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30
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人才,已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青年是香港的未來,落實「愛國者治港」,扶持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準機遇,熟悉國情發展,培養愛國價值觀,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可以為香港未來管治體制輸送人才,確保「愛國者治港」後繼有人。
把握國家機遇時不我待
我們國家抗疫成功,經濟表現冠絕美國及歐洲等主要經濟體。香港在疫後謀求自身發展的重要出路,就是抓住「兩個循環」、「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舉措的機遇,讓香港更好搭上國家發展快車。越來越多香港青年感覺到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趨勢,順勢而為將有更好的個人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反應熱烈,截至4月7日,已收到逾5,500個求職申請,顯示香港青年對就業職位需求殷切,也從側面反映青年對到大灣區發展意願強烈。這是香港青年擁抱國家發展的喜人現象。
事實上,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等內地發展重點關注度逐漸提高。新冠疫情影響超過1年,企業結業潮、裁員潮湧至,青年失業問題自2020年第三季後越趨惡化。國家支持提供的大量青年就業職位,讓香港青年強烈體會到國家始終是香港堅強後盾的重要意義。
在新選舉制度下,大批愛國者將進入香港管治架構集思廣益,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特區政府的工作需要更多考慮內地角度,並要考量如何與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對熟悉和掌握國情的人才需求殷切。香港各階層青年精英,在新選制下將有更多渠道進入管治架構大展拳腳,服務社會。香港青年越來越意識到,正確把握國家機遇,及早積累國情知識經驗時不我待。
「愛國者治港」薪火相傳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發展大門已為香港青年打開,但是在泛政治化、信息不足、人地生疏的情況下,部分青年仍對國家發展和內地環境不甚了解,容易誤聽誤信,未能走出「舒適區」到內地拓展人生事業,制約了他們的發展空間,也拖慢了愛國愛港青年人才的培養過程。
香港青年和內地青年同樣具備知識和技能,都是國家發展建設的重要力量。為培養青年愛國價值觀,以實在的內地交流經歷裝備自己,鑄造愛國人才,特區政府應把握青年有意北上發展的契機,進一步擴大「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更多非科創的職位空缺、放寬申請資格至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畢業,舉辦線上招聘會簡化招聘步驟,回應青年北上工作的期望。不同企業和社會團體亦可提供更多內地最新創業就業動態消息,多介紹青年關注的升學和生活信息,剖析國家發展最新形勢,擴大與香港青年的接觸面,以豐富資訊鼓勵他們做好北上準備。
新選制為香港發展開新局,全社會共同創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青年新路,為他們提供到內地創業、就業、學習、生活的發展支援,香港青年定能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做好「一國兩制」事業的傳承者,讓「愛國者治港」薪火相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