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54
  • 回覆: 1
自稱行資本主義西方企業問下自己
有錢都唔賺
對股東是福是禍?

https://www.dw.com/zh/德语媒体强大的中国-是福也是祸/a-57323046

中國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出現18.3%的高增幅,該國市場對汽車的高需求給德國汽車制造商的總銷售額做出了決定性的貢獻。德國《奧格斯堡匯報》關注到德中國密的經濟聯繫,指出對德國來說中國的強大是福也是禍。而《世界報》則注意到德國在新疆議題上的沉默。
(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年美國經濟學家薩默斯(Larry Summers)得出結論,他的經濟學家同行們對中國的增長潛力過于樂觀。尤其是進入第二個新冠危機之年可以確定的是:薩默斯說錯了。”德國《奧格斯堡匯報》(Augsburger Allgemeine)本周五發布的一篇評論以此開頭,引出了中國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出現18.3%的高增幅。
作者指出,中國的經濟出現大幅增長,一部分原因是該國採取了嚴格的抗疫措施。純粹從經濟角度來看,這樣的強硬做法帶來回報。當歐洲正在疲弱之時,中國似乎已經克服了危機,文章寫道:“這對于經濟上遭受重創的歐洲國家來說是一個痛苦的認知:恰恰是疫情的起源國是最早克服危機的國家之一。”作者Stefan Stahl認為,對德國來說,中國的強大是福也是禍:“好的一面是,因為中國市場的高需求對德國汽車制造商的數十億利潤做出了決定性的貢獻,特別是今年前三月,在中國售出的243萬輛汽車中,大眾汽車占了近100萬輛。這保障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不好的一面是,德國方面公開批評北京侵犯人權,中共高層就會毫不留情地打出這張牌。”
尤其是德國汽車制造商大眾公司總裁迪斯(Herbert Diess)對這種兩難境地深有體會。2013年大眾汽車啟用位于新疆烏魯木齊的工廠。面對新疆強迫勞動的爭議,這家德國汽車制造巨頭受到外界質疑。文章寫道:“在氣候保護和電動車方面都顯得頗為自信的迪斯,在涉及新疆問題時卻常常陷入道德困境。大眾汽車的形象受損,但大眾對中國汽車市場已經有了依賴性,難以因為要合符道德從該地區撤出。”題目為“德國經濟正在變得過于依賴中國”(Deutsche Wirtschaft macht sich von China zu abhängig)的評論發出警告,大眾汽車的例子表明,德國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是多么危險:“只有一個現實的長期策略可以應對這個問題。如果歐洲在經濟上站穩腳跟,像大眾這樣的公司在歐洲市場的銷量大大增加,那么對中國的依賴性至少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減少。”
文章在最后指出,習近平似乎對勝利非常有信心,甚至是傲慢的。他提出了“東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的觀點。作者寫道:“在經濟上這可能是真的,但在道德上,中國正日益走向衰落。”
沉默的德國
上個月,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了30多年來的首次制裁,給歐中關係帶來影響。北京迅速祭出反擊,對歐洲各國議員丶學者和德國墨卡托研究中心施行制裁。《世界報》寫道:“令許多觀察人士驚訝的是,中國反擊之后,只看到德國聯邦政府做了一件事——保持沉默。沒有聲援歐盟議員,也沒有聲援柏林的研究人員。

作者Maximilian Kalkhof批評指出:“德國政府的反應與現實脫節。任何研究過中國外交關係的人都能看出近年來的一個模式:中國不會讓步。幾十年來中國外交政策都秉着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隱藏實力,伺機而動的路線。然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不同,
北京正在推行所謂的戰狼外交。”
北京政治人物對他們認為的小國和不太重要的國家尤其使用這種策略:“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除了美國——都屬于這個類別。”
題目為“中國的三個對手”(Chinas drei Kontrahenten)的文章寫道,瑞典、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三個國家的實例可以看出,反對中國已經變得多么危險,像德國這樣的國家的公開聲援是多么重要。

[ 本帖最後由 明日純情的馬 於 2021-4-29 07:01 AM 編輯 ]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