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217
  • 回覆: 100
  • 分享: 5
+6




在這兩次鐵礦石提價期間,都發生了中國和澳洲因政治糾紛引發貿易問題的局面。在以澳洲鐵礦石為大宗的鐵礦石價格暴漲之際,中國和澳洲從2020年開始,於非洲腹地因鐵礦石的競爭還在繼續;有跡象顯示,中國企業似乎略佔上風。

從2020年12月開始,剛果(布拉柴維爾)和喀麥隆政府先後採取措施,把分別簽約近10年卻毫無動作的澳洲聖丹斯資源公司(Sundance Resources)趕出了兩國交界處的姆巴拉姆-納貝巴(Mbalam-Nabeba)鐵礦項目,並分別引入了有中國資本的礦業企業以及中國企業聯合體。

姆巴拉姆-納貝巴鐵礦位於喀、剛兩國邊境,其中姆巴拉姆位於喀境內東南部,納貝巴位於剛境內。根據2015年勘探報告,該鐵礦藴藏量預計56.4億噸(品位為33.4%),其中8.05億噸為高品位鐵礦(品位為57.3%),是世界級大型優質露天鐵礦

聖丹斯公司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別和喀麥隆和剛果簽約開礦,兩處鐵礦都計劃銷往中國。但該公司實力不濟,多年來未能啓動開發。剛、喀兩國政府日益不滿,到2020年11月,隨着聖丹斯公司最終未能達成與澳中資源集團的融資協議,兩國對這家澳洲「小型礦業公司」也最終不客氣起來。

在剛果,其總統恩格索(Sassou Nguesso)從2020年11月30日起宣佈收回其開採權。喀麥隆方面則在2020年12月上旬宣佈,計劃和中國冶金、中鐵建、鹽田港、寶武集團、上海青山集團等五家企業合作,在2021年內確定鐵礦開發合作夥伴。到2021年5月,喀麥隆礦產、工業和技術開發部長恩多凱(Ndoke Gabriel)宣佈將和上述五家企業組成的聯合體一同開發境內鐵礦項目。

對此,喪失鐵礦經營權的聖丹斯公司是不甘心的,他們從2020年12月下旬開始大造聲勢,稱「如在60天內得不到剛果政府87.6億美元賠償,將提出國際仲裁」,到2021年5月3日,該公司又稱取得了伯福德資本(Burford Capital)的無追索權融資,已向「倫敦國際仲裁院」提起與剛果政府的國際商業仲裁。但這種恫嚇行為,對已經確認開發方案與意向的喀麥隆可謂於事無補。

事實上,澳洲企業在喀麥隆、剛果等地簽約許諾卻並未落實的項目已基本上被中國資本和企業所實現。中國在兩國的佈局也超出了澳洲企業的格局。

目前,為擺脫澳洲鐵礦石進口占比一國獨大的局面,中國正在努力開拓其他鐵礦石市場,多元化進口渠道和來源地。

中國中鋼集團、首鋼集團、寶武集團等大型鋼鐵企業還在秘魯、塞拉利昂及利比里亞等地先後設置多箇中方直營礦山,避免受外界溢價影響。寶武集團亦正在籌謀開建位於非洲幾內亞,目前號稱世界最大的西芒杜鐵礦,預計2025年將有初步進展。

隨着中國正加大與非洲鐵礦石企業的合作開採工作,可以想象,發生剛果和喀麥隆的風波會進一步轉向對澳洲不利的境地。

-------------
呢單新聞主要講緊兩樣野
1. 澳洲勁仆街, 生人霸死地, 擔心非洲礦會影響澳洲鐵礦出口,為左控制鐵礦價接左個開採權但唔開採, 強行霸佔資源, 而剛果和喀麥隆就等緊出口鐵礦開飯, 點知比澳洲霸左又唔開採十年, 真係DLLM佢個仆街, 結果政府強行回收開採權再比中國公司開採.


2. 中國為了突破澳洲以及巴西的鐵礦石定價權, 跟非洲好兄弟合作, 幫非洲增加收入同時增加鐵礦石的定價權.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國際分析/622416/十億噸鐵礦石爭奪戰-中國澳洲競逐非洲腹地



生意人最公道,邊度平就去邊度買。


我突然搵到單相關新聞


澳洲公司原本係想轉手用高將非洲開採權賣比中國企業, 點知臨門一腳比中國政府拉左個老細, 先交易唔到.


之後澳洲公司就一直放個礦係度唔開採啦 .


堅仆街

https://hk.news.yahoo.com/老闆被捕-陸企購澳礦場恐失敗-140502316.html



引用:
原帖由 stkwok1985 於 2021-5-10 05:38 PM 發表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dw/20190922/15690854485d8658087ab4b.jpg/Ise7Av3KjsM5tzwXwTlNy7cUAZULpK1OZfxsYmX8bGI?v=w1280r16_9

在這兩次鐵礦石提價期間,都發生了中國和澳洲因政治糾紛引發貿易問題的局面。在以澳洲鐵礦石為大宗的鐵礦石價格暴漲之際,中國和澳洲從 ...
澳洲佬就係pk,生人霸死地,想壟斷鐵礦石供應,投咗標唔開採,夾高個價自己食曬,損人利己,真係無恥。



[隱藏]
澳洲真以為非洲人是傻的嗎。


引用:
原帖由 wwwvv0701 於 2021-5-10 05:52 PM 發表

澳洲佬就係pk,生人霸死地,想壟斷鐵礦石供應,投咗標唔開採,夾高個價自己食曬,損人利己,真係無恥。
真係無恥到一個點



袋鼠國無錢又學人買礦場,今次中國拿到後,袋鼠國的鐵礦死得更快


2020 12月已報導 國情動向20:52 2020/12/29


【中澳關係】中國在非洲贏了一仗 削弱澳洲鐵礦石霸權

中國與澳洲關係緊張下,大幅減少購買澳洲的產品,但部分資源仍無可避免地依賴後者,例如鐵礦石。外媒報道,位於中西非的剛果、喀麥隆近日收回澳洲企業對一個超大型鐵礦的開採權,並將部分礦場轉交中國企業。澳洲表明會提出訴訟,估計難以奪回開採權。外媒指出,中國目前在非洲的投資,暫時無法打破澳洲在鐵礦山市場的壟斷地位,但本次事件只是中國佈局的第一步。

澳企實力不濟,中國搶奪開採權

商務部新聞稿指,澳洲Sundance公司2012年、2014年分別與喀麥隆和剛果簽署開發Mbalam-Nabeba鐵礦協議。Sundance在兩國均設有分公司負責項目實施,其中在喀分公司為Cam Iron SA,喀政府持股10%。根據協議,該公司計劃投資87億美元,用於礦山開發、建設Mbalam-Nabeba的510公里鐵路和在克里比深水港建設一個鐵礦石碼頭。

計劃分兩期開採,一期年開採4000萬噸鐵礦石,開採年限12年。二期每年生產3500萬噸高品位的赤鐵精礦,開採年限15年。但Sundance自身實力不濟,先後曾與四川漢龍集團和澳洲AustSino公司合作,均半途而廢。由於遲遲無法啟動開發,兩國政府日益不滿。今年11月30日,剛果宣布取消Sundance的開發權。12月初,喀工礦部長表示,喀方計劃與5家中國公司(中國冶金、中鐵建、鹽田港、寶武集團、上海青山集團)組成的聯合體合作,在2021年內確定鐵礦開發合作夥伴,變相放棄與Sundance合作。

Sundance指責喀剛兩國政府沒有遵守相關法律和雙方此前協議,表示如在60天內不滿足其合理要求,將提出國際仲裁。外媒指,澳方計劃向兩國政府索償逾87億美元,但由於中國企業的格局完全超出其所規劃的的合作規模,因此要搶回開採權並不容易。

中國在非洲佈局,衝擊澳洲礦石霸權

路透社等外媒分析指,以中國在非洲對鐵礦的投資與開發,還無法取代澳洲鐵礦石在市場的獨佔地位,去年中國進口鐵礦石有超過60%來自澳洲,今年1至10月從澳洲進口鐵礦石比例也達到62%。為擺脫這種過度依賴的局面,中國多年來積極開拓其他鐵礦來源,中鋼集團、首鋼集團、寶武集團等大型鋼鐵企業還在秘魯、獅子山及賴比瑞亞等地先後設置多個中方直營礦山。

避免受外界溢價影響,中國最大的鋼鐵生產商寶武集團亦正在籌謀開建位於非洲幾內亞、目前號稱世界最大的Simandou鐵礦。另外,一個受北京支持的財團,近日在幾內亞贏得140億美元的政府招標,2025年前能在Simandou開採。隨著中國陸續擴大與非洲鐵礦石企業的合作,可以想像發生在剛果和喀麥隆的事件,恐怕只是個開始而已。中國在非洲的佈局,增加了用以對抗澳洲的籌碼。

Mbalam-Nabeba位於喀剛兩國邊境,其中Mbalam位於喀境內東南部,Nabeba於剛境內。根據2015年勘探報告,該鐵礦蘊藏量預計56.4億噸,以赤鐵礦為主,品位為33.4%,其中8.05億噸為高品位鐵礦,品位為57.3%,屬於世界級大型優質露天鐵礦。其中在喀境內預計有39.2億噸資源,包括2.6億噸高品位鐵礦。

https://china.hket.com/article/2838572/【中澳關係】中國在非洲贏了一仗 削弱澳洲鐵礦石霸權



中國一絛龍服務,土澳邊有得爭。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wwwvv0701 於 2021-5-10 05:52 PM 發表

澳洲佬就係pk,生人霸死地,想壟斷鐵礦石供應,投咗標唔開採,夾高個價自己食曬,損人利己,真係無恥。
佢投完後,都唔會幫非洲出口架啦。



袋鼠森可能派兵去界喀麥隆和剛果啲細路條頸搶番地盤


引用:
原帖由 briancccc 於 2021-5-10 06:16 PM 發表

佢投完後,都唔會幫非洲出口架啦。
果個開採權得12年, 澳洲公司十年都未有出產, 人地回收你個開採權真係合情合理.



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生人霸死地,只為控制商品價格,唔係幫你發展!


監躉國自取滅亡!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理+誠 於 2021-5-10 06:21 PM 發表
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生人霸死地,只為控制商品價格,唔係幫你發展!
留意一下新聞所提"澳洲公司未落實的項目已基本上被中國資本和企業所實現"

中國是在2020年12月中才得到許可證.

即係中國在短短5個月完成了開發並準備投產.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