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75
  • 回覆: 1
根本就唔係大問題,中國人民生活質素一直在提高,改變生育政策不太難。
日本人口老化重大問題啦。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中国的人口困局/a-57498520

中國人口的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而與此同時,儘管取消了強制的一胎化政策,出生率卻仍在下降。人口結構的變化已經對中國的社會發展構成了挑戰。

(德國之聲中文網)最新發布的人口統計顯示,中國的出生率仍在不斷下降,而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趨勢卻日益明顯。《世界報》以《中國或將出現人口萎縮》為題,報道了中國面臨的人口挑戰。報道稱,從五十年代至今,中國人口的增長從未像今天這么遲緩。文章寫道:
“除此之外,中國人口變得越來越老齡化,超過就業年齡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在中國,根據職業的不同,女性在50歲至55歲之間退休,男性的退休年齡則為60歲。這一退休年齡的規定源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初,當時中國人口的平均壽命還相對較低。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目前中國六十歲以上人口的比例比2010年提升了5.44%,總數為兩億六千四百萬人。
與此同時,新生兒卻變得越來越少。1979年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雖然在2016年被取消,但出生率的提升幅度卻微不足道。新生兒數量逐年遞減。中國公安部今年二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申報的新生兒數量甚至比2019年減少了15%,從2019年的1179萬新生兒降至了2020年的1004萬。官方媒體稱出生率的急劇下降‘令人警覺’。”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發布最新人口統計數據時表示,中國人口增長今後幾年仍將呈現逐步放緩的趨勢。聯合國發布的預估報告則認為,中國人口將在2030年達到增長巔峰,然后就會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文章接着寫道:
“一些獨立專家對中國官方人口統計數字的真實性提出質疑。威斯康星大學的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根據他所掌握的數據推算后堅信,中國人口早已開始萎縮。易富賢教授對德新社表示:‘我認為,人口萎縮從2018年就已經開始。’他認為,擁有13.66億人口的印度早已取代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裡,中國共產黨嚴格執行每個家庭只能生育一個孩子的政策。孕婦成了當局的打壓對象,慘絕人寰的強制墮胎成了司空見慣的事情。《南德意志報》發表評論稱,計劃生育政策給許多中國女性造成了難以彌合的心理傷害,但中國政府卻從未為此有過絲毫歉疚和改悔。這篇評論寫道:
“ 性別比例失調不僅加劇了針對女性的暴力,還助長了人口買賣和強制婚姻。中國的人口發展失衡早已對中國的社會穩定構成了威脅。國民經濟是否能夠迅速實現現代化,以彌補就業人口的缺失,目前無人能夠定論。而可以肯定的卻是,中國的人口困境將再一次成為女性的災難。
多年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打壓方興未艾的女權運動,敢于出面反對性騷擾和男女不平等現象的女性會受到迫害。中國共產黨試圖強迫女性重新扮演傳統的性別角色。有理由擔心,接下來當局會禁止女性墮胎,抑或強迫她們離開就業市場。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共產黨的統治工具不會發生變化。”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