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17
  • 回覆: 2
今時今日,美國正在衰落,自己冇全面生産能力。
搞冷戦?傻定痴?


https://www.dw.com/zh/客座评论美中新冷战是美苏冷战的15版/a-57334282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日前推出了全面抗中的《2021戰略競爭法案》,這份長達近300頁的法案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民主共和兩黨在對華政策上走向強化對抗的裡程碑式法案,用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法案的起草人之一鮑勃·孟南德斯的話說,它“讓我們的國家終于可以在權力、政治、外交、經濟、創新、軍事甚至文化等每一個維度上去面對中國的挑戰”,可以把它看作美中新冷戰成形的一個標誌。

(德國之聲中文網)從2018年算起,美中的對抗已近4年,但對美中對抗的性質,輿論一直存在分歧。特朗普時期尤其後期的美中關係,明顯滑向冷戰狀態,因為華盛頓公開宣稱其目標是對準中共及其黨魁習近平,把中共比作冷戰時期的蘇共,號召中國民眾和中共切割。美蘇冷戰的一大顯著特徵就是意識形態較量。美國在杜魯門時期出台了冷戰宣傳的綱領性文件《史密斯一蒙特法案》,在意識形態上發起了對蘇宣傳攻勢和心理戰。特朗普後期與此類似,只是手段和程度不如冷戰時期。
拜登當政后,鑑於美中關係跌到谷底,壞得似乎不能再壞,外界一度認為華盛頓會緩和兩國關係。拜登在多個場合確也表示,美中非對手,不會進入冷戰,他把中國定義為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但拜登政府實際延續了前任的強硬色彩,甚至在很多方面對中國的打擊和圍堵比特朗普更狠。特別是3月以來,華盛頓頻繁開展盟友外交,協調盟友的對華政策立場和行動,在新疆和台灣等問題上已經取得盟友的支持和配合。這也符合美蘇冷戰時期的另一特徵,即建立陣營圍堵對方。
事物都有自身的發展邏輯。中國人講究勢,一旦某種趨勢形成,要改變或扭轉它就很難,直到實現了這種趨勢的結果。拜登政府或者至少是拜登本人,或許沒有和中國打一場新冷戰的意圖,但雙方圍繞名為競爭實則對抗的布局及採取的手段,已經導向冷戰軌跡。在這種形勢下,美參議院外委會推出戰略競爭法案,既是此種邏輯發展的結果,也是美中今後對抗進一步加劇的起點。從法案的動議看,它是美國第一份跨黨派共同制訂對華戰略方針的重大法案,體現了美國兩黨及民眾共同抗中的共識,因此可以把它看作新冷戰正式形成的標誌。
在整個冷戰時期,美國在地緣政治、經濟、軍事和意識形態等各方面全力遏制蘇聯的勢力擴張,如建立聯盟體系,實行出口管制,加強控制高新技術轉移,以及上面提及的宣傳戰和心理戰等以打垮蘇聯。戰略競爭法案也將動員多種外交、經濟和戰略工具抗衡中國,如在人權與民主、台灣與印太事務、科技競爭上和中國對抗。法案也要求美國官員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對非洲和拉丁美洲給予更多援助,擴大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涉足範圍,以及以更有力的發展投資銀行應對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等。值得一提的還有,法案規定在2022至2026間,每年提撥3億美元給“對抗中國影響力基金”,以對抗中共在全球的“惡意影響”。故說它是一份全面的抗中法案並不為過。
比起政府的政策,西方民主國家國會出台的法律對行政部門具有約束力。儘管戰略競爭法案現在只是參議院外委會通過,但國會兩院通過該法案應無意外,時間不會很久,屆時拜登政府就必須執行法案。雖然如何行使法案的權力,做到哪一步,行政部門具有一定的裁量空間,但目前的美中關係無疑不允許拜登政府在執行這部法案時打過多的折扣,而在中國民族主義高漲以及自視可以平視美國的情況下,也幾乎可以肯定會遭到中國的反擊,從而勢必使得雙方的關係雪上加霜,跌入新冷戰。
事實上,一些美國學者對戰略競爭法案的評價是“無關‘競爭’,而更像是對中國的冷戰宣言,並以最負面的方式闡述任何中國的行動或意圖”,這些學者擔憂最終可能導致美中合作空間的縮小,甚至激化更加對立的兩國關係。北京已作出強烈反應。全國人大外委會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直批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用心險惡,損人害己。
美中不可避免地進入新冷戰無疑是中方不樂見的。然而,此冷戰不是美蘇冷戰的簡單翻版。後者乃以美蘇為主的兩大集團和陣營的對抗,是一場交集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的對陣,或者是以意識形態形式體現的地緣政治對抗,其意識形態的特徵非常明顯。美中冷戰雖也帶有思想和制度的意識形態因素,但意識形態的對抗程度要弱于美蘇冷戰。
除此外,儘管雙方都在拉幫結派,但它更近似于美中的單打獨鬥。雖然美國的盟友體系要遠強于中國,可其盟友也不是事事聽命于華盛頓。這點和美蘇冷戰亦有很大不同,原因一在于美國的力量相對于其全盛時期有所下降,二是全球化形成的複雜的國際關係使得美盟友和中國之間形成了某種程度的互相依存,特別是在經濟和氣候方面。這使得盟友在涉及中國的人權和民主事務上同華盛頓會有一定配合,在其他領域則會視自身與中國的厲害關係決定對策。換言之,美國的盟友在對華立場和政策上有一定的獨立性,尤其是其歐洲盟友,這種獨立性更強。
其實,即使對美國而言,要完全和中國切割也是做不到的,經濟領域尤如此。另外,事關全球和多邊事務也要求雙方合作。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雖然比以前受限,但完全切斷亦不現實。所以華盛頓按照“競爭、合作、對抗”三部曲處理對華關係。這是美中冷戰又一不同于美蘇冷戰之處,後者只是在各自陣營循環,雙方的經濟和人文交流很少。
故美中冷戰可稱為美蘇冷戰的1.5版。未來它是否會升級為美蘇冷戰的2.0版,完全復制後者,只要美中和世界有起碼的正常思維,這種可能性應該不大。但由于台灣問題的存在,不排除美中由冷戰轉向熱戰,這是美中新冷戰的特別危險的地方,需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



引用:
原帖由 明日純情的馬 於 2021-5-1 12:53 PM 發表
今時今日,美國正在衰落,自己冇全面生産能力。
搞冷戦?傻定痴?


https://www.dw.com/zh/客座评论美中新冷战是美苏冷战的15版/a-57334282 ...
世界新冷戰不是一步到位的,現在是1.2版,未到1.5版。
老尾現在建立一個中西新冷戰,需要最少5年時間起跳,過去2年己落刀,構建陣營已成形。下一步就是全面強力唱黑中國及全面轉移西方工業鏈,才是去到1.5版,再用2/3年時間,邪惡的對立決裂便成功→這就是中西方世界新冷戰的對決😤😤😤



引用:
原帖由 彩霞奔放的妹妹 於 2021-5-4 03:33 PM 發表

世界新冷戰不是一步到位的,現在是1.2版,未到1.5版。
老尾現在建立一個中西新冷戰,需要最少5年時間起跳,過去2年己落刀,構建陣營已成形。下一步就是全面強力唱黑中國及全面轉移西方工業鏈,才是去到1.5版,再用2/3年時間,邪惡的對立決裂便成功→這就是中西方世界新冷戰的對決😤😤😤
成你貴言,自我實現主義完美展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