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61
原來美國佬自己都知道自己造假新聞。
先下手為強,抹黑"反假新聞"立法。



https://www.voachinese.com/a/world-press-freedom-day-press-freedom-under-threat-in-Hong-Kong-20210503/5874985.html

香港 — 周一(5月3日)是 “世界新聞自由日”。上世紀九十年代,聯合國創建這個紀念日,目的是提高新聞自由的意識,並提醒各國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論自由的權利。香港曾被視為西方價值在亞洲的橋頭堡,隨着中國去年年中制定的港版國安法的實施。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接連受到衝擊。記者進行調查報道遭受打壓。反中立場鮮明的壹傳媒集團前景未明。而所謂的“假新聞”則有可能成為政權扼殺新聞自由的手段。
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后,社會各界普遍擔心,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將日趨緊縮。根據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今年四月發表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與2020年一樣,全球排名第80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說:“這個排名跟去年沒有變化,但其實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是變得更壞。新聞自由空間不斷縮小。主要是國安法實施以後,很多方面都有寒蟬效應。現在的情況已經很差,但是還可能變得更差。”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資深新聞從業員麥燕庭認為,國安法的權力範圍可以凌駕于香港本地法律之上,對新聞自由的影響一環扣一環。
她說:“國安法不僅對新聞工作者有影響,對被訪者也造成很大心理陰影。有一些會擔心,甚至說,我不願意接受你的採訪,因為國安法里有一條是勾結外國勢力,我知道,很多人都不願接受有外國背景媒體採訪,這也會影在國安法的陰霾下,有關新聞自由的負面消息一浪接一浪。以往在業內處于領導地位的有線新聞去年年底裁員40人。其中,負責偵察報道的“新聞刺針”全組被裁,而負責採訪中國大陸新聞的“中國組”則全體辭職。陪伴香港人31年的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其中一集被指污衊警察,復播無期。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的編導蔡玉玲被指控在申請車牌查冊時,“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法庭裁定兩項控罪罪成,判罰款六千港元。
歐盟駐香港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說,蔡玉玲被判罪成提醒人們,新聞自由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在麥燕庭眼中,蔡玉玲事件影響最深遠。
她說:“蔡玉玲背後代表的是,香港政府用越來越多的手段去阻礙香港記者採訪,去進行調查報道。調查報道對新聞界的第四權設立是有很大影響的。而政府現在借着限制查公司紀錄,利用不同的手段,限制記者去查不同人士的背景以及相關的紀錄。這是現在香港新聞界所面對的最大困難。”
麥燕庭說,蔡玉玲案的裁決反映了司法當局無視公眾利益。她說:“用不光彩的手段去懲罰一些它叫做‘不守法’的人士,而且法官腦子裡完全沒有什么新聞自由,更沒有公眾利益。記者(蔡玉玲)是基于過去以來業界都採用的手法。她是基于公眾利益揭露‘721’事件的真相,可能在他(法官)心目中以這個良好意願會讓政府尷尬,所以他要罰你更重,就是要警告其他記者,以後你不可能以為可以給幾千塊錢,透過查車牌去監察權貴做得不對之處。”
封鎖資訊助長貪腐
麥燕庭批評香港當局以保障隱私為由,限制記者進行調查報道,擔心政府會越來越封閉,而封鎖資訊只會助長貪腐。
她說:“尤其香港是不少大陸企業上市的地方,甚至是美國一些中國企業上市的地方,如果董事的資料不能很明確得到的話,那以後這些公司會否出現互相包庇的情況,而影響到小股東的利益呢?可能營商環境就會跟內地越來越相似。這不是香港人以及中國政府希望看到的。”
在香港傳統媒體越來越“選邊站”的同時,當地一些獨立網媒,像“眾新聞”、“立場新聞”、“端傳媒”等被視為抵抗力量。
麥燕庭說:“只要數一數香港的傳統媒體。超過85%接近90%媒體的老板以及高層管理,不是當了人大政協(委員),就是拿了香港政府的勳章。現在香港傳統媒體裡面有大概50%,也就是一半了,是中資企業以及可能受港府影響的,包括大公報、文匯報、星島日報、星島集團,還沒有把香港電台算進去。”
身為“眾新聞”董事的麥燕婷表示,不少獨立網媒都依靠公眾集資維持營運,但國安法為這些網媒帶來不少麻煩。
獨立網媒集資難
麥燕庭說:“香港政府現在會以網上眾籌資金可能來歷不明(為由),來凍結你的資金,甚至說你可能洗黑錢。最近一年,網媒已沒有透過網上眾籌去籌款。眾籌很容易被人利用。在網媒方面資金來源是很頭疼的情況。”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過百警力去年8月到壹傳媒大樓搜證。“蘋果日報”的視頻顯示,有警員多次翻閱記者桌上的物件。外界形容,這是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黎智英申請保釋被拒絕,其后更被指控觸犯了港版國安法中的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有分析認為,如果黎智英最后被定罪,有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
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對美國之音表示,在香港,警察到媒體搜證極為罕見,意圖十分明顯。他說:“北京最主要的兩個目標就是黃之鋒跟我們的老板黎智英。去年8月先以詐騙罪把他拘捕,8月底有超過兩百個警察來到‘蘋果日報’的大樓進行搜查,這種規模的搜查在香港其實是非常少見的。當局整個行動有很重的示威和威嚇意味。雖然黎智英沒有參與我們的日常編採工作,但是對我們的士氣還是有一定影響。”
“假新聞”恐成打壓新工具
壹傳媒集團一向被視為反中立場鮮明。旗下“蘋果日報”近日受到親北京報章“大公報”譴責。大公報稱“蘋果日報”以報道之名宣揚港獨,涉嫌違反國安法,因此為堵住國安漏洞,應依法取締,
林偉聰說:“那篇報道是關于有些海外港人組織做了一個關于港人身份認同,港人核心價值和精神的精神的廣告。有人賣了這廣告。我們報道了這廣告。很普通,很直接的一篇報道,卻被(中國)官媒形容為我們在協助宣揚港獨。這些指控是非常不合理的。我們說害怕觸碰紅線,其實也不是你可以做什么,就可以完全避免這個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隨后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處理新聞圖片的手法,並表明支持就“假新聞”立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警務處長把處理新聞圖片的手法與“假新聞”扯上關係,顯示“假新聞”指控可成為針對媒體的武器,限制媒體應該相有的自由,如果真的立法會十分恐怖。
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也擔心香港新聞自由會受到更嚴重衝擊。
他說:“這很難說。譬如說,3年前,我們覺得沒有可能發生,沒有可能制定的條例都發生了。真相是什么?事實是什么?不可能只是由政府和行政機關單方面決定。這種所謂‘假新聞’的法例很容易被當權者利用作為打壓異見的工具。”
批評人士表示,在可見的將來,尤其是在國安法陰霾的籠罩下,在新聞自由一向被視為核心價值之一的香港,新聞自由的前景暗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