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64
  • 回覆: 2
國內兩黨政治搞到利用外交政策去互相爭鬥。
最後又係國民經濟利益受損。

https://www.dw.com/zh/在中国与盟友间走钢丝新西兰对华政策要转向/a-57436101

新西蘭議會本周三一致認定中國新疆發生了嚴重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的事件,但未使用種族滅絕一詞。總理阿德恩日前表示,與中國在人權議題上的分歧越來越難以調和,但同時稱這不應破壞兩國關係。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西蘭議會各黨派本周三討論了在野黨新西蘭行動黨提出的一項涉及新疆的動議,並對此表示支持。動議指出,中國新疆發生了嚴重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的事件,但沒有使用“種族滅絕”一詞。先前,新西蘭行動黨提交的動議要求國會議員就中國針對新疆地區的政策是否構成“種族滅絕”進行投票。但為了爭取總理阿德恩領導的工黨支持,該黨最后在文本中刪掉種族滅絕一詞。
新西蘭行動黨副黨魁、外交事務發言人范維爾登(Brooke van Velden)表示,“可悲的是,我們需要軟化我們的語言來討論棘手的問題。” 她也也稱:“我們的良知要求,如果我們確信是種族滅絕,就應該要這么說。”
新西蘭外長馬胡塔近日強調,已多次就新疆問題向中方提出關切,但種族滅絕是最嚴重的國際罪行,必須在國際法基礎上,進行嚴格評估后才能做正式法律認定。
繼美國國務院之后,加拿大議會和荷蘭議會分別于今年2月23日和25日通過動議,稱中國正在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英國國會下議院也于4月22日全數通過批准了一項動議,宣布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施行的政策構成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不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和英國首相約翰遜都拒絕定性中國在新疆實施了“種族滅絕”。
從言辭謹慎到承認難以調和
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包括總理在內的新西蘭官員在中國問題上表態一直較為謹慎,避免批評北京。比如,今年1月,美、澳、英、加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表示對香港局勢 “嚴重關切”,但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新西蘭並沒有聯名。新西蘭政府還多次強調堅持獨立的政策,自主決定是在公開場合,還是在私下會談中,與中國領導人討論敏感議題。新西蘭外長上月曾表示,新西蘭不會聽任五眼聯盟指導其外交政策。
輿論分析認為,新西蘭政府對華態度温和可能是不希望步澳大利亞后塵,承受對華爭端帶來的后果。新西蘭今年1月底和中國簽署了升級版的自由貿易協定,使新西蘭的出口商品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當時強調,在面臨嚴重的疫情和全球經濟危機之際,該協議尤為重要。

但與此同時,面對在野黨有關其對華政策過于軟弱的批評以及來自盟友的壓力,新西蘭政府顯然試圖尋求一個平衡點。5月3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奧克蘭舉行的一次中新工商峰會上表示,新西蘭已經向北京方面就香港民主、自由日漸退化以及新疆維吾爾人命運表達嚴重關切。她說,隨着中國在世界上的作用不斷增長和變化,我們的制度之間的差異以及形成這些制度的利益和價值觀正變得越來越難以調和。“在某些問題上,中新兩國沒有、不能,也永遠無法達成一致”。不過,她同時也表示,“這只是事實,不應當影響兩國關係”,並稱她認為新西蘭和中國仍有可能在國際貿易、氣候保護、應對新冠疫情方面展開合作。
新西蘭議會通過涉疆動議后,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立即發表聲明,稱新西蘭議會罔顧事實真相,執意通過涉疆動議,無理指責中方違反人權,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還稱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的問題,事關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完全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原則和精神。尚不清楚的是,北京方面還將進一步採取何種行動,這也關係到新西蘭走鋼絲的對華政策還能走多遠。



以後法庭唔洗講證據,亦唔洗法官律師,揾幾十人投票有罪無罪就得


引用:
原帖由 laisi2 於 2021-5-7 08:40 AM 發表
以後法庭唔洗講證據,亦唔洗法官律師,揾幾十人投票有罪無罪就得
民粹制度,斗大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