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57
  • 回覆: 31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 1 月退休卸任,之後他將會復出在香港、新加坡及英國三地擔任仲裁...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有政治任務喇
馬盜立係唔係咁天真可愛呀?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 1 月退休卸任,之後他將會復出在香港、新加坡及英國三地擔任仲裁員。他上月出席英國格雷律師學院(Gray's Inn)一個網上論壇時提及國安法下指定法官,形容是一個奇怪(strange)的規定,認同在司法獨立下,應該由司法機構自行決定由哪位法官聽審案件,而不是由任何人可能有著政治或其他背景的人處理。
馬道立表示,國安法的立法是經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而非由香港立法。其中一個規定是指定法官,這是具爭議性的,行政長官在諮詢首席法官後可以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他指,做法的背後原理是在國安法層面上,行政長官要確保案件有正確判決。
馬道立指,有不少人質疑指定法官的安排。他認同在司法獨立下,應該由司法機構自行決定由哪位法官聽審案件,而不是由任何人可能有著政治或其他背景的人處理。他指,現時國安法下有一個奇怪(strange)指定法官的規定,但他認為目前就指定法官有兩項保障措拖,包括一是由現任的法官中指派,另外是需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道立又指,現時批評法官、法院的工作是常見的,尤其是涉及政治案件。以香港為例,在 2019 年社會事件及國安法後,有人會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直接或間接指控法官存在偏見作出裁決,一些刑事案件中充滿支持和不支持支威者的政治角力,可以想像當這些案件最終被判有罪或無罪釋時產生的反應和反應。他認為這些批評涉及影響司法獨立性、法治本身。
他指,這類批評不只是由相關利益集團提出,經常地亦會是由政治人物、傳媒、甚至部份律師提出。有傳媒因著其所屬政治立場強烈批評法官。當司法的裁決與其政治傾向背道而馳時,他們就以司法機構無履行其職責為依據,要求「司法改革」,又稱法官需要更多的知識,他們不能被信任。馬道立認為,當中某些言論在以前甚至可被視為藐視法庭。由於司法機構和法官不宜自行發聲,他認為大律師、律師和學者,以至政府都應承擔捍衞法治的工作,向公眾解釋何謂法治及客觀事實,回應無根據指控。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馬道立形容設國安指定法官做法奇怪-應由司法機構決定哪位法官審案/



司法機構請咁多外藉當法官我都覺好奇怪, 我支持司法改革


退休後先發言??


佢先至Strange啦!屬下審案接二連三犯錯,唔單止冇被處罰,更加有一件四眼閪升職,he is the worst CJ ever!


[隱藏]
呢只 肥狗 做到 終審狗官我都覺 好奇怪


我都覺得馬道立嘅評奇特。
每個法官唔係都應當中立、公正、持平、依法審案、無政治偏向嗎?有指定法官同冇指定法官又有乜分別?
如果唔係每個法官都係中立、公正、持平、依法審案,國安法罪涉及國家機密同安全,咁指定可以中立、公正、持平、依法審案嘅法官就係合理嘅做法。



引用:
原帖由 明日純情的馬 於 2021-4-22 06:38 AM 發表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 1 月退休卸任,之後他將會復出在香港、新加坡及英國三地擔任仲裁...

https://cdn.thestandnews.com/media/photos/cache/53-4720copy_5pGDm_1200x630cropcenter.png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有政治任務喇
馬盜立係唔係咁天真可愛呀?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 1 月 ...
初審法官經常判錯案仲strange!



人治社會邊個搞成咁?


有隻肥豬x尾巴露咗出嚟了。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94922905 於 2021-4-22 07:02 AM 發表
人治社會邊個搞成咁?
個個老細都想員工自動波,吳駛煩
但員工要吳低能力才得



馬盜賊退咗休仲想隻手遮天,真奇怪


好惡,批評你做的唔好都要刑事化,仲惡過土匪。如果唔係你哋做的唔好又使咩指定呀,都係你哋自己爭取返來的有咩可怨?


1,國安法有關案件可能涉及國家機密資料
2,法官參差,特別裁判法院一級。如果像現在一單案律政司需要多次上訴,根本浪費司法資源。
3,現在方式,必定係最好方式嗎?就不能改革?



垃圾!退休都仲想搞亂香港,拉佢啦


[隱藏]
點解黑暴咁巴閉?點解狀棍犯罪唔使入獄?全賴你哋班私法界搞到香港變成噉嘅樣。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