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92
  • 回覆: 10


進入2020年以來,從蔡英文獲得連任到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從美臺頻繁互動到解放軍艦機多次繞台,再到疫情下島內一些勢力「以疫謀獨」,兩岸局勢在迅速發生變化。



疫情加速下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美關係無疑是整個變局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在中美關係中,台灣問題又是最為核心的議題。拜登上臺後,美國已經直接將中國定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台灣牌也將繼續成為美國對華議題上的最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全球華人政治學家論壇成立環球兩岸關係研究會,頗為值得關注。經授權,多維新聞將陸續推出該研究會核心成員關於中美臺關係的重要論述,以期提供另一種觀察今天台海局勢的思路和可能。本篇為系列稿件第四篇。

台灣問題和中美關係掛鉤或者脫鉤,並不決定於台灣問題的性質和重要性, 而是中美之間的一場戰略博奕。


美國打台灣牌時,中方的反應是,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中國的掛鉤立場。美國漠視中方的立場,否定它助長臺獨勢力的某些行為與「一個中國原則」相沖突。這是美國的脫鉤立場。但是,美國並不反對大陸把台灣問題和中美關係掛鉤,而且正是因為美國看到大陸把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掛鉤,而又極其重視中美關係,所以它把台灣視為中國的軟肋,以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這是美國對臺政策的詭異之處。


拜登(Joe Biden)政府提出新的對華外交原則:該競爭時競爭,該合作時合作,該對立時對立。這是一個現實主義的外交政策,將被運用於中美關係的許多方面。但是,在目前的台灣問題上,雙方合作無方,競爭無利,對立不智。因此,對美國來說,最好的選擇是不干涉主義,與臺獨勢力徹底脫鉤,確保中美之間不發生嚴重的政治或軍事的衝突。人們可能疑問,美國是否擔心這種脫鉤將使其失去對盟友的誠信。



實際上,從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的那天起,台灣就不再是美國的盟友。世界上哪有與之撤軍,斷交,廢約的盟友?從台灣的角度講,自那一天起,美國對臺灣政府的昔日「盟友誠信」就已喪失怡盡。如今重拾被時代拋棄的舊物,有何補益?主張美方遵守「盟友誠信」的立場,難道是要讓美國重回台灣駐軍,續約,復交嗎?如果臺海形勢朝這個方向發展,一定會遭到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反對。

早在 1976年10月29日,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召開國務院緊急會議, 討論毛澤東去世後的中國國內形勢和台灣問題。基辛格主張,如果臺海之間發生戰事,美國不應插手。他說,「去和我們承認的國家,為了一塊我們承認屬於他們的國內領土而開戰,是一件荒謬的事。」會上有人說,「長遠來看,台灣獨立可能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但是, 基辛格反駁道,「理想的解決方法應該是, 台灣決定加入北京,或者雙方能夠自行達成協議。「 這裡, 基辛格的主張也是美國與台灣在軍事和戰略上的脫鉤。在美國的長期「戰略模糊」 的政策中, 我們可以看到 各種主張,也包括基辛格思想的影響。


從國際法的權威來說,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是遵守國際誠信。如果美國武力介入台灣事務,必將使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化為泡影,使戰爭的破壞力劇增,也將直接損害海外華僑華人的利益。因為絕大多數的華僑華人,希望中美之間及兩岸之間保持和平友好的經濟文化往來,希望兩岸統一兩岸一家親。在中美戰略對話中,中國所表達的藐視和譴責外來干涉的立場,獲得了美方宣佈一個中國原則不變的應和,這種應和對於避免對立衝突的作用,不可忽視,是符合中美兩國,兩岸中國人及海外華僑華人利益的。

(本文作者高崢系美國馬里蘭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香港牌打廢了沒得打,
新疆西藏牌沒威力,
就剩台灣牌一直打,
直到打死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4-30 07:55 PM 發表
https://media.dwnews.net/dw/cOjiU-9yI7WVv1Aar3RV4U99ssM=/320*0/media/images/dw/03bc7363215e0ade84aa849176daa603.jpg?v=w1920

進入2020年以來,從蔡英文獲得連任到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從美臺頻繁互動到解放軍艦機多次繞台,再到疫情下島內一些勢力「以疫謀獨」,兩岸局勢在 ...
我記得前排基辛格話
如果美國失敗,無人會好過
之類嘅說話



引用:
原帖由 秋風秋雨 於 2021-4-30 08:33 PM 發表

我記得前排基辛格話
如果美國失敗,無人會好過
之類嘅說話
美國失敗
它的霸權就真的沒有了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秋風秋雨 於 2021-4-30 08:33 PM 發表

我記得前排基辛格話
如果美國失敗,無人會好過
之類嘅說話
像中國的封建帝國倒下,中國幾代人都沒有人好過,但這是必須的過程,腐爛了的東西必須處理掉,才可以長出新生命,
美國對世界的影響更廣泛,倒下來會更混亂,但這也是必須經過的陣痛,不可能無止境的腐爛下去



美國快廢了


引用:
原帖由 秋風秋雨 於 2021-4-30 08:33 PM 發表

我記得前排基辛格話
如果美國失敗,無人會好過
之類嘅說話
只要美國唔發射核蛋,就算唔好過,都要過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1-4-30 07:55 PM 發表
香港牌打廢了沒得打,
新疆西藏牌沒威力,
就剩台灣牌一直打,
直到打死


威力不威力已不是重點,重點係搵得幾多得幾多,一切利益為上。



電影上見美國肌肉爆爆爆,現實美國最叻係文中戰略模糊,呢種戰術美國玩了幾十年,十分成功


[隱藏]
從世紀疫情去看真係一面照妖鏡,更可恨嘅係當時中國人盡努力幫助歐洲人從水深火熱之中解救出來,但今日老美一吹鷄”要歸位啦”啲歐狗便漸漸搖頭擺尾呢!

所以中國人一定要自強💪才能換來長久的和平及尊重,要強大到不戰而屈人之兵才能解決台灣問題!別無他法!



一方面,老尾打台灣牌打左幾十年,咩著數都攞埋啦。都唔系見好就收,而系攞到盡啦,今日中國有能力收台,唔畀你再打台灣牌就周身唔舒服,欠打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