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79
+5
中國大陸與美國交手路途中,台灣問題很可能是雙方少有的“真議題”。美國政府在其中的糾結,從美方挺台參與世衛大會(WHA)卻不提案、邀台灣外交官進入美國駐外使館卻仍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國安外交部門首長接連出聲反對“戰略清晰”等舉措即可以看出。對比之下,北京堅定的反台獨、點名“台獨頑固份子”態度與美國的模糊截然不同,此時美國政策圈再現重磅級的“棄台論”,對台灣着實造成不少戰略壓力。

中美裸戰|專論:台灣是中美的最后一場賽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表示美國將一直支持“一個中國”政策。(Reuters)



蔡英文的世界觀主導台灣對外戰略



作為當事者的台灣,站在中國大陸與美國結構性衝突的風口浪尖上,其理性思考下的反應,無疑應以各種政策手段儘量規避戰爭風險、穩定局勢與和平。但為何現在實況卻是兵凶戰危、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以至于連英媒《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都以“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為封面主題描述台灣?

本質上,這個問題深受民進黨政府、尤其是蔡英文個人對國際局勢判斷跟世界觀的影響,也可以從2018年以降的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梳理中得到解答。


2018年底蔡英文政府即借由非洲豬瘟疫情,發布“國家級警報”警告旅客。從事後來看,這是圍堵乃至于抗中的第一槍。(多維新聞)


2018年11月台灣九合一選舉大敗后,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12月農委會即針對非洲豬瘟發送“國家級警報”。爾后2019年元旦談話,蔡英文稱九合一大敗“絕對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我們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要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並為兩岸交流創建起“三道防護網”;搭配者翌日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民進黨因而大肆炒作“九二共識等于一國兩制”,在抗中保台的主旋律下,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囊括817萬高票。

但2020年1月勝選后,蔡英文並未調整選舉姿態,許多重要談話皆把台灣鑲嵌在“印太戰略”里,並朝着反中親美的施政方向前進,甚至對大陸多有歧視措施。以武漢傳出新冠肺炎疫情時為例,蔡英文政府對于中國大陸跟此后美國疫情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見下圖),就能看出:抗中不只是選舉牌,更是台灣決策者世界觀的產物。


疫情迄今台灣對大陸與美國的作為,可看出不少偏見、差別待遇與歧視。(多維新聞)



作為政治神學的“台灣價值”


而高舉“台灣價值”的蔡英文政府,第二任期仍將施政主力集中在“轉型正義”(促轉會延任)、清理不當黨產(婦聯會、救國團等)、防疫外交(“Taiwan can help”、“Love from Taiwan”)、正名運動(護照改版、海巡艦塗裝、國際駕照、華航新塗裝)、駐外館處冠以“台灣”(臉書換頭貼、索馬里蘭與圭亞那設處)等事務上。


這些施政,說白了就是對內清除政敵、對外宣傳“出口轉內銷”,在這種“堵藍”且“反中”構成的“政治神學”下,一旦有任何破壞宗教神聖性的消息傳出,尤其是竟敢質問政府時,民進黨政府與側翼往往會指控為中共在對台實施“認知作戰”、動輒拿“中資”企業出氣。反過來說,當台灣民間質疑蔡政府主動開放萊豬是過度對美國“交心”時,民進黨官員還回嗆此舉能夠“換來一個國際地位”,不容進一步叩問,各種官方或側翼“小編護航”更是層出不窮。



對于台灣海巡艦艇新增斗大的“Taiwan”塗裝,起初海巡署否認受到“國安高層”指示,但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隨即“霸氣”承認:“正是蔡英文的指示”。(台灣總統府供圖)


但是,政治神學在社會民生面起不了太多作用,于是民進黨以政府資源大力推升“綠色泡沫”。以股市而言,選前2019年民進黨政府動員四大基金、八大行庫進場護盤,讓台股推升到接近歷史高點的“萬二”位置,2020年爆發疫情之后,更加入了國安基金進場拉擡股市,讓台股從疫情低點至今累計漲了近一倍之多。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延燒,台股回測“萬五”,財長又透露國安基金近期將開會研議是否再進場,股市繁榮顯然脫離不了“綠色泡泡”。

第二種應對社會民生的手段就是“轉移焦點”,可見諸于:台鐵事故后民進黨政要帶頭捐款、讓焦點集中到台灣人的“愛心”上;華航諾富特旅館群聚案,涉及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補助一般旅客到防疫旅館住宿的政策缺陷,結果民進黨中央和地方政府把責任全推給華航、重罰新台幣數百萬元;台灣“防疫外交”雖捐出5,400萬片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但仍未獲得無邦交受贈國在世衛(WHO)提案台灣參與,民進黨政府也歸咎于“中國惡意阻擋”;至于蔡英文以特權收養退役搜救犬“樂樂”掀起的爭議,更被她向狗狗道歉“不好意思讓你上新聞了,希望你不會不開心”轉移了注意力。


威權心態掩蓋治理“短板”


台灣在疫情期間經濟成長率雖然相當好,但很大一部份是受惠于兩岸貿易往來,且新台幣升值甚多之下,許多出口商其實並不享有太多盈餘,扣掉獨強的半導體產業,如果詢問“景氣現在好嗎?”恐怕難以得到正面答案。至于一般百姓,更是在房價暴漲下,距離“居住正義”終點又拉大了不少,對眾多高公設比新屋形同壓榨購屋者,官員竟稱“不要買就好、房子那么多”。
在這些過程中,民進黨政府領導人的威權性格也逐漸顯露,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高幹遭媒體報道與黑道有關時,蔡英文稱“民進黨沒大人,我就是大人”;而台灣本土疫情頻頻爆發,蘇貞昌竟要求台灣人民“該收心了”;台電興達電廠故障導致台北大停電時、政府非但不解釋清楚,仍要求“切勿傳遞未經證實的假信息”。


2021年4月底,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兒子趙介佑涉販毒、詐欺罪,訊后遭台灣警方移送地檢署並聲押獲准。(Facebook@趙介佑)


但是再多的強勢姿態,也掩蓋不了重大失誤,尤其是台灣在疫苗研發跟採購上的一再延宕、不透明,甚至數度改口,其實都是不願讓人們檢驗政策失誤的託辭,而原定2020年底就能夠“緊急使用”的國產疫苗,遲至今日都未有成果,更是政策跳票的標竿。至于不斷發生的軍機墜毀事件,雖然蔡英文一再宣示要徹底調查,但對新舊戰機接續不及的根本問題毫無解決之道。

蔡英文雖然稱“我是總統,最忌諱濫用權力”,但是她權力那么大,有帶給台灣人更好的生活與安全感嗎?還是更多的是用“台灣價值”包裝她那充斥反中世界觀的政治神學、掩蓋各項治理能力不足的缺陷?台灣政客在內部以“反中”為名的不斷折騰,或者是向美國購買更多的軍火、尋找更多的安全支援,這些都是台灣政治結構下的必然。

但更為要緊的是,如今台海戰云密布,台灣究竟是要跟着美國政客從其國家利益出發,來提問要“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還是站在台灣利益最大化的立場,提問兩岸應該要“和平”還是要“戰爭”?後者恐怕才是對台灣社會來說,最切身也最為需要深思的課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