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70
  • 回覆: 1

今年「七一」除了是香港回歸24周年,亦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這「雙喜臨門」之日,預料港府將舉辦慶祝活動,據聞中央駐港機構亦有新搞作。



消息透露,駐港機構將於七一前後進行大型落區活動,深入家訪劏房、公屋住戶等基層市民,除了高層會親身前往視察,副部級官員以至港九新界的地區工作部,亦會總動員參與,規模之大前所未見。



有建制中人分析,今次行動主要釋出兩大訊息,包括中央十分重視本港深層次房屋問題,以及配合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為人民福祉打拼的主旋律。




韓正兩會指解決住房問題「總有個開始」



港澳工作系統去年大換班後,行事模式亦有相應變化,包括主動落區了解民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去年曾趁中秋節及國慶日,探訪劏房戶和長者,背後的政治符號意義強烈,希望發出中央非常關注本港基層市民的訊息,並全力支持港府在經濟、民生問題上的舉措。



事實上,中央歷年多番點出香港的房屋問題乃深層次矛盾之一。2010年時任總理溫家寶提到的香港五大深層次矛盾,其中一點就是改善民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訪港時更提到,政府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著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及至今年,身兼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更明確點出要處理香港的房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的,但總要有開始解決的時候」。





顯示北京站在基層前線 有解決深層次矛盾決心



有資深建制派指,北京現時強調「人民至上」、「人民最大」,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響往作為奮鬥目標,而香港問題就是長久以來未解決的住屋問題,認為若駐港機構針對基層、劏房戶發起探訪活動,而且大規模、大範圍地進行,顯示北京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決心,並有具體行動付諸落實。該人指,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年,早前中央已宣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今次落區可展示共產黨站在基層前線,再配合「七一」回歸紀念日,有關活動是「順理成章」。



有民建聯中人表示,基層家訪符合當局一貫思路,透過活動顯示中央對香港關心和重視,特別是經過制定國安法及選舉改制後,香港需集中精力解決民生問題。他稱暫未收到有關方面通知安排基層家訪,相信臨近七一才有具體安排。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內地宣傳攻勢浪接浪,今年4月中央辦公廳印發「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通知,當中提到第一階段在5月前,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全國「兩會」等精神,展示「十三五」發展的輝煌成就,宣傳「十四五」發展的美好前景;第二階段為5月至今年底,並在6、7月間「形成高潮」。





劉兆佳料大型接觸活動將成常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01》查詢時分析,相信駐港機構有關大型接觸活動會變成常態,反映中央希望與香港市民拉近距離,讓港人得知中央十分關心其福祉及弱勢社群所面對的疾苦。他指,在2019年修例風波過後,及正值疫情肆虐之際,中央多次出手恢復香港秩序,日後亦將支持及協助港府處理深層次工作。



劉兆佳認為,現時是適合時機讓中央多接觸港人,因過去中央官員落區時,往往會被批評是插手香港事務,他相信有關批評會逐步減少,反映社會氣氛有所轉變。



至於大型落區活動是否為配合建黨100周年?劉兆佳稱不敢作過份猜測,但他特別點出內地經常強調要「不忘初心」,認為就是要「為人民服務」,他估計中央或希望透過探訪活動,展現中央關心香港民間疾苦,凝聚人心,以及增強市民對中央的信任。




得中央對香港住屋問題熱心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政情/623199/政圈風聲-駐港機構71總動員落區-訪劏房公屋戶-釋兩大重要訊息



了解係好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