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98
  • 回覆: 7
  • 追帖: 1
三、美國經濟滯漲

不僅僅是印度跌倒,最近美國也遇到了大麻煩。5月7日,美國最重要的非農就業數據公布,之前華爾街幾大投行預測4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會超過90萬(3月份的數據就是91萬),但是,令所有預測機構都大跌眼鏡的是——4月非農就業數據只有26.6萬人


不僅如此,美國失業率還在上升,從3月的6%上升到6.1%,要知道市場預計應該是降到5.8%的。為啥之前的市場預計數據比較樂觀?因為拜登上台之后才砸了1.9萬億美元刺激經濟!1.9萬億美元還沒維持2個月竟然就出現了就業大幅度下滑,失業率增長的現象,由此可見,大規模印鈔對于美國經濟的刺激效果已經越來越差了。

現在對于美國政府而言就面臨兩難的局面。不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美國經濟馬上就要陷入嚴重的衰退;繼續印鈔——不僅挽救不了經濟的疲態,而且大規模通脹的可能性將變得越來越大。過去我們說過,美國可以通過美元霸權向全世界轉嫁危機,但是這個美元轉嫁危機的力度是有上限的

去年疫情爆發之后,美國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已經投放了5.2萬億美元。如此巨大的貨幣投放雖然一時還沒直接引發美國出現嚴重的通脹,但是已經導致了國際大宗產品的價格大幅度上升——國際大宗產品價格的上升最終一定會傳導到美國國內的物價!只是遲早的問題。按:目前美國通脹指數是2.6%,但是美國木材、鋼鐵、芯片、衛生紙等多個品種價格已經出現了較大的漲幅,這令市場人士對美國通脹前景發出預警,華爾街分析師表示,美國通脹率可能出現大幅度上漲。所以,即使美國繼續透支美元霸權印鈔提振經濟——一方面很可能挽救不了美國經濟的頹勢,只是讓美國經濟走向衰退的節奏變得慢一些;另一方面將繼續推升國際大宗產品價格,最后反噬美國導致嚴重的通脹!最壞的情況是,幾個月后,美國經濟同時出現雙鬼拍門的現象——經濟持續衰退+通脹指數節節攀升。這就是經濟學描述的滯漲。
滯漲被經濟學家稱為經濟體的癌症,任何貨幣信號統統失效,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國民經濟陷入大衰退大蕭條。怎么辦?怎樣才能在出現滯漲之前挽救美國經濟呢?唯一的辦法就是與中國和解。

即使美國精英階層萬般不情願,但美國經濟真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就只能選擇與中國和解。


四、和解利好

與中國和解對于美國至少有三大利好。

其一,美國目前對中國商品加征了7.5%—25%不等的關稅,由于中國商品不可替代,所以這些加征的關稅其實美國經銷商通過提高商品價格,還是由美國老百姓來承擔。今年預計中國向美國出口商品金額會超過6000億美元,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取消加征的關稅,這6000億美元的商品物價立刻就可以降下來,控制通脹可謂是立竿見影的效果。

其二,與中國和解,中國將恢復對美國農產品、飛機、汽車、石油、天然氣甚至芯片的大規模採購,這可以極大地擴大美國的出口,從而提振美國經濟。其三,可以讓全球產業鏈恢復到2019年之前的良性狀態。2019年美國對中國發起凶狠的科技戰,其基本手段就是對中國大批科技企業實施斷供。這個科技戰把全球以芯片為代表的高端產業鏈打得支離破碎,光是華為一家企業就減少了價值100億美元的芯片採購。芯片產業鏈被攪亂的結果就是供需信號完全失靈。好吧,現在科技戰的惡果開始反噬美國。從2020年開始,全球範圍內出現大規模的芯片短缺,首當其衝的就是全球汽車制造業竟然因為芯片短缺而大規模停產。今年4月,根據美國勞工協會統計,美國汽車行業因為芯片短缺直接導致裁員2.7萬人。與此同時,美國的高端芯片企業包括思科、高通同時出現營收大幅度下降。美國發起的科技戰對于芯片的供求兩端竟然是雙輸的結果。

所以,如果美國與中國和解,結束貿易戰與科技戰,對于美國經濟是重大利好,過去美國認為自己血厚,即使付出一定的代價也要把中國科技企業干趴下,等到未來美國經濟撐不住的時候,與中國和解可能就是唯一的選擇。

https://mp.weixin.qq.com/s/5YWpTbQIEQpbuJwOl1q_zQ


文章分析有道理,但當前美國貿易代表是個華裔女人,對華妥協很可能被懷疑對美國不忠,在表忠誠的壓力下反而無法以利益為依歸



沒可能了。
你說對抗就對抗,你說和解就和解 ?
你有這實力嗎? 
不脫層皮,不被狠狠教訓一把,休想。
宜將剩勇追窮寇,切莫沽名學霸王! 



不太可能和解。

普選是民粹政治,政治家而為了得到政治利益,對抗是必需的。

由於和解的利益是長期才生效,而且是不明顯的,沒有政治家會為了政府的長期利益而損害自身的利益。



交戰局面已經形成,退不了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1-5-18 10:33 AM 發表
沒可能了。
你說對抗就對抗,你說和解就和解 ?
你有這實力嗎? 
不脫層皮,不被狠狠教訓一把,休想。
宜將剩勇追窮寇,切莫沽名學霸王! 
如果可以和解,對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係好事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5-18 09:47 PM 發表

如果可以和解,對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係好事
當然要和解。
但也不能一切恢復原樣,就當什么事也沒發生過。
這是不可能的,以前中國是以低姿態來和美國打交道的。
現在都交過手了,中國還略占上風,那么就絕不可能再回到原來的低姿態了。
要在對等的情況下和解。



好聽啲就話係和解,難聽啲講就係向中國認輸


美國印銀紙,引發通脹,加息抑制通脹,再印銀紙刺經濟,引發通脹,再加息……………………,循環不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