段落。死者中村恒雄的哥哥中村秀雄對警方表示感謝,他走到佛壇前向已故的弟弟訴說這個好消息。他向記者表示,弟弟當時慘死的遺容仍在他腦海揮之不去,但他心中已再無恨,只想知道他近46年來是怎樣生活。而中村恒雄的前同事中野隆則表示,大坂被捕令他放下心頭重擔。

縱使警方相信組織中核派一直提供協助,大坂一直守口如瓶,一切仍待查。對此,中村秀雄和中野隆都希望大坂可以早日「說出真相」償罪,讓含冤近半世紀的中村恒雄在天之靈能夠真正得到安息。



迎接2024巴黎奧運年
中法建交60周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