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67
施政報告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把南區打造成充滿活力、魄力、勁力,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和消閒玩樂的地區,重點項目包括制訂海洋公園重生方案、提升區內設施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介紹該計劃時指,港鐵南港島線(東段)開通後,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等地區對外聯繫有所加強。南區擁有海洋公園等著名景點,並有四個郊野公園、多個沙灘和海岸保護區,加上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極具潛力。
 
計劃包含八個重點項目,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屬其中之一。此項目主力深化和善用海洋公園在教育和保育方面的優勢,並利用其天然景觀和近海的有利位置,以及明夏啟用的水上樂園,提供多元化娛樂消閒及旅遊體驗。
 
其二,活化珍寶海鮮舫。海鮮舫業主最近已同意無償把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政府將推動海洋公園和非政府機構協作,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鮮舫在香港仔避風塘重生,成為南區富特色的歷史文化和旅遊景點。
 
其三,提升香港仔和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包括香港仔避風塘和海濱長廊、鴨脷洲大街等,讓市民和遊客體驗當地漁村風貌、歷史文化和生態旅遊。
 
其四,利用該區近海優勢,以海洋公園為核心,開拓連接其他地區和島嶼的海上旅遊路線,並研究擴大香港仔避風塘範圍和增加船隻停泊區,在沿岸提供更多登岸設施。
 
其五,研究在已修復的石澳石礦場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水上運動中心,為運動員和愛好水上活動人士提供先進的訓練設施。
 
其六,透過活化工廈政策,加快重建或改裝黃竹坑舊式工廈,為各新興行業及文化藝術提供更多營運空間。
 
其七,研究區內現有「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或設施能否重建或整合,以推動「一地多用」。
 
其八,善用黃竹坑站上蓋大型發展項目入伙契機,美化公共空間和市容,並透過小型工程,提升黃竹坑商貿區和附近海濱地區的行人設施。
 
林鄭月娥指,發展局會成立跨專業團隊,與持份者互動合作,統籌和落實各項目。
 
此外,發展局擬於明年初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以加快活化舊工廈。

https://www.news.gov.hk/chi/2020 ... 125_100922_156.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