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0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殺入香港社區,昨日單日增加3宗本地確診個案,全部帶有N501Y及E484K雙重變種病毒株,其中兩名外傭分別居住的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豪峰,兩幢大廈共260戶住戶需要送往檢疫中心21天。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發現,截至昨晨檢疫中心剩餘2,700多個單位,隨着康怡及豪峰約千人入住後,中心單位已所餘無幾,人滿之患持續下,有入住者反映檢疫中心支援及物資供應備受挑戰。專家認為,變種病毒滲入外傭群組,估計會繼續出現同類撤離行動,檢疫中心勢將迫爆,建議政府將感染風險較低人士居家隔離。
香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病例,有3宗為由尼泊爾入境的病例,餘下3宗本地個案分別為前日已初步確診的兩名分別46歲和38歲菲傭。其中,46歲菲傭為不明源頭個案,她於上月18日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來不及產生保護。另一名外傭則與她有關連。餘下一名確診者是東涌映灣園感染變種病毒菲傭的36歲女僱主,3人均帶有N501Y及E484K變種病毒株。
● 再有外傭驗出變種病毒。其中一人居住的康怡花園N2座住戶昨日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高,故政府要求46歲菲傭居住的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以及38歲菲傭居住的薄扶林豪峰所有單位住戶送往檢疫中心隔離21天,其中康怡N2座約230戶受影響,豪峰則涉及約30個單位,涉及約千人,若住戶出現病徵則送院治療。
全港目前讓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入住的兩個檢疫中心及兩間酒店,共有4,649個單位,截至昨晨9時有2,742個單位可供使用,接收康怡及豪峰住戶後,或只餘千餘個單位。
送檢居民呻缺配套物資
由於受檢疫人數大增,而且檢疫期較長,檢疫單位瀕臨爆滿,檢疫中心支援及物資供應備受挑戰。早前被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東涌映灣園第十一座居民陳先生昨日在電台烽煙節目中表示,政府為防疫做檢疫無可厚非,但應有適當配套。
他舉例說,檢疫人士的所有垃圾都被視為醫療廢物,不能用普通膠袋盛載,需用中心提供特別垃圾袋處理。「之前曾想要垃圾袋及食物,但一整日都無法找到中心人員。」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變種病毒已滲入外傭群組,預期社區會陸續出現同類撤離個案,現時檢疫設施很快就爆滿,故建議政府可按感染風險設定送檢優先次序,「這兩名菲傭屬活躍傳播個案,她們居住大廈的住戶無可避免要送到檢疫中心,但如果一些是『復陽』個案,殘餘病毒傳播力低,則可以居家隔離,但要每三日至五日檢測一次。」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認同政府可考慮居家隔離檢疫,「條件是住戶要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並過了14天,檢疫期第七天、十二天、十九天及二十六天也要做核糖核酸測試。」若未符合有關條件,就要先排除大廈有橫向或垂直傳播,確定沒有潛在環境傳播風險,則可以居家隔離取代送檢,「但住戶要先送到檢疫中心7天,讓政府有時間評估大廈環境,如果無問題,之後14天便可居家隔離。」
兩備用中心可重新啟用
衞生署在回覆查詢時承認,早前映灣園撤離行動涉及逾千人,為最大型撤離行動,故遇到不同挑戰,檢疫人士有需要可透過民安隊接收外間送來的必要物資如藥物。民安隊則表示,一直監察情況以調配人手,會與署方配合檢疫人士膳食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密切留意檢疫設施使用情況,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處於備用狀態,可因應需要重新啟用,令檢疫單位增至約5,000個。因應近日入住人數增加,政府會加快清潔消毒,確保檢疫單位盡快重新使用。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