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846
  • 回覆: 12
+3
當地時間5月3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提到,港府將立法打擊假新聞、錯誤訊息和造謠。林鄭表示,該法案需要大量研究,特別是其他政府如何處理社群媒體中的不精確訊息與錯誤訊息、以及仇恨言論和謊言等。消息一出,部分西方媒體與台灣輿論皆擔憂香港的「新聞自由」將會繼續沉淪。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將會參考他國相關法律制定《假新聞法》。(新華社)


事實上,關於香港新聞自由的討論,近期以來也受到許多關注。今(2021)年4月,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法語: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英語: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簡稱RSF。)公佈的「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香港與2020年一樣,在180個國家地區中位列第80名;報告稱,自2020年6月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北京可直接干預香港,進而對香港的新聞自由構成威脅。

此外,5月3日由「香港記者協會」釋出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人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亦創下自2013年調查以來的最低。內容顯示,新聞從業人員在批評特區政府及大陸時比過往更綁手綁腳,管理層或業主的施壓亦更嚴重,是造成評分低落的主因。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對香港新聞自由表達疑慮,他認為言論自由等權利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都市的優勢,也受到《香港基本法》的保障。但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都被大幅限縮。邱垂正表示,台灣聲援港人應有的新聞自由等權利。


然而,港府此次稱要訂立《假新聞法》,這是近年來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問題,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之所以歹戲拖棚、甚至到現在還有州仍在重新計算選票,就是兩陣營都指控假新聞叢生及選舉舞弊,特別是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期間,其屢屢批判社群媒體上出現假新聞,不但讓他施政困難、也使美國社會乃至於全球都失去穩定,但川普本人也是許多爭議訊息的來源。

事實上,美國早在2016年就已通過《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Countering Foreign Propaganda and Disinformation Act),而德國也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法國在2018年7月通過法案,規定全國性選舉的前三個月期間,政黨或候選人得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錯誤訊息的傳播;歐盟則成立「高階專家工作小組」提出政策建議並開發查核工具。甚至包括Facebook、Google等網路巨擘也都會自行檢視,主動刪除假帳號與假新聞。



推特(Twitter)因川普的賬號有慫恿暴力的風險,再加上川普許多爭議性的假訊息言論,宣佈將該帳號永久封號。(多維新聞)


台灣則在包括《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有相關規定,傳播散佈假訊息或假新聞,不只會被處以30萬至100萬元新台幣不等的罰金,甚至最重會被判處「無期徒刑」在內的刑期。

然而,對於什麼是「假新聞」或「假訊息」,卻是由政府來「判讀」,無怪乎RSF就曾指出,「新聞內容的真假不應由政府來判定」,他們對台灣「打擊假新聞」的處理方式表示質疑,但這些質疑,往往只會被台灣是「亞洲新聞自由」排名第二所掩蓋。

如今,單看台灣的媒體生態與環境,的的確確存在許多問題。蔡英文政府用各式各樣的理由將中天新聞台關台,簡直比戒嚴時期的國民政府還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民進黨塑造的反中抗中當道的台灣社會,如今只要報導兩岸和平、批評民進黨的施政,就會被貼上親中賣台的標籤、就會被輿論進行圍剿,但這些難道不也正是侵害「新聞自由」嗎?


雖然有許多民眾上街表態力挺中天,但中天新聞台仍被蔡英文政府下架。(中央社)


似乎,「自由民主」社會打擊假新聞才是真民主、真心為民眾著想、也是民進黨所謂抗中「防衛性民主」的手段之一。

一旦到了香港或中國大陸,打擊假新聞就是打壓新聞自由、就是強化專制。台灣與西方若還是只會繼續從自己的角度看待香港與中國大陸,勢難化解橫亙在彼此間的隔閡,也只會更凸顯自身立場的疲弱。


https://www.dwnews.com/台灣/60239245/為何香港訂假新聞法就是危害新聞自由



假民主假自由適合台蛙自己,真的是忽悠選民,輸送利益,別再偽善了!!
再裝,別人也看得出台蛙美歐的虛假的新聞自由!!
雙標可恥!!
又當又立更可恥!!



因為成個新聞界都係作假新聞,無假新聞全個行業玩完


香港新聞太自由 


要學習它們對媒體的監管制度  


[隱藏]
佢地要既係「自由造假」


新聞應該是嚴肅且要負上社會責任, 絶對沒有作假的自由。


類似假新聞法全球都有,係屬於普世價值
https://www.poynter.org/ifcn/anti-misinformation-actions/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kw_lam 於 2021-5-6 11:25 AM 發表
類似假新聞法全球都有,係屬於普世價值
https://www.poynter.org/ifcn/anti-misinformation-actions/
要取締這種鼓動暴動推翻政府的 淪為外國代理人的間諜組織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1-5-6 10:40 AM 發表
新聞應該是嚴肅且要負上社會責任, 絶對沒有作假的自由。
應該做好監管
屢犯就應該取消記者證
取消媒體資格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5-7 08:47 PM 發表

應該做好監管
屢犯就應該取消記者證
取消媒體資格
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1-5-8 06:12 PM 發表

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要做好記者註冊制度
對媒體每過兩年或3年審核一次是否同意繼續發牌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5-8 08:06 PM 發表

要做好記者註冊制度
對媒體每過兩年或3年審核一次是否同意繼續發牌
方法何其多, 不用就不妥



主題標籤 #林鄭月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